最佳瀏覽:
  FireFox 2.0 以上,1024 x 768
  非與音樂直接相關之文章,播放器均設定為「不自動播放」。

 
繼重現1980年代的【麥可傑克森】之後,莎妹劇團推出了「常民三部曲」中的第二部--敘述1970年代的【李小龍的阿砸一聲】。

kyt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自從去年知道 2011 臺灣國際藝術節將邀請黃俊雄大師父子進國家戲劇院實驗劇場演出【雲州大儒俠之決戰時刻】 ,我便引頸企盼。實驗劇場走得很熟,卻從未想過有朝一日能在這裡欣賞布袋戲演出,老實說,那感覺彷彿是一同約了兩位分別相識的好朋友相見,但這場相見是否能夠歡快,我並沒有絕對把握。
 
我買了星期四晚間黃俊雄大師親演場的票券,當燈光暗下、音樂響起的瞬間,內心的確湧生許多感動。尤其,黃俊雄大師雖然功力仍在,說起年輕文生的口白溫雅依舊,但畢竟體力不若過往,因此,每看一場大師的演出,我都覺得是老天對我的厚待。只是先前沒有想到,大師的演出並未將史艷文與藏鏡人的故事收尾,而且之後三天由黃立綱演出的版本,從內容到表現形式都與黃俊雄大師不同。早知如此,我絕對會先買好了票……
 
所幸,有貴人相助,最後還是拿到了三月十二日星期六午場的票券,得以欣賞。更沒想到,黃立綱版【雲州大儒俠之決戰時刻】的劇場表現,出乎意料的精采!

kyt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雖然旅行早就成為生命裡的一部份,不過,對我來說,都偏向於私人經驗,和家人的連結不多,尤其是最近幾年。去年,長輩的謝世讓我的父母更深刻體會到--「共創美好回憶」是多麼珍貴的事,於是興起了全家出國春遊的念頭。

最後,地點選定日本九州。妹妹和我,則因這幾年來已經很不習慣跟團而強力勸說父母,於是拍板定案採取自由行。當然,機票、旅館和行程就是我們姊妹倆的工作了。不過,為了儘可能顧及每個人的需求,行程細節多半是到當地才敲定,只為了安排住宿而先行確定每晚的落腳處。

kyt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一早前往桃園機場,心情出乎意外的雀躍,想來是因為目的地是日本吧。雖然被笑說選擇的第二步未免太欠缺挑戰性了,但沒辦法啊,已經一年半沒到日本了,這應該是近五年來最長一次的空檔,全身上下的細胞都已經在呼喊日出之國了。
 
如果再對照當年去南非時的兩位好友相陪到機場的情況,更是大不相同啊→

kyt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我一直覺得任何事情的「第二次」都是最困難的。
 
譬如寫作,初次投稿過關了固然欣喜,但起頭書寫新篇章,就不免會有必須超越或變化的壓力;譬如戀愛與婚姻,因為初次沒能一直走到白首,無論是什麼原因,就算不是陰影,心裡多少留下些顧忌或定見;而獨自旅行,也是。
 
第一次獨自踏上旅途,是 2005 年的南非行。大概很少有人像我這樣第一次就挑高難度的國家,實在是情非得已,有非去完成不可的心願。
 
雖然平安回來臺灣了,從某個角度來說,當時緊繃的精神狀態和嚇到哭的經驗也確實成為增添記憶風景的麗色,但之後陸陸續續聽到太多可怕的南非經驗,讓我更知道當時是蒙老天眷顧才能成全,同時更明白獨行潛藏的危險。
 
除此之外,其實,南非行的經驗還有一點更讓我驚詫,那就是關於「獨行」這件事。

kyt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對於重度書癮者而言,只是單純擁有一間書店,不必考量營生,該是最幸福的事;倘若必須以之為業、圖個溫飽,在這個全球書市極速衰退、從出版到零售都陷入苦戰的情形下,擁有一間書店,恐怕就是最需要浪漫與勇氣的孤注一擲。
 
這些年來,臺灣有許多這樣的愛書人堅持著這份理想,為了與資本主義這隻巨大的怪獸抗衡,經營品牌形象、增添附加價值等等方式成為許多獨立書店的策略,甚至成立獨立書店聯盟,透過集體合作的力量守護各自的初衷。
 
緣於網路好友間的串聯,趁著六月初的空檔,我和 Laura 相偕至台中訪友,同時也是想要探看這間「闊葉林書店」,以及書店主人--大樹。

kyt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


 
影視與城市的結合,似乎成為近來臺灣拍片與行銷的主流方式;透過鏡頭去觀看自己生活的場域是如何被敘述、被理解,的確具有別有趣味。然而,影視作品的靈魂畢竟不是寄託於場景,所以,在進行選擇時,我的考量仍在於故事本身是否挑動了觀看的欲望。
 
從得知【第 36 個故事】以「交換」作為手段,而「故事」則是其中的非賣品,我就開始期待了;基礎設定本身很有想像和發展的空間,電影究竟會怎麼來呈現、組織和延伸這樣的主題呢?這成了我關注的焦點。

kyt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這是台大心理系林以正老師在 2007 年應文學院學生會之邀請而進行的一場講演,談愛情關係。林老師長年從事相關研究,妙語如珠的同時其實也提供了一些思考與在關係裡成長的方法,不致流於空洞的說教,多年後閱讀仍舊覺得受益良多。
 
以下是林以正老師提供文學院學生會公開之講演稿。
 


為何今天要花時間來聽演講,為何不去看電影,看表演,唱歌等等?
 
因為想一想花一點時間來瞭解一下愛情似乎也有它的邊際效益,因為我們對它的感覺真是又愛又怕受傷害。我每次去參加婚禮都有一種很奇特的感覺,通常入口處就會有大幅的結婚照,甜美到不可思議!致詞的人,盛裝吃飯的人,盈盈笑意,祝福滿滿!遇到這樣的場景,照理應該很開心才對,但是我總有一股涼意!

kyt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機場,是滿載了故事的地方。我想,就是因為這個緣故,歷來有不少電影以機場為背景。
 
【航站情緣】(The Terminal)的故事幾乎全發生在機場;【愛是你愛是我】(Love Actually)的開始與結束亦選擇機場為場景;今年探討現代人的自由與寂寞的小品電影--【型男飛行日誌】(Up in the Air)裡,更昭告了「以機場為家」的生活新型態。
 
我的回憶,當然沒有電影的戲劇張力,但放置在個人的生命裡丈量,又似乎顯得獨樹一幟。

kyt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羅北安老師在 14 年前編導的作品【結婚!結昏?辦桌】,在 2010 年三度搬演,再次說明了臺灣各劇團的經典戲碼確實不凡。
 
情節發展,盡在婚禮的這一天。婚禮,作為生命歷程承先啟後的分水嶺,提供了「與過去和解」的舞台;這也成為整個故事的核心。

kyt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