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超人】前兩集的電影,老實說,年代已經久遠到我無法確定自己到底有沒有看過;至於原版超人──克里斯多夫李維,我更熟悉在【似曾相識】裡的他。
  
儘管如此,當 John Williams 過去為【超人】寫的 Theme 響起時,心裡還是莫名其妙地感動了一陣子。John Williams 實在太厲害了,用電影旋律就形塑了跨時代、跨區域的共同記憶。 
好看的娛樂片。在電影院裡,我不覺得有片刻稍悶,特效更是做得嚇嚇叫。劇情是流暢的,但仍不免有些遺憾。
 
首先,內心戲的設計似乎可以再精巧些。由於原始設定──「Kal-El前往氪星尋根,發現一無所有回返地球」的限制,電影勢必得花篇幅「自圓其說」,可是個人覺得在這個部份的力道似有不足;除了克拉克肯特聽到露意絲已婚有子時捏碎相框之外,似乎沒有什麼深刻印象,連得到露意絲的原諒都太過容易了些。有些橋段甚至予人累贅之感,譬如:超人飛去偷窺露意絲的家居生活,難道只是為了埋下小孩生父可能另有其人的伏筆嗎?這不免讓我思索,是不是可以有更好的橋段設計來達到同一效果?
 
編劇在試圖創造深度的同時,卻沒有足夠的創意來支撐電影,多少會予人蜻蜓點水但未搔到癢處的遺憾。更何況,【超人再起】有它時間點上的劣勢。在超能電影裡,先有【蜘蛛人】第一、二集,後有【蝙輻俠:開戰時刻】,要能別開新局本來就有相當困難度;當超人從太空墜跌昏迷時,眾人在醫院前守候,固然可以營造感人的氣氛,但欠缺進一步鋪陳,讓這段情節顯得淡而無味,更別提和【蜘蛛人】前兩集的類似片段相較了……
 
然而,即便如此,【超人再起】其實仍舊找出了一條可以走得特別的路線,那就是反派雷克斯路瑟。這個角色並不是完全暴力使壞或者是喪心病狂,反而有種沉靜到令人毛骨悚然的邪氣,再加上找來演技精湛的凱文史貝西來飾演,已經是萬事俱備,無奈最重要的劇本對這角色的處理不夠豐厚,讓凱文史貝西的發揮的空間貧乏得可憐。
 
當雷克斯路瑟在片頭舉出普羅米修斯的神話來合理化自己的行為時,即使情知那是犯罪藉口,都無從否認確實讓人重新去思考如何看待氪星超越地球的科技──能否不單單是由 Kal-El (即超人 / 克拉克肯特)來運用,而是直接讓地球眾人共享?這就是雷克斯路瑟的厲害之處,儘管不同意他的做法,但是提出的論點卻很難教人全盤駁倒。可惜,「普羅米修斯」之比喻未能從超人和雷克斯路瑟這兩方不同觀點利用劇情來討論,而雷克斯路瑟最後的敗北更顯得草率。
 
此外,最後的收尾也頗無力的。明明在血脈傳承的部份可以很感人,但潦草到了極點,是超人趕下班嗎?還是……要把這一段留著拍【超人再再起】?那也可以像【回到未來 2】、【蜘蛛人】或【Xmen-2】一樣,把想像空間的張力製造出來,讓人巴不得立刻看下一集,但不管做為整部電影的句點或刪節號,我想,都欠缺一點感動力量。
 
糟糕,好像這部電影被我說得一文不值?但事實上,我看得很開心,若不是近來窮得發慌,還有可能去看第二次,因為就感官刺激來說,真的挺好的。只是未免覺得感嘆,畢竟在我心裡還是與【蜘蛛人】系列電影有很大的落差。By the way,在【超人再起】之前有播放明年夏天上映的【蜘蛛人3】的預告片噢,讓我好期待、好期待啊。好吧,我承認,實在是太偏愛【蜘蛛人】了。(笑)
 
飾演新版超人的布蘭登羅素確實秀色可餐。那身材真的是……嘖嘖嘖,太養眼啦!然而,當他化身為超人時,我總覺得有些角度看起來沒那麼順眼,有些角度又帥得驚人;反倒是克拉克肯特的造型雖然古板了點,但幾乎沒啥可挑剔的。
 


忍不住補充一下,露意絲沒有懷疑克拉克肯特就是超人實在是不大合理。兩人身材雷同不說,連重新返回她生活的時間點都幾乎一樣,難道不會起一丁點的疑心嗎?好吧,只能說服自己,還是不要去計較普立茲得主的觀察力,重點在於“ The show must go on. ”
 
 
 
※ 關於大反派雷克斯路瑟在原作中的設定,有篇文章介紹得非常精采:深沉、邪惡、地球最強之男 - Lex Luthor / 雷克斯路瑟
 
 
※ 配樂家 John Ottman 獲邀參加西班牙 Ubeda 的電影音樂節,這是一段關於【超人再起】的配樂片段,可不是預告片噢。除了剛開始是 John Williams 過去為超人寫的主題旋律之外,John Ottman 本次的表現分別在〈soundtrack.net〉、〈filmtracks.com〉得到四星半及五顆星的好評。
 
 
 
 
※ 【蜘蛛人3】的預告片~明年夏天快快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yt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