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對於創作者來說,最難生產的是第二部作品;對於談戀愛來說,最猶豫是否要陷入的是第二次經驗。大概是因為這個緣故,先前並不那麼期待【花より男子】發展成第二部,就我個人觀點,最理想的狀況是加個 SP,為只有九集而讓觀眾大呼不滿足的第一部做個較完善的收尾。當然,得知第二部將要開拍時,我仍是高興的,只是不免小小擔憂著──那會是怎樣的第二部呢?
 
是延續第一部的風格比較好,還是應該變出新花招才不會膩?有人期待看到同樣味道的,有人覺得重覆的東西不必再來一回。我想,即便是由原班人馬演出,第二部恐怕比第一部更難討好觀眾。身為某潤的 Fan,我真的沒有辦法不憂不懼啊……

看完加長為兩小時的第一話,說真的,演員們的表現無可挑剔,但是劇本的精采度卻難免打折,節奏顯得有些緩慢,這可以從兩方面來看:
 
首先,除非是像【極道鮮師】那樣情節完全不相連且有幾分類似單元劇,否則,在後續的劇情裡多少必須「前情提要」(如:【Anego】SP),可以預期在【花より男子2】的第一話也是如此,然而,就「結果論」來說,對熟稔第一部的觀眾畢竟是重覆。在這部份,個人認為【花より男子2】的第一話處理得還算穩當,在可以接受的範圍內。
 
其次,是我覺得真的變得拖沓的理由,在情節設計上有太多雷同的橋段了,光是「杉菜遭欺→本人努力但未收效→救星出現」這個模式就出現好多次,只是遭欺的理由不同、擔綱救命任務的角色不同罷了。我想,是這點讓我覺得這一話的吸引力不若過去。雖然,這多少受限於原作的內容,不過我始終認為,改編作品的重點並非在於保留多少文本,而是回歸到戲劇最根本的問題──好看或不好看,所以,我還是認為編劇在【花より男子2】第一話處理得不夠理想。
 
看完第一話之後,心情其實是沉重的,因為劇情的推展是以杉菜的視角為主,就這點來說,或許表示第一話仍有其成功之處吧,雖然感覺並不好受。杉菜和司相隔一年未見,連心的距離似乎也拉開了,當然觀眾可以猜到中間有隱情,可是杉菜可瞧不見這層,所以對於司的態度,她覺得受傷、痛苦、傷心,只能從回憶裡汲取一點溫暖和信心。
 
類是真的很了解杉菜,所以直接點出「自卑」這個字。杉菜確實有強悍的雜草性格,如果沒有和F4扯上關係,杉菜可以繼續以這種隱藏、不卑不亢的方式在英德學園生存下去,直到畢業,然而從陌路變成朋友之後,即使F4並沒有看不起她,但「在意」會悄悄為人打造一張過去未曾顯現的臉;那無關別人採取什麼態度,而是自己怎麼看待自己。越是在意對方,越容易覺得自己不足、不夠格,尤其在客觀環境又是如此疏遠時,更是如此吧。
 
當杉菜終於在椿姐姐面前坦承喜歡司的心情,我想,是杉菜從第一部以來最直率明快地訴說自己的感情狀態,沒有任何賭氣、意氣,就只是很單純地說好喜歡、好喜歡。
 
F4真的變帥了,顯然是新的造型加分不少。美作的髮型多了點時尚感,西門則減少了幾分孩子氣,類的變化不大,而司呢,同樣是捲捲頭,但現在這樣真的順眼得多。
 
第一話的男主角,簡直是類。與西門和美作不同,對於司,他始終信任和包容;他所扮演的白馬王子,不僅是在該救美的時候出現,而且還是杉菜分享心事最重要的朋友。他的關懷與體貼,不單單展現在杉菜面前,連杉菜不知道的地方,他都始終為這對小情侶盡心盡力。老實說,我雖然相信男女之間有純粹的友誼,但距離這麼接近而且雙方心裡都坦蕩的……唔,打問號。
 
正牌的男主角──司,在這一話裡,延續了許多第一部最後一話的神情,那是逐漸長大的、脫離小孩的沉鬱。在紐約的這段時間,他承受的似乎已經不是過去沒有人關愛的寂寞而已,而是真正看到社會某些殘忍的特質;對於目前的司來說,這種陌生的經驗和感受,還在跌跌撞撞地摸索,無法請他人分擔,包括椿、F3和杉菜;或許非要過了這個關卡,才是真正的成長吧,我想。雖然道明寺司的戲份不多,但松本潤真的演得不錯;這不是身為潤放才這麼說的。尤其是明明見到杉菜很感動,卻又得擺出不帶任何感情的樣子;對於過去是以野獸般直覺來生活的阿司來說,這是多麼痛苦的方式啊,而松本潤將這樣的阿司詮釋得很好。
 
西門和美作的戲份不多,但在F4這個團體裡的各自特質似乎更明確了,或許未來有機會在劇情裡安排部份與他們相關的片段?
 
至於順平,嗯,找生田斗真來飾演真的很合適,雖然有時候會覺得表情誇張得沒有那麼自然。其實我對於 Toma 沒有太多認識,唯一的認識就是──他是我們家小潤的好朋友,下載小潤年幼時的檔案就常看到他在旁邊呢。不過,現在的他長得跟小時候差好多啊。這一次,他沒有跟小潤對到戲,好希望順平實現承諾回來單挑阿司!(小潤如果可以跟 Toma 一起演戲,他絕對會很開心吧?為了小潤的開心,請編劇大人一定要讓 Toma 再回來噢~~)
 
另一位將在第二部裡擔任重要角色的人物──大河原滋,是由加藤夏希飾演。看到這個名字的時候,我對演員沒有什麼概念,但看到該角色出場時,就知道一定看過她演的日劇,後來才想起來──在阿豊主演的【不良少年回母校】裡,她就是很挺原來導師的那名不良少女。
 
第二話嘛,我已經忍受不了,在這篇文章寫成之前先看了無字幕版,雖然聽不懂,但至少知道「笨蛋道明寺」回來啦!還是一個小時的【花より男子】好看,製作的最精巧。唯一的希望就是不要墮入多角戀的恐怖循環啊!
 
 
※ 關於更多的【花より男子2】第一話:
 
1. 金光閃閃的手機和土星項鍊都是第一部裡重要的「象徵代表物」,當然在第一話裡就立刻出現嘍!這是杉菜能夠握在手裡的愛情。
 

 
2. 這是熱狗攤前(阿司會去這樣的地方?噢,真是【花より男子】最不可思議之事)兩人偶遇時,杉菜自顧自地興奮說著「飛機」、「Airplane」的冷笑話,而阿司在旁悄悄注視她的模樣,很喜歡這個眼神,彷彿內心被溫暖重重撞擊,卻又不敢伸手向陽光;這是第一話裡面少數表露真感情的阿司。
 

 
3. 杉菜被椿姐姐抓去試穿了昂貴的名牌衣裳,但在椿姐姐轉過身時,這才是她真正的表情。那種物質的豐美對著心靈的灰喪,讓人看了很心疼。
 

 
4. 看著司的類。當西門和司發生口角和肢體衝突、美作忙著當和事佬,安靜的類總像個旁觀者,冷靜卻未曾遠離。
 

 
5. 永遠美麗的椿姐姐。椿姐姐的甜美笑容,常會讓我想到【大和撫子】裡面的櫻子。不過第一話就祭出椿姐姐,會不會太早了呢?總覺得可以在更重要的時候再請出這位重量級人物啊!
 

 
6. 這是我很喜歡的一個橋段。杉菜其實已經被逼到最後了,都拿出當初阿司開始對她另眼相看的「絕招」了,阿司閃身而過。既與過去連結,又增添新意,是個人認為第一話裡最傑出的設計。
 

 
7. 大壞蛋,還以為妳改邪歸正了咧。
 

 
8. F4改建英德學園的餐聽,於是掛上這張巨幅的贊助人海報。唔~的確很適合放在餐廳啊,確實個個「秀色可餐」。
 

 
9. 再來一個動態版的F4大集合。
 

 
10. 順平的各種面目。總覺得他第一次出現在杉菜國中同學會時的笑容(右下),很像【讓愛看得見】裡面的玉木宏啊。
 

 
11. 變身前後的美少女。
 

 
12. 順平變身的動作,很好笑,讓我想到【My Boss My Hero】裡面的長瀨智也啊。
 

 
13. 這個時候的阿司,還不曉得大魔王要在他的生日派對上出手。真是清爽可口的阿司。
 

 
14. 做惡夢驚醒的阿司,背景是燈影繁華的紐約,但現在的司,內心卻有一塊陰影,沒有任何光線可以透進。當F3找來,西門拋給他蘋果,終於言歸於好之後,司露出的笑容;看了之後真讓人想要好好收藏,這在第一話裡簡直是珍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yt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