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正紀念堂
2006 . 11 . 05



難得昨天開始放晴,連日被濕氣逼得沉沉的氣氛似乎終於輕快了起來,可惜精神氣力全耗費在校慶活動上,和 Claire 碰面大聊後,就窩回家裡睡覺了。直到今天,才算真正有機會好好享受。
 
本來以為季節「咚」地一聲就跳進冬天了,這兩天的清爽,倒讓我安了不少心--唔,應該還是秋天,不會錯的。

傍晚時分出門,先到重慶南路的玫瑰園;原本下星期想到韓國去看嵐的演唱會,孰料四場演唱會竟然一票難求,於是只得哀怨地收回先前請人代表的預付款。
 
接著,我決定漫步前往中正紀念堂。
 
直到途中才突然想起凱達格蘭大道應該有政治活動,果不其然,穿越二二八公園時就看到好多紅彩帶、紅T恤,嗡嗡然的聲響像是一記記悶雷似地,頻頻在空氣中震盪。說真的,我很難相信台大醫院裡面的病患不會受到干擾。比之於那裡的熱血沸騰,我大概算是對政治冷感到某種極致了。
 
噢,差點忘了,這場政治集會還是提供了某種便利,就是可以大搖大擺地通過中山南路、仁愛路及信義路。
 
中正紀念堂的「廣場藝術節」要進入最後一天了。以星期天傍晚的時間點來看,人潮實在不算多,但也不致流於冷清;還好,我稍稍鬆了口氣,總希望不要再有更多的人就這麼捲進政治狂潮裡。我探看著每個小攤子,雖然好奇,依舊保持一定的距離。想起某位朋友曾經在他的個人板上留下這麼句話:「我是個安靜而沈默寡言的人。我一直以為要直到認識到我性格中的這一點,才算是真正開始認識我這個人。」當時讀到,我就半開玩笑地說很想剽竊來放在自己身上。
 
此行的目的,其實不是廣場藝術節,而是《經典》100 的攝影展,我打算 11 月 8 日帶專題研究的小朋友來看,所以必須早一步來做功課,並且詢問導覽事宜。說真的,經典雜誌的照片品質並沒有「世界新聞攝影展」來得精采,畫面也少了直接往心臟刺來的犀利,不過依舊可堪做為人文關懷的教材。

中正紀念堂
2006 . 11 . 05



在咀嚼這些影像時,我一邊思考該怎麼設計作業,也不免預想當天的狀況是否會如我所願……在這種時刻,我的悲觀底質就會顯露無疑,總覺得那將會是另一次失望與受傷,如同帶他們去看【不願面對的真相】一般。我實在不想再用「因為他們年紀小,還不到可以體會的階段」來做為自我安慰之詞;或許真正讓他們無法體會的,並非年齡之故,而我們卻習慣以之來解釋。不過,就算是再一次的失望與受傷,我還是想做下去,還是想。
 
夜空裡的月亮,似乎是剛剛從睡眠中甦醒的素顏,有那麼點些許水腫,卻真實得可愛,圓嘟嘟的,教人直想伸手輕捏一把。依著它的牽引,我登上高處,俯看著整片琉璃光影,涼風習習,縱有三千煩惱也盡拋了去。那些在不遠之處聲嘶力竭吶喊著的民眾,倘若身處於此,不曉得會不會得到一點安寧?還是依舊會轉身向政治人物鑄像,愈發堅信正義在胸?
 
不想特意為煙火等待,我選擇了離開。原本想到永康街附近覓食的,竟發現幾家有提供素食飯麵的小吃店全數爆滿,於是只草草買了個葱抓餅加蛋,倒也足以果腹。腦袋裡忽地晃過四季介紹的咖啡店,臨時興起,決定這就前往。

 
星期天晚間的「瑪汀妮芝」裡面很安靜,我成了唯一闖入的客人。在老闆的推薦下,我點了單品的葉門摩卡,外加犒賞自己一塊玫瑰起士蛋糕。很有趣地,老闆在煮咖啡前拿著摩卡壺前來,一邊介紹一讓我聞聞研磨後的咖啡豆香,果然濃郁飽滿得有如純巧克力。當老闆煮好咖啡後,還是先拿著咖啡壺過來,用鹵素的小手電筒往裡頭照,竟發現整壺咖啡呈現酒紅色,華美極了。
 
當咖啡終於盛杯來到我面前,老闆還不忘相告:「現在溫度太高,比較適合聞香,再等一會兒喝,口感會比較好。」的確,擺在我面前的,除了咖啡和蛋糕之外,確實多了只聞香杯。
 
原本以為香氣豐厚,必然會是重口感強悍入侵味覺,沒想到,啜了第一口咖啡後,意外發現葉門摩卡在入口最初有種透明感,而後才慢慢將味道一層層釋出,等到滑下咽喉的時候,已然轉為甘醇,久久無法消佚。至於玫瑰起士則是另一驚喜,這是我第一次嚐到這種起士蛋糕。清雅的玫瑰香氣淡化了起士濃重的乳酪味,入口即溶後,絲毫不覺甜膩。


真是幸福啊。啜飲咖啡、品嚐蛋糕的我,不禁打從心底這麼讚嘆。未來,又多了一個離家近的好去處。
 
秋夜獨走,縱使應該要有點應景的淒清意,但在這種遭遇下,我反覆在心頭哼唱的還是一首溫暖的歌,「城裡的月光把夢照亮,請守護他身旁,若有一天能重逢,讓幸福撒滿整個夜晚……」
 
 
※ 許美靜【城裡的月光】
 

  
  詞曲:陳佳明
   
  每顆心上某一個地方 總有個記憶揮不散
  每個深夜某一個地方 總有著最深的思量
  世間萬千的變幻   愛把有情的人分兩端
  心若知道靈犀的方向 那怕不能夠朝夕相伴
 
  城裡的月光把夢照亮 請溫暖他心房
  看透了人間聚散   能不能多點快樂片段
  
  城裡的月光把夢照亮 請守護他身旁
  若有一天能重逢   讓幸福撒滿整個夜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yt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