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覺得世界上唱起歌來最柔軟的是哪一種語言?」我想這個問題拋將出去,應該會有很多不同的答案。不過,如果是問現在的我,我會毫不遲疑地說:「客語;客家話。」
 
鄭朝方創作的這首〈髻鬃花〉就是這個答案的起點。


 
》》故事是這樣來的
 
「記得小時候,我總是跟在阿婆背後,每次抬頭看到她的髻鬃都覺得好笑,因為,那大大的看起來就像一支雨傘。而隨著日子過去,有天放學回家,經過月光下的菜園,看到了菜園裡開了一朵白白雪亮的花。咦?奇怪!因為現在並不是開花的季節啊!當我正覺得納悶之際,這朵花舞動著她的枝葉,向我招手。原來那是一朵開在阿婆頭上,白了髮的髻鬃花。
 
髻鬃花的花香,就是阿婆的汗水香
髻鬃花,阿婆越老越開花
髻鬃花藏著親情、汗水要給誰呢?」
 
以上摘自作者之創作緣由。
 

》》花蕾是這樣開的
 
這首〈髻鬃花〉在 94 年母語原創音樂大獎裡獲得客語組的最佳人氣獎。老一輩的客家婦女將頭髮挽成環狀的髻,稱之為髻鬃,成為了這首歌的原創靈感。
 
台大客家社的網站上,蒐集到關於「客家髻鬃」的介紹如下:
 
「客民髻鬃具有特殊形態,流傳至今,尚保存在年老婦女之間。它有兩把及三把之分。兩把為未婚婦女或少女髮型,三把為已婚婦女之髮型。
 
三把式梳法為,將頭髮分為前、中、後三束,各用紅絲線或毛線紮緊後,再將三束紮在一起,摺捲為十五公分長的髮結,即是所謂的「髻鬃」。
 
三把髻鬃,前面部份一股謂之「門股」,後面(下面部份)一般謂之「髻尾」。門股裡面裝有長條髮假髮,使之鼓起,再涂上粘柴(樟科植物,即落鼻楠或香楠等樹幹之外皮剝成紙狀,浸入水生成粘汁)使短毛髮粘黏在門股上面。此種髮型的髻鬃部份,盤踞於頭上極為特殊。日人曾取笑客家婦人頭戴手槍,即指此而言。 」
 
 
》》耳朵是這樣聽的
 
前幾天在 MSN 跟阿倍聊天時,她向我介紹了這首歌。沒想到,這一聽,就徹底淪陷了。
 
「傘-花-阿婆的髻鬃」整首歌曲充份運用了視覺、嗅覺的意象串連,將人間最珍貴的一種溫柔情感以反璞歸真的方式娓娓道出。沒有深奧晦澀的堆疊字詞、沒有嘩眾取寵的繁複編曲,沒有刻意鑿劃濃郁的鄉愁,卻真真切切地感動了我;即使客家文化之於我的生命並沒有特殊的私人定義。
 
除了歌曲本身,我也喜歡鄭朝方的聲音,簡單乾淨,卻自有一種潛在的動人力量。至於他的創作除了這首〈髻鬃花〉之外,網路上還找得到〈老屋〉,也是一首承得起反覆聆聽的優質好歌。唯一覺得可惜的是,市面上還沒有他的專輯可以收藏。
 
由於這個緣故,這幾天開始努力地蒐集客家歌曲,發現好歌真是不少;很喜歡那種周遭世界為起點的創作,沒有悲情、不必控訴,卻道盡不全然美麗但依舊有情暖心的生活模樣。
 
 
》》歌曲是這樣唱的
 
〈髻鬃花〉         詞:葉子  曲、唱:鄭朝方
 
在家鄉  開等一蕾白白靚靚介花
(在家鄉 開著一朵朵白色漂亮的花)
一蕾花  看起來就像人擎等一支遮
(一朵花 看起來就像是人撐著一把傘
打早 在田園山崎  暗晡頭又轉到涯介屋下
(一大早 在田園山坡  晚上又回到我的家)
 
該蕾花  係阿婆頭林頂介髻鬃花
(那朵花 是阿婆頭上的髻鬃花)
髻鬃花  唔驚日頭烈烈天公轉風車
(髻鬃花 不怕烈日驕陽 天公吹大風)
哈哈  毋管到奈位 心肝盡在
(哈哈 不管到哪裡 心裡都安穩自在)
心頭暖  一支遮
(心裡都有溫暖的感覺 一把傘)
 
髻鬃花  你看該  迷人花香毋會差
(髻鬃花 你看那  迷人的花香不會差)
該蕾花  汗水香  囥等親情分麻儕
(那朵花 汗水香  藏著親情要給誰)
髻鬃花  係恁樣勞勞碌碌 朝晨做到 日頭斜斜
(髻鬃花 是這樣勞勞碌碌 從早晨工作到日頭落山)
 
髻鬃花  你看該 阿婆越老越開花
(髻鬃花 你看那 阿婆越老越開花)
該蕾花  白雪雪 青絲變白髮為了家
(那朵花 白雪雪 黑髮變白髮為了家)
這蕾花  係恁樣介永永遠遠 日日年年開等啊
(這朵花 是這樣地永永遠遠 日日年年一直開著啊…)
 
 
※ 更多客家優質創作歌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yt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