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萬聖節快到了!
 
在我的學生時代,這個類似中國鬼月的西方節日,其實並沒有受到太多重視,不過,這幾年與萬聖節相關的活動,倒是在臺灣辦得越來越有聲有色。或許是對西方這種節慶文化的內涵認識太淺薄,所以老覺得西方鬼沒有東方鬼來得恐怖陰森,禁忌似乎也比較少,甚至,還感覺挺歡樂的 !?

本來打算在週、班會給小朋友們看【聖誕夜驚魂】的──我非常喜歡這部由 Tim Burton 創作並擔任製片、饒富創意與黑色幽默的動畫片,但是,因為這星期要舉行高二的舞蹈比賽,閒空的時間大概只有三十分鐘,於是,我唯一想到能在這麼短的時間內放映完畢的「鬼故事」,大概只有【世界奇妙物語】了。
 
說真的,我是完全不看恐怖片的人。就算是當年的【七夜怪談】,話題炒得多麼沸沸揚揚,我也不會因為好奇而踏進電影院。這是我的個性問題,太過認真且容易入戲,對於這種會嚇壞自己的電影,當然是能避則避。也因此,即使是【世界奇妙物語】,基本上也只有「非看不可」的片段,我才會卯起來跟它拼了。
 
什麼叫作「非看不可」呢?有松本大爺演出的,就叫做「非看不可」。
 
連很久很久以前【怖い日曜日】裡松本大爺主演的短篇,我都咬牙硬是看了;
那個短篇,可是連常看鬼片的小朋友看了之後都覺得很恐怖咧!(再次證明:愛與勇氣,永不失敗)
 
是的,我打算給咱們班小朋友看今年春天【世界奇妙物語-十五週年紀念版】裡面的【イマキヨさん】,還半開玩笑地跟他們說:「難得會給你們看完全沒有教育意義的片子,這純粹是萬聖節的禮物啦。」
 
因為高中社會科教室有人使用,於是借到國中社會科教室,所有的機器盡皆準備妥當,DVD的選單畫面也已經完美地呈現在布幕上了,

タモリさん

就等小朋友們到齊後選擇第四個片段,就是【イマキヨさん】啦。就在大家眼見引言人タモリさん站在黑夜墓地的場景,發出陣陣驚呼時──
 
咦?DVD搖控器不能用?而且本校的DVD放映機是無法以手動的方式選段的。這下,老娘……呃不,姑娘我也只好豁出去,就看第一個片段吧。那是由電車男伊藤淳史主演的【Reply】。本來,我是打算逃掉等他們看完再回來的,但後來還是忍不住好奇留了下來。
  
結果,我完全沒被嚇到,也沒有任何後遺症噢。當然,這不表示將來我會將看電影的觸角伸向恐怖片,畢竟,能這般圓滿,
是因為我已經先在 CIA 的日劇版看完了其他片段的內容啦。只是,有點可惜啊,雖然在【イマキヨさん】裡,小潤演的是「庶民」(笑),但髮型是我最愛的那款啊。
 
 
 
 

晚間,和 Laura 相約在國家音樂廳,相約要去欣賞 Welly 的美聲。放學後搭公車直奔中正紀念堂,找到一家 PTT 素食版上頗多討論的小吃店,竟意外發現那晚是他們最後一天營業;與這家店才剛剛結緣,就要永別,這種感覺有些奇特。
 
用餐後,晃到城邦書店,再從大孝門踅進中正紀念堂。眼望那層層階梯,提了一口氣就往上衝,連高處風景也沒好好欣賞,就又踏著輕快步子迅速而下,純粹只為滿足乍起的玩興。雖說我是從小在這裡玩大的,但這等抗拒地心引力、挑戰人體耐心這種事,我還沒做過幾回呢。
 
高濕度的空氣在入夜後帶來幾分涼意,在廣場上,樹起了許多攝影作品的看板,原來是《經典雜誌》的新聞攝影展。我心想,應該要找個時間帶小朋友來瞧瞧。來到兩廳院間氣氛可就更熱鬧了,「2006 廣場藝術節-魔幻新馬戲」將在今晚開幕直到下週日,研究了看板上的節目表,盤算著有沒有帶小朋友來觀賞的可能。我的職業病啊,是不是已經入了膏肓呢?其實,我的目的地是迴廊咖啡廳。戶外的氣溫,終於適合喝玫瑰拿鐵,可讓我等了一整個夏天!
 
坐在戲劇院的迴廊,啜飲著心繫已久的熱飲,旁邊的廣場,聲光繽紛燦爛。一個人身處其中,莫名地感到寧靜而愉悅的心安,彷彿是在世界與自己之間循到了最舒適的定點;那是種很玄妙的感覺,既像旁觀者又像參與者,既非旁觀者也非參與者。
 
大雨倒是開始降下,斜斜地直掃進廊簷;我看看手錶,該去誠品和 Laura 會合了。穿過廣場,進了音樂廳;收票券的工作人員果然如先前新聞所言,個個做了特殊打扮;或許因為平時這裡總予人正經嚴肅又高尚的印象,所以看見這種情形反倒讓趣味連升好幾級。

 
今天的節目全名是「康澤爾的萬聖派對」。這是我第三次聽康澤爾的音樂會。除了一些驚悚電影的主題音樂外,還包括了與死亡、巫術、魔鬼等相關的古典音樂,曲目相當通俗。
 
才剛踏進音樂廳就覺得好有趣,舞台上已經有些佈置,在我們前方不遠處就立了塊墓碑,上頭還寫著「義兄鍾魁之墓」,此外尚有必不可少的棺材和一口古井。當演奏的NSO團員逐一進場時,更好玩了,與平時西裝、禮服的穿著完全不同,美麗天使、火辣豔鬼、日本雪女、中國僵屍、掛了滴黑色眼淚的小丑、纏了滿頭白布的木乃伊、穿黑斗篷拿大鎌刀的死神,連貓王都來湊一腳(除「已作鬼」這一項,我還真想不出來貓王與萬聖節的關聯),堪稱是場華麗的化妝音樂會。許多同樣精心打扮過的小朋友在家長陪同下,紛紛來到臺前要合影留念,使得工作人員還得忙著好言相勸。
 
在眾人的期待下,音樂會開場了,指揮康澤爾以吸血鬼之姿登場,還不忘秀了一段中文。 

 
Welly 實際上只在「The Phantom of the Opera」的組曲中現身,他以「Phantom」的扮相演出「Music of the Night」。對於 Phantom,聽了幾次現場演出,其中不乏在世界其他地方擔綱這個角色的音樂劇演員,但評價最多只有「不差」,因為「初戀情結」太強烈,我只認定 Michael Crawford 的 Phantom。雖然,先前就知道 Welly 的功力不在話下,但以演出 Phantom 讓我用力鼓掌就真的完全超乎預期了。
 
Amazing!
 
穆索斯基的「荒山之夜」裡,走道各有兩位女巫一路由後方緩慢前進,當中自然負有發出詭譎笑聲與驚嚇四周觀眾的任務;有位女巫朝我走來,還對我伸出了手呢。最後,她們來到舞台上,配合著音樂,拿起了人骨做成的湯杓,以古井為鍋開始熬煮魔藥。當木管宣告「荒山之夜」即將結束而黎明將至時,於是女巫們倉皇地逃離了舞台。不得不說,女巫的化妝十分巧妙,也不單只是搞笑或賣弄恐怖而已,從沒有對白的演出裡,還是可以看出四位女巫有各自的個性呢。
 
當聖桑「骷髏之舞」的音樂響起,台上的棺材竟然真有一具骷髏爬出,並且開始隨著陰暗的音樂舞了起來。這位扮演骷髏的,我想應該是專業級的舞者吧,他的肢體動作真的將骨頭一節一節的感覺詮釋得十分精采。
 
以下是兩廳院放置的節目預覽,可以得知這次演出應該是全套國外進口:
 


 
對我來說,最喜悅的還是聽到自己熟悉的電影配樂想起。 John Williams 的「哈利波特」、「大白鯊」、「星際大戰」的主題旋律,都是大家耳熟能詳的。
其中,「Darth Vader’s Theme」 還真的召喚來黑武士與歐比王,黑武士甚至手持光劍上台與康澤爾對打咧;指揮能有什麼武器?當然就是那支半長不短的金屬細棒。
 
最後,台北美國學校的學生合唱團出場演出「萬聖節怪獸組曲」,這些青少年打扮起來更是又酷又炫,氣氛輕鬆又熱鬧,音樂廳裡難得出現這種「嘉年華會」啊。
 
在「草螟弄雞公」的音樂裡,派對結束。原本以為還會有安可演出的,沒想到,即使掌聲雷動持續好幾分鐘,但康澤爾就是沒再出來,害我嚴重懷疑指揮是不是鬧肚子了 !? 
 
這場「萬聖派對」就在趣味驚奇與少許遺憾中落幕。
 

附帶一提,就我以前來國家音樂廳的經驗,像這種通俗又熱鬧的節目演出,票房向來不錯,可是當天晚上還空了好多好多座位,雖然,這讓我們得以和 Welly 沒有阻隔地目光相對,順便幻想一下他的溫柔歌聲是對我們而唱,但是,這種現象還是讓我憂心啊。
 
為什麼會這樣呢?Laura說,臺灣人太關心政治了。
 
在中場休息之後,我們前方、身邊的空位陸陸續續被後面的觀眾補滿,其實,我很不欣賞這種行為,這不就跟「拾金不還」、「考試作弊」類似,都是得到自己不該得到的好處嗎?在我們前方那排新出現的男男女女間還出現「替某某某佔個位」的句子,其實,看他們的穿著打扮,恐怕薪水比 Laura 和我都高得多,居然連一張原價不過 1500 元的票券都捨不得買……
 
當時政客喊出一人捐一百的口號,極其迅速地籌到令人咋舌的金額,如果現在發起一人捐一百來贊助國內表演團體,不曉得會募得多少?我發現,對於這個問題,我悲觀極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yt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