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站在臺灣的立場繪製世界地圖,我想,勾勒出美國和日本的輪廓之後,剩餘的空白部份應該就相當少了。這種情況,同樣適用於臺灣對動畫的認識。
 
所幸,臺灣國際動畫影展的開辦,以及慢慢有人開始引介美、日以外的動畫,逐漸傳出好口碑的好片子,例如【佳麗村三姊妹】【大雨大雨一直下】等,如今連出版DVD的廠商都自辦動畫祭以嚮影迷,真是可喜可賀。只不過,必須老實承認,會衝動到一口氣買套票,還是因為端出的贈品太有吸引力啦--四部正版動畫DVD。

這次的「四不像動畫祭」,總共放映四部動畫,以下就按照個人觀看的順序一一介紹吧。
  
首先是【一千零二夜】(Azur et Asmar)。導演 Michel Ocelot 其實已在臺灣具有一定的知名度,其口碑主要是建立在幾部動畫的DVD發行--【王子與公主】、【嘰哩咕與女巫】等等。這部 2006 年公開的作品則特別展現了中東風格,細緻精巧的美感更彷彿出自波隆那插畫年鑑,教人亮眼驚豔。
 
如果只看主軸,大概會以為【一千零二夜】只是個老梗到不行的童話故事--男主角解救遭受咒語囚禁的精靈仙子,從此過著幸福美滿的生活;然而,梳理情節細微處,便能窺見在成規底下的詼諧叛逆。編劇成功地用另一種迥異於【史瑞克】的幽默方式,將傳統童話的元素玩弄於掌心,以致於走到結局時會讓人大呼意外。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這部動畫動用了兩大語言:法語和阿拉伯語,為刻意營造出兩種文化的不同與隔閡,導演刻意不將阿拉伯語的對白轉換成字幕,希望觀眾能夠如同片中主人翁的經歷,親自體會身處異地的困難;這樣的情形在影片裡不算少,但編劇技巧性地利用前後對話,讓觀眾得以「猜測」阿拉伯語的內容。非常有意思。
 
以下是精采的預告片,從中便能窺見它的藝術風格:
 

 
第二部是改編自法國同名小說的【太陽公主】(La Reine Soleil)
 
以倡導一神信仰的異端法王--阿肯那頓(Akhenaton)在位時期做為背景,女主角艾卡莎為阿肯那頓的女兒。故事置於新王國十八王朝,透過當時一神信仰與多神傳統的宗教衝突、法老與祭司的權力競逐,勾勒出女主角如何從「出生之犢不畏虎」的意氣,轉變成「為了親人與國家而堅持對抗」的強韌。男主角則是爾後繼承法老、以墓室保存完整和詛咒應驗而聞名於今的圖坦卡門(Tutankhamun)。
 


當然,在這段故事的過程裡,【太陽公主】還是不免運用到古埃及的「超自然力量」以推動部份關鍵劇情,以神秘奇麗的外衣包裹住了醜陋嗜血的現實。
 
這剛好是個人最喜歡的一段古埃及歷史,所以我看得興味盎然啊。
 
同樣地,以下是精采的預告片:
 

 
離開埃及之後,接著,我遇到了中古世紀的【維京海盜】(Astérix et les Vikings)
 
整個故事建立在一個深具童趣的基礎上--
 
打家劫舍、所向無敵的維京海盜們誤解了「害怕使人脅生雙翼」這句俗諺的意思,於是決心要出發尋找「害怕冠軍」,企圖向「害怕冠軍」學習如何飛翔,於是他們來到了高廬人的某個村落;在這個以善戰聞名的高廬人村落裡,剛好有位只會泡妞、膽小如鼠的紈褲子弟被送過來,他的父親希望能讓他學習到作戰的技巧,並成為更有擔當的男子漢。就在這個陰錯陽差之下,維京海盜綁架了高廬的紈褲子弟……
 


畫風生動活潑,是此次四部動畫裡最適合兒童觀賞的。片中出現的音樂和舞蹈都相當「現代」,更甚者,男主角的模樣徹頭徹尾就是時下的青少年。在熱鬧的故事裡,讓觀眾隨著主角慢慢去體會「害怕」的正面力量:害怕,就是一次超越自身的機會,而能帶領內心突破「害怕」的,是「愛」。
 
另外,故事裡亦加入了女性自覺的內涵。維京海盜頭子的獨生女,企圖實現出征作戰的夢想,卻受限於女人與小孩不得上船的傳統迷信,於是想盡辦法要突破這種束縛。其實,從男、女主角的性格設定,就呈現出與性別刻板印象顛倒的趣味。
 
主題曲之一的〈Tous les secrets〉是由 Celine Dion 演唱,以下為MV,其中並有電影畫面:
 

 
四不像動畫祭,我的終點停留在【深海】(De Profundis)。這是一部美麗、深沉而哀傷的動畫電影。全片只有音樂,沒有任何一句的對白或台詞。
 
以濃稠色彩織成的手繪靜景,彷彿油畫般,一片片極其緩慢地翻過,幾乎很少看到快速的影像變換,即使動作進行中,依舊隱隱透著靜謐。在這種情況下,故事發展恐怕不是電影的重點,集編、導、繪於一身的梅可藍多.普拉多(Miguelanxo Prado)更關切的,應該是內衷風景,一種跨越時空、屬於人類共有的情感。
 
由於這個緣故,整部電影呈現的畫面往往偏於「意象」。座落於海中央的獨棟洋房,每到傍晚時分,女主人總會在門口拉著大提琴,偶爾會有鯨豚游來,環繞著房舍,似是恰好經過又好像特意來陪。屋內收藏了許多以海洋為主題的繪畫,繽紛多彩、如夢似幻。
 
一艘船。
一個熱愛海洋與繪畫的男人。
一次暴風雨導致的死亡災難。
一場重新呼吸後的深海遊歷。
 
慢慢地,隨著圖像的不斷前遞,而終於能將影片前後的兩段主題綰結在一起。導演一方面帶領觀眾去探看深海的奇幻,那是陸地無法想像、更遑論複製的絕美,一方面又透過動畫裡的超現實表現空間,訴說了男人的追逐夢想、女人的漫漫等待,以及連繫著兩者、最綿長悠遠的思念。透過編導的鋪陳,永訣與永伴成為了一體兩面。
 
殘忍又溫柔,悲愴又瑰麗,藉由男人、女人分別與海洋建立起來的關係和遭遇,也勾畫出海的矛盾性格。
 
很多時候,文字和語言無形中成為圈囿,反而沒有法子以之表達真切的感受。由於【深海】沒有對白,音樂成為代替語言的重要元素。以大提琴、鋼琴為主,偶有人吟,音樂成為一張魔毯,引領著觀眾,更流暢地穿梭於環境與心境、想像與真實。
 
以下即為【深海】的預告片,絕對是視覺與聽覺的極高享受,鋼琴和大提琴會教人泫然欲泣:
 

 
另外,尚有 Ainhoa Arteta 和 Carmen Rey 以聲音方式構築的MV,內含更多綺麗的電影片段→
 
我的四不像動畫祭,於此,種下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yt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