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ar dear:
 
這真是一件很奇怪、很奇怪的事──從開學以來,我始終覺得沒能跟你們好好說句話,每次以導師的身份在黑板前嘰哩呱啦,好像都是為了處理「迫在眉睫」的事情。老實說,我也無法徹底分析為什麼會有這種感覺;或許是有很多、很多心裡話想跟你們分享吧。而未來一直來一直來,我怕事情迭至且情境有變,現在的心情終究要埋藏起來,沒機會傳達給你們,所以才決定用這種方式跟你們聊聊。
誠如你們所知,我非常、非常、非常喜歡高一的導師班(H105),對我來說,那會是永遠無法磨滅的美好回憶。這種在心底扎了根的喜歡,並不是因為 H105 的成員有多優秀,而是因為他們就是他們、就是 H105 的成員、就是我導師班的小兔崽子,如是而已。事實上,H105 的缺點可多著呢,要是讓我一一算數,哈,恐怕會列出一長串的「待改進之處」吧。
 
在你們當中,應該有些人跟我類似,對過去的班級念念不忘。然而,我想,正因為過去的記憶是如此美好,所以更不能讓它成為現在的牽絆。我期許自己是用嶄新的心態認識你們,而非與 H105 做比較,先入為主地在 H202 貼上喜歡或不喜歡的標籤。
 
這是不能做比較的。我相信,生命裡的每場遇合都是無可取代的。既然 H105 在我心中的地位是這樣,同樣地,你們也是;這兩個班級將在我的記憶版圖分佔一方,且各自成王。是的,我相信,在這兩年內,我們會創造出許多獨屬於我們的故事,只是未來是用什麼心情回想起這兩年,就看我們從現在開始如何看待、如何經營這個班級了。那責任,是我與你們每一個都無從推卻的。之於我,這是甜蜜的負荷,那麼,之於你們呢?
 
另外,上回利用班週會課觀看的電影「雙面情人」(Sliding Doors),是我事先考慮過才決定的;當然,我有我的用意。除了對結局的深深嘆息之外,不曉得你們在電影裡面看到了什麼呢?就讓我拋磚引玉,與你們分享我的想法,或許你們就能明白為什麼我會選擇這部電影了。
 
從「趕不趕得上電車」這個點切入,Helen 出現兩樣的生命軌跡。剛開始好像是趕上電車的 Helen 際遇比較難堪,承受被男友背叛的痛苦,然而,到後來,命運風景的好壞似乎慢慢翻轉了(雖然兩邊仍舊有各自的關卡要闖);可沒想到,編劇卻又在最後關頭來記回馬槍,讓短髮 Helen 香消玉殞,存活下來的是讓人同情卻不欣羨的長髮 Helen。我和你們一樣,對於結局覺得感傷極了,要不是最後安排了電梯相遇的一幕稍稍平撫缺憾,肯定會恨不得要編劇重寫、導演重拍。但,事後想想,就是這個「殘酷」讓我們更清晰地看到了電影想要表達的意旨,也使得「雙面情人」不單單是一部浪漫愛情片。
 
或許在電影結尾,James 與 Helen 的相遇晚了點,但會不會因為相遇的時間點往後挪,而讓兩人之間少了許多不必要的誤會呢──James 與前妻的關係獲得解決,Helen 對前男友的拒絕更徹底?當然,也有另一種可能,那就是兩人終究錯肩而過,你不識我、我不識你。我們不知道究竟結尾之後的情節是如何。然而,我們都得承認,不管他們的未來是怎麼發展,對於人生的際遇,怕是無法用簡單的形容詞就能給予評斷的,就像片中的那句話:「凡事都有好的一面,如果放棄,你就看不到了。」生命有太多滋味,如果只嘗到其中一種便說那是全部,實在是太可惜了!
 
我還有另個感觸,那就是:要珍惜曾在我生命裡出現的每一個人哪。中國人講「緣份」,但若真要解釋「緣份」是什麼,你我恐怕支吾一陣也說不出個所以然吧;出乎意料之外地,這部西方電影居然將中文裡頭的「緣份」說得這麼具體。原來,只是一秒鐘的差別,人與人的關係就可能畫出熟稔與陌路的偌大界線,只是這一秒鐘的差別……就可以。正是這個緣故,讓我看了這部電影之後,會好想感謝每個與我相識的人;感謝他們在我生命裡鏤鑿的痕跡,因為相遇的難度恐怕遠非我們的理智所能衡量的呀。
 
此外,若將電影裡頭的句子稍稍改動,就會變成我的另一個信仰,也是在面對你們的時候,我希望自己能夠擁有的基本態度──「凡是都有好的一面,如果放棄,你就看不到了。」
 
我不曉得要花多少時間才能將一個人了解透澈,也無法確定要用多少氣力才能真正懂得一個人;仔細思量,恐怕我們連對好友、親人甚至自己都不見得有這個把握哪。所以,縱使與你們都算老朋友了,我仍舊希望自己能夠以「歸零」的方式重新認識你們。不僅如此,我也期許你們能用這樣的態度來看待彼此,即便高一曾是同班同學……亦然。輕易對人下定論,實在是太狂妄也太片面了。我想,所謂「珍惜相遇的緣份」,應該不限於對相知相親的朋友,而是用這種柔軟的心情去面對每一次遭逢,就算是相處起來並不這麼契合的「那個人」。
 
最後,我想說的是,真的很高興有這個機會與你們同為 H202 的一份子。啊,謝謝天!瞧瞧這個班級的所有成員,希望你也跟我一樣覺得無比慶幸。在這篇「週記」的末尾,我想與你們分享這段由維妮.薩提爾說的話。未來的兩年,就請多多指教嘍!
 
  我想愛你,而不緊抓你;
   諒解你,而不評斷你;
   參與你,而不冒犯你;
   邀請你,而不強迫你;
   離開你,而不覺歉疚;
   批評你,而不責備你;
 且,幫助你,而非侮辱你。
 
 如果,我也能從你那裡,獲得相同的對待,
 那麼,我們就可以真誠的相會,
  且,豐潤彼此。

 
 
                   你們的大孩子 momoko
                        Sep 23, 2004
 

這是兩年前的舊文了,近來在整理檔案的時候發現的,從裡面我看到了那個憂心的自己。當初接下 H202 時的惶恐心情,以及努力堅強積極的模樣,彷彿還在眼前哪。
 
當初似乎未曾想到日後會這般懷念?(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yt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