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七夕到了,不能免俗地要放映一些應景的文藝浪漫電影;今年好萊塢恰好送上【跳越時空的情書】(The Lake House)。
 
一直很喜歡 Sandra Bullock,因為初識她的那部電影是我個人非常喜歡的愛情浪漫小品【二見鍾情】(While You Were Sleeping)。反而是 Keanu Reeves,他的幾部主要電影作品,好像我都無緣得見,所以對他的印象只停留在:那是一個大帥哥。
 
這部電影,改編自韓國片【觸不到的戀人】,不過因為沒有看過【觸不到的戀人】,所以無從比較起,就「將凱撒的還給凱撒」,談談這部電影就好。

 
 
不同時空的人卻意外有了接觸的機會,並且逐漸成為對方心裡十分重要的存在。這個設定本身,是沒辦法質疑片中邏輯的,否則整個故事會坍塌崩解。【現在,很想見你】亦是這樣。

由於是以湖畔小屋串起整個故事,因此出現不少相關畫面,常常透露出遠離塵囂的恬靜,無論春夏秋冬,都美好得像是一首首無言詩,相當程度反映了現代都會人對於「桃花源」的需求。可以是沉澱、可以是思索、可以是感受,總之,除卻細瑣事件的糾纏,回歸到最原始的初心。身處其間,即使孤獨也不寂寞。
 
另外,透過電影對於湖畔小屋的詮釋──那是摒棄與周遭互動的一間寓所,並未想要融入自然,它的存在只是昭告著掌握──亦反映出 Alex 的父親與親人之間的關係。事實上,這也的確是電影愛情之外的主題脈絡:父子之間細微卻難以理清的情感。
 
父對子的期許、子對父的崇拜,還有對彼此的失望與愛,以及屬於雄性動物之間的競爭。這種複雜與幽微,連當事人都難以明確地意識到。電影以相反的方式來處理,明快而簡單,讓觀眾可以直接從情節和對話中推敲,沒有喧賓奪主地過度討論,而是訴諸情感的詮釋,無論如何,就算在親情裡曾發生過誤解、爭執,解決之道終究不是 Forget 或 Forgive,而是發現無法放棄「彼此相愛」。
 


至於愛情,完全符合女性的口味。因為 Kate 所處的時空較 Alex 的晚了兩年,所以 Alex 可以為 Kate 發揮的機會較多;他就像是 Kate 的聖誕老公公,總是盡可能地實現她的願望、補償她的遺憾,還有,製造浪漫。(這邊就不舉例說明了,這樣會爆出太多地雷)
 
雖然,無法情節未對兩人為何會相愛提出太多鋪陳(現實裡眾人環顧卻無法磨消的寂寞嗎?),但,我很喜歡即使不在身旁,導演卻用畫面處理、「交叉」對話,來讓觀眾能夠以男、女主角的角度去體會那種「陪伴」。企圖彰顯出這段愛情的進行,不是兩人各自單方面的綺念投射而已,更重要的是「心靈交流」;就像 Alex 在片裡說的:“She's more real to me than anything I've ever known.”
 
另外,編劇很巧妙地運用了珍‧奧斯汀的《勸導》來做為這個故事的愛情主旋律--「等待」,就如同《傲慢與偏見》之於【電子情書】一般。在這部電影裡,「時間」是最巨大的障礙、最艱困的考驗,但同時卻也是藉由「時間」才得以印證這份愛情。童話故事裡,非得經過一番屠龍殺蛟的過程,才能贏得最後的寶藏;而在【跳越時空的情書】中的試煉,卻是日復一日的「尋常」,也許沒有直接致命的危殆,但累積而來的催折力量卻更教人煎熬,Alex 就是差一點因為心焦而喪失真正擁抱的機會。
 
這樣的劇情放到現實,有點像是「遠距離戀情」或「網戀」呢,我不免很煞風景地這麼想。也許如電影裡的美好相屬有可能出現,只是機率實在太低了。但,愛情電影的作用並不在告訴觀眾用同樣的方式就能攫取到瑰麗與甜蜜,而是讓人在面對現實的種種難題時,能夠不那麼快放棄,能夠多一點力量去承受,以及為情感而戰。我始終這麼覺得。
 


※ 這是由 Rachel Portman 譜寫的主題配樂,女性配樂家獨有的細膩,讓旋律呈現出靜謐裡隱隱流轉的溫暖,非常動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yt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