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接上文,還有些話想說,關於我的 2006 年。

 
》》重新拾回的舊時光
  
當日子消逝的速度越來越快,人更需要學習不那麼頻頻回顧,以免徒生感傷,然而,非常意外地,在過去這一年裡,有許多已經開始用「很久很久以前」來指稱的人、事、物,又似乎再度回到了我的「如今」。
 
首先是大學時代長我一屆的直屬學姊。完全沒有料到會在 gmail 信箱裡看見學姊的來信,因為彼此已經失聯了好多年。其實,大學的家族成員感情很好,對我而言,這位學姊尤其不同。當初剛成為新鮮人,原本直屬的大二學姊聽說是「幽靈人口」(根本沒有報到入學),大三的那位則已經轉系,好險大四的學姊也是系排前輩,與我個性極合、感情甚好;儘管如此,有時想來不免覺得寂寞。後來,就是這位學姊「收養」我成為她家族裡的支脈之一,而且是很正式的喲,連學姊上面的學長們、往後的學弟妹們,可都算做同一家了呢。
 
大學畢業後,我跑到新竹念書,一下子和大學時代的朋友少了聯繫,再加上當時發生了一些事情,對人際的態度變得更消極閉鎖,於是,許多名字就這麼無聲無息地從「現在式」移至「過去式」,成為一張模樣凝定的泛黃相片。
 
沒想到,學姊竟然會在這麼多年以後尋到我?既驚且喜,我當是天賜恩典。
 
另外,則要感謝塵姊重新搭建清聖橋。這在先前〈馬不停蹄的日子〉一文裡有留下前因後果的說明。我想,不單單是再次和過去布袋戲界的道友有了接觸的機會,事實上,能夠讓我開始重新看布袋戲,更是一樁奇蹟吧?
 
說真的,金光總部在【千禧雲洲】後半部之後的幾齣作品,我都不算忠實觀眾;除了那幾檔布袋戲的內容對我而言吸引力稍弱之外,更直接的理由,應該是生活重心慢慢移轉到其他事務上了。去年夏天,清聖橋網站開張之後,涉入的情形遠比我預估的幅度大,更甚者,金光總部也恰好有機會在民視推出新戲──「六合水滸傳」;從原先的「義氣收看」到接近尾聲時的「迫不及待」,好像當初對布袋戲的熱情重新回到體內,連細胞都活化了、青春了。
 
先前已經多多少少記錄了這半年來的「布袋戲相關點滴」,至於去年的十二月,和塵姊又跑了一個活動:在新莊體育館舉辦的「布袋戲音樂嘉年華會」。黃俊雄大師的現場演出、西卿娘娘與鳳儀的現場演唱,雖然現場觀賞了許多回,卻從來不覺膩。
 
希望金光總部要持續推出作品啊,別讓好不容易在我心裡點燃的火燄再度殘餘灰燼。
 
 
》》當他們往天涯高飛
 
工作方面,這屆送出校門的,是從高一開始帶了三年的小朋友。雖然因為某些學生的言行態度,使得學校對這屆三年來並沒有太大的期待,對我來說,他們卻是熟悉的老朋友,要送他們離開,明知是必然,也實在好不捨。
 
尤其,在這三年裡,不盡然都是美好回憶,也因此更加深了記憶的程度。我自己很明白,曾經受過怎樣的傷、經過怎樣的無奈,但看著他們平安地慢慢長大,心裡很欣慰。知道他們往後必須面對的挑戰更多,我得相信,他們有能力尋求周遭的資源、探取蘊藏內心的力量,而終超越完成,畢竟人生除了思索、觀察之外,還有經驗。
 
在他們成為大學生的這半年,我還滿常跟幾位小朋友聊天的。他們會回到學校,跟我打聲招呼。從花蓮回來的女生,行李還扛著,就先到學校來了;教師節當天,聽說我要上日文課會提早離校,於是匆匆衝下了陽明山;否則,三不五時就自己或跟好友相約回來。雖然,校內有許多老師,他們不是只來找我,但我仍舊覺得十分開心;那種溫暖,是獨一無二的,也是無法自其他學生身上得到的。
 
當他們收到成績單後,許多人是沮喪的,沮喪到讓我有些憂心,也很自責,不曉得是不是沒有把他們帶好,所以最後是這樣。我這裡所講的「這樣」,不是考試分數,而是面對考試結果的心態。就算我認為教科書外的世界更寬闊、人生諸多面相的思索與討論才更重要的學習,但現實依然使這樣的觀點不堪一擊,是這樣嗎?這兩、三年下來,利用課程、影片、日劇或各種機會的點滴澆灌是不是虛耗了?
 
後來,當我意外少看一場演唱會而心情沉落在東京街頭時,我才赫然感悟──不是他們太脆弱,是我對他們太苛刻、對自己太缺乏信心了。就理性而言,誰都知道如何做才符合陽光燦爛的「價值正確」,但人之所以為人,就是在理性之外,猶有喜怒哀樂等各種複雜多樣的情緒。我必須相信他們,那些喪氣與徬徨只是一時情緒而終不致成為人生路上的障礙;我必須相信他們,過去跟他們的談話與交心不是煙消雲散,即使不是明著記憶,也終會成為他們迎戰未來的能量之一。我必須相信他們,因為這是教學理念的堅持,與對自己的基本認同。
 
》》對於 2007 年的展望
 
在寫這些的時候,我的腦袋冒出了一道問:「那妳的悲傷呢?」明明覺得去年過得並不好,可是當要落筆成文時,留記得彷彿是幸福感堆疊出來的 365 天。
 
其實,去年夏天,一度對人際關係的維繫,因悲觀而冷淡,直到過了那段時期回顧時才知道,自己又慣性地使用這種方式來杜絕內心可能受了傷的疼痛。好在這些也成為過去了。
 
2007 年啊,最重要的願望還是希望家人和朋友都健康。撰寫此文、已近午夜的時候,妹妹兩次軟倒在地,被爸媽送去急診,好險,打了兩罐點滴後回到家,目前似乎沒事了;而前陣子,家裡身體向來是最勇健的老爸嚴重感冒……
 
至於工作方面,希望可以再多愛這群新兔崽子一點,可不能讓過去成為絆腳石,這樣既非我所願,更不該是美好回憶的印證方式。
 
Keep on walki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yt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