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末考題出到一半,忍不住摸出旁邊的校刊,一路看了下來。對我來說,和這兩屆小朋友的相處真的是件很快樂的事;所以在我辭去指導老師一職之後,暗地轉型為「日本文化社」,而其中還分「戀巴組」、「傑尼斯組」、「日劇組」、「J-POP 組」,當然各組參加者往往相互重疊。(笑)
 
而這篇去年此時寫成的感言,如今趁著當初主要負責的小朋友們即將畢業,再做一次回顧吧。每讀一回,記憶就變得更加柔軟。 


老實說,陪伴了校刊社三年,對於「指導教師」這個頭銜,我始終覺得十分惶恐。雖然在社團行政方面,可以與成員們分享自己的往昔經驗,但在編輯實務方面,我很難提供什麼協助或指導;文史看似一家,然而,畢竟術業有專攻,我真的覺得對校刊社有份愧疚。對此,我只得用很鴕鳥的方式試圖袪除歉意──老師無為,學生無不為;老師無能,學生無不能。
 
即使參與成員們的討論,包括主題選擇、內容呈現、工作分配等等,我很少發表自己的意見,最常擔任的工作是當他們討論不出新想法卻懸而未決時,出面喊「卡」,請大家回歸現實、做出決定。對於校刊,我個人設定的理想是「真實」,讓校刊成為一把記憶的鑰匙;在很久很久以後,只要一翻閱,他們就能從這些篇頁中想起自己的高中模樣,如今的青澀稚嫩屆時皆成了醍醐上味。
 
話雖如此,當下的出刊壓力可是非常恐怖的。從三月開始,撰稿的高二同學在即時通上的狀態一個比一個淒慘,而第二次段考前美編們沒日沒夜地趕畫插圖的狠勁也同樣令人驚心動魄;不管如何都要完成校刊的壓力,除了勇敢扛負之外,別無他法。在我看來,這是一樁非常了不起的成就,也相信這樣的鍛鍊過程將使他們對於生命裡的種種,具有更強的感受力與承受力。
 
「有人的地方,就是江湖。」做事容易做人難,校刊社亦然。整個過程中難免會出現磨擦與不快,我還是願意給予這樣的情況一個正面評價;透過共事,學習與人溝通、觀察彼此、相互包容,同時對自己有更多的了解。有痛有快,比較接近真實的生命況味。
 
三年,一路行來,懷抱滿滿,也該是離開的時候,隨著這本校刊現世,我將放下這個社團。在過程中,要感謝的人很多,尤其是國文科眾位老師以及數學科陳老師的拔刀相助,如果沒有你們,憑我這尸位素餐的傢伙,校刊社恐怕無法走到今天。當然,歷屆的校刊社成員給了我相當多的美好回憶,並且讓我透過他們的模樣也記鏤我自己的,謝謝,非常謝謝;因此,最後的話,還是留給曾經手牽手直到現在的校刊社全體夥伴:
 
當我們同在一起、在一起、在一起 
當我們同在一起,其快樂無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yt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