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長,是不是意味著失去幻想的權利,所以關於公主、王子、精靈、魔法……等,應該是年歲漸長就該汰換的過時品?如果不,那多半會被貼上「幼稚鬼」、「愛做白日夢」之類的標籤。長大了,閱讀要走實用路線,否則,也該是經典取向,而童話故事終究是被關進儲藏間裡,再不見天日。
 
然而,我始終未能忘懷,故事的精采,是童年閱讀的起點;當時,沒有欲從其間悟得真理的野心,也沒有打算分析篇章結構的企圖,就很單純地喜歡讀一個充滿趣味的故事,且因此得到莫大的滿足。
 
很感恩,這個念念不忘的樂趣,在閱讀《森林之女》(Daughter of the Forest)時再度拾回了。謝謝 WRN 上網友的介紹。


 
作者 Juliet Marillier 出生於紐西蘭,現定居於西澳,從事歷史奇幻小說及青少年文學的創作。其中,【七水三部曲】(The Sevenwaters Trilogy)第一部的《森林之女》,得到《Romantic Times》讀者票選最佳奇幻小說獎,成為她前進國際文壇的重要起點。
 


若對《森林之女》的內容進行類型分析,這部作品大概橫跨了歷史、奇幻、童話與羅曼史,似乎很難有個決斷,但或許也由於這個緣故,使得內含相當豐富的元素,到頭來,真的就只因為這是個好看的故事而不斷追看下去,彷彿回到了兒提時代貪讀故事就為了求得結果的心情,很簡單,也很純粹。
 
女孩為解救被變為天鵝的哥哥,抵死不開口說話,以刺手的原料紡織成一件件的衣服,企圖破除邪惡的魔法,結果被認為是女巫而遭火刑,在臨危之際,天鵝哥哥們飛抵現場,套穿衣服後回復人貌,然而其中有件少了一只袖,來不及織好,所以有位哥哥還留存了一邊的天鵝翅。--作者以眾所皆知的童話為底,演繹出厚達 450 頁左右的長篇小說。
 
《森林之女》確實有相當濃厚的童話味道,但在塑造時空場景時,比較接近 Historical Romance。在作者的筆下,中世紀的愛爾蘭滿佈著森林、湖泊,民族神祇與基督信仰的碰觸,領主與子民之間相互依存的關係;愛爾蘭人親善自然、喜愛各種神話傳說的天性更是展現無疑。至於精靈在故事裡面產生的影響,也使整本書充盈著神秘而戲謔的活潑氣氛。然而,從女主角的種種經歷來看,《森林之女》比之於童話,則又顯得太過接近現實,甚至近乎殘酷;看似與先前提到的奇幻調性不相容,閱讀起來卻有種奇妙的融合感,反倒創造出非常獨特且吸引人的風格。
 
我很佩服作者塑造人物形象的功力。女主角莎嘉(Sorcha)原本是備受兄長疼愛的么妹,而後當遭遇外界的嚴峻挑戰,逐漸展露出她潛藏於內在的堅毅與力量--這段過程,無論是成長轉變或其對信念的執著,作者都鋪陳得相當細膩,透過第一人稱的敘述方式尤其讓人感同身受。
 
更難得的是,莎嘉六位兄長的性格設定與書寫呈現,作者均能給予各人清晰而獨特的面貌;我特別喜愛芬博(Finbar),也是最後少了一臂的兄長,在他極為沉靜的外表下隱藏著率真與熱烈,對於家人展現的愛,寧靜而致遠,總是默默卻毫無保留。
 
除了莎嘉與芬博之外,我最喜歡的是賽門(Simon),雖然關於他的篇幅不多,卻相當關鍵。這名少年的性格與其遭遇在他內心交織成巨大的衝突與矛盾,是個相當複雜精采的角色。莎嘉嘗試療癒他的過程、猝臨的分離以及日後兩人重逢的對話,在我心裡,堪為《森林之女》裡的經典片段。
 
嚴格說起來,這個故事沒有男主角,雖然後半段摻入了「愛情」這個主題;倘若要將男主角定義為「與女主角相戀的那名男子」,老羅曼史書蟲如按照舊有閱讀習慣,很可能會猜錯男主角是哪位呢。(呃,我就猜錯了……)因為,儘管讀者能在《森林之女》中嗅得 Romance 的味道,它的故事結構卻不符合 Romance 的規格;我相信,作者在書寫的時候,應該是跳脫了書籍類型的分類,而單純站在“telling a story well”的立場。
 
如果說有什麼是本書的缺憾,我認為是接近結局時反派的兵敗如山倒。前面使六兄弟變成泯除人性的野天鵝、莎嘉被迫忍受身心之苦的巫娜夫人,就這樣離開?或許是做為第二部曲《Son of the Shadows》或第三部曲《Child Of The Prophecy》的伏筆,目前在未拜讀之前,實在不得而知啊。說到這裡,真的很希望接下來的兩個故事都能出中文版啊,不僅是因為這兩個故事也拿到獎項或書評反應普遍好,而是很不捨得被挑起的癮頭就這樣硬生生被斬斷。
 


故事的最終雖然稱得上苦盡甘來,但又不同於傳統“happily ever after”的方式,六兄弟各自未竟的生命課題,促使他們紛紛離開七水,有的帶著憤怒,有的尚感迷惑,有的平心靜氣……唉,終究無法否認對於圓滿的奢求,我得承認,在閤上書的那霎,縱使微笑仍難掩心底的一絲悵然哪。
 
最後,我想以 All About Romance 上讀友對於《Child Of The Prophecy》的書評文字作結:
 
If you love faerie tales, folklore, fantasy and love, than you need look no further than the Sevenwaters trilogy. These are stories that will last a lifetime, they are keepers that never grow old, and another world just a page away. And isn't that the reason we read?  --Heidi Haglin
 
 
【註】
 
內文所附的音樂,是愛爾蘭歌手恩雅(Enya)【魔戒首部曲:魔戒現身】演唱的主題曲〈May It Be〉,個人覺得非常適合《森林之女》一書,無論是整體氛圍或是書裡人物。
 
Lyrics & Music:Roma Ryan
 
May it be an evening star shines down upon you
May it be when darkness falls your heart will be true
You walk a lonely road
Oh! How far you are from home
 
Mornie utulie (darkness has come)
Believe and you will find your way
Mornie alantie (darkness has fallen)
A promise lives within you now
 
May it be shadows call will fly away
May it be your journey on to light the day
When the night is overcome
You may rise to find the sun

 
Mornie utulie (darkness has come)
Believe and you will find your way
Mornie alantie (darkness has fallen)
A promise lives within you now
 
A promise lives within you no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yt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