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須承認,我是先愛上【伊莉莎白:輝煌年代】的配樂,才興起去看這部電影的念頭。在 PTT 的電影配樂版,很早就傳出這張電影配樂專輯的好評,抱回專輯後聆聽,果然讓我非常喜愛。除此之外,還足以勾起我興趣的理由,就是凱特布蘭琪(Cate Blanchett)了;她的精湛演技,總讓我對她如何詮釋角色充滿期待。


 
故事從 1585 年開始,結束在 1588 年西班牙無敵艦隊敗於英國之手。以後見之明來看,這場戰役確實堪為兩個帝國歷史發展的分水嶺。
 
不過,嚴格說起來,除了服裝、化妝和場景的呈現外,我並不認為【伊莉莎白:輝煌年代】是部「歷史片」;或者說,若以「歷史片」的角度來看,這部電影恐怕很難得到好評價。
 
當劇本一廂情願地偏坦英國時,無疑犧牲了十六世紀末英、西兩國交戰背後的種種複雜元素,尤其是西班牙菲利普二世,除了瘋狂的天主教徒形象之外,其他近乎空白;相反地,在政治軍事這部份,又顯得伊莉莎白女王太過完美--屠殺政敵(同時為宗教異端)主要由忠心臣子代她沾染血腥,即便需要由她下令處死「蘇格蘭女王」,焦點亦放在伊莉莎白女王的痛苦與掙扎,讓觀眾感到諸多不忍。就是這種幾乎黑白分明的主軸,讓我覺得不適合稱為「歷史片」。
 
理應成為全片收尾前最後高潮的戰役,老實說,我並不覺得拍得精采。戰術、戰略方面的討論過於簡化、海戰的部份也差強人意,到頭來,還是聚焦在伊莉莎白女王身上,處理的方式彷彿她的勝利是神諭天啟。這也是我認為這部電影不適合稱為「歷史片」的原因。
 
在我來看,【伊莉莎白:輝煌年代】裡,真正精采的戰役是在伊莉莎白心裡--一場女王與女人肉搏交戰的過程。單論劇本來說,其實三角戀情的編寫精采有限,倘若沒有凱特布蘭琪的動容詮演,會更顯得單薄。終究,一切情節的流動,都是為了成就伊莉莎白女王的這場天人交戰。
 
對於一個女王而言,什麼樣的男子才能獲得青睞?論權位,她已站在最高點,單憑這項條件想要勝出,萬不可能;論樣貌,世間真有只依此便能擄得芳心的「天生尤物」?更何況,要如何相信對方的喜愛沒有其他條件,而是純粹的心靈相交?不僅如此,伊莉莎白並非傀儡女王,性格裡必有堅韌悍然的部份,欲得其愛戀,恐怕非得先贏取她內心的一絲敬意不可。
 
在十六世紀末期,女王的婚姻對象應該是以政治利益為優先,然而,電影裡的伊莉莎白選擇以「女人」做為考量基礎,她的「挑剔」亦是緣於此,這注定了她必須面對更劇烈的內外衝擊。當瀟灑自在的羅利船長出現在她面前,以不卑不亢的態度與她對談,炯炯目光甚至敢於直視女王,那種大氣確實令伊莉莎白動心。我很喜歡兩人相伴跑馬的那一幕,除了得以瞥見伊莉莎白難得流露的女性溫柔,幽默的對話也展現兩人旗鼓相當的智慧光采,只可惜這片刻終究是私密而短暫的,一旦有旁人注視,「女人」便必須隱遁在「女王」之下。
 
伊莉莎白身邊最受寵、年輕貌美的宮女,成為十分重要的對照組;更有趣的是,在電影裡安排她的名字亦叫“Elizabeth”,暱稱為“Beth”,且特別利用對白強調這一點。
 
在愛情的面前,「青春」具有多麼強悍的優勢啊。電影裡最動人的一幕,莫過於女王命令羅利爵士和貝絲共舞,凝睇的目光柔遠,望見的卻是自己的少女模樣。時間帶來的威脅,對於站在至高點的男人來說是死亡,對於女人來說則是青春的流逝。
 
如果電影透過一位同名的宮女,將伊莉莎白身為「女人」的內在特質巧妙地具象化,那麼,經由三角戀情的情節安排,或許可以讓這場「女王」與「女人」的戰爭更清楚地展現在觀眾面前;而這場戰爭,在許多現代女性的內心也殺得乾坤昏蕩蕩、日月暗沉沉。當現代女性追求獨立自由的精神、自我實現的意志,是不是也存有一點溫柔的遺憾?當面臨外界挑戰而必須起身對抗時,是不是也期待畏懼與脆弱可以得到眷顧與守護?伊莉莎白女王向羅利爵士乞討一個淺吻的場景,哀傷得教人嘆息。
 


對於伊莉莎白而言,「女王」與「女人」是相衝突的敵人,卻也是她不得不同時接納的雙方,甚至當做為「女人」的危機或挫敗出現時,最終仍以「女王」的身份來試圖挽救或解決;那幾乎是她的本能。在伊莉莎白的身上,我們看到「女王」與「女人」之間的對戰與轉換,相互矛盾卻又彼此支持,這種複雜幽微,在凱特布蘭琪的精準詮釋下,讓這位歷史上有名的 Virgin Queen 熠熠生光。
 
整部電影環繞著伊莉莎白女王發展,個人認為,除了主角之外,最令人印象深刻的還是法蘭西斯‧沃辛漢這位忠心耿耿的老臣。倘若伊莉莎白女王的存在,光耀如白晝,那麼維護女王冠冕的沃辛漢,便是深沉的暗夜,政治鬥爭裡免不了的殘忍血腥,幾乎均由他來承當了,甚至在親情與政治的衝突裡,他最終選擇犧牲弟弟。傑佛瑞羅許(Geoffrey Rush)不慍不火的演出,恰如其份,真猶如沃辛漢之於伊莉莎白女王。
 
美術設計與服裝設計,可說是這部電影教人一眼就瞧見的亮點,尤其是後者,如果沒有故事情節,那麼幾乎成了凱特布蘭琪擔任主秀而拍攝的十六世紀英國宮廷服裝秀。而配樂更是替這部電影大大加分,眾多樂迷唯一扼腕的是,許多片段收得太短,教人聽得不過癮哪。
 


縱觀全片,難免覺得有些可惜,看得出導演的企圖心及對諸多環節的細膩要求,但是編劇似乎無法駕馭大時代的歷史脈動,使得【伊莉莎白:輝煌年代】做為一部歷史電影,特別是描摹西班牙與英國之間兵戎相向的前因後果,顯得顛顛跛跛、欲振乏力。所幸,在演員的完全發揮之下,將伊莉莎白女王的內心戰爭描繪得極為深刻,讓電影本身仍有相當可看性。
 
 
註:內文所附之音樂,為 OST 的第一軌〈Opening〉。
 
小提琴的激越飛揚,穿梭在磅礡的絃樂裡,一分多鐘的旋律已勾勒出伊莉莎白女王的個人神采,以及歷史重心即將轉移的時代巨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yt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