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應該算是一齣很久很久以前的特別劇吧……當大野智、櫻井翔、相葉雅紀、二宮和也、松本潤將以『嵐』為團名出道時,印象中,出道的主打單曲「A‧RA‧SHI」是該年度國際排球賽的活動主題歌。而在單曲發行之前,五位團員便合演了這齣【Vの嵐】。
 
現在回過頭去看 1999 年時五位「小朋友」的演出,實在很有趣。感謝善心人士提供檔案,真的超感謝!


 
整齣劇的總長度未超過 100 分鐘,雖然主演同時掛上五位團員的名字,但以劇情走向來看,二宮和也應該算是核心,他的角色能夠發揮的空間也最大。剛開始,為了追求排球隊長相葉美和而執意要求(脅迫?)櫻井翔帶他參加排球社,到最後自己也喜歡上這個運動,並且一起為創立男子排球隊而流血流汗。
 
有趣的是,其間以融入劇情的方式,穿插介紹幾位現實中的排球名人,當然份量最多的是日本隊,還有美國、俄國斯等選手或教練,無疑是引領著我的神思回到過去時光。裡面介紹的日本女排選手──大林素子和俄羅斯國家代表隊教練,我都知道,也曾經在現場看過咧。啊,那是我的青春哪……
 
除二宮和也之外,另外四位團員在詮釋的角色時,都能抓住性格特色,讓人物的區隔度十分明確──
 

 
對於組男子排球隊最有熱情、最為執著的松本潤,平時總是擔任衝突的和事佬,雖然有時單純的一頭熱並無法獲得共鳴或成效,雖然公認最欠缺排球天賦且基礎體力有待加強,但是,只要能夠與排球為伍,這傢伙就會露出幸福無邊的小兔子笑容,好像全世界都被他擁進了懷抱。
 
話雖如此,劇中的松本潤還是有發怒的時候:一次是二宮和也為追求美和出現障礙而對排球意興闌珊,松本潤好言勸慰,對方卻仍然只會說喪氣話而不願採取任何行動。另一次是得知櫻井翔過去曾為排球選手而前去相邀,櫻井翔卻用刻薄字眼來回應。說起來,故事裡的松本潤看似隨和,實際上是很有原則的。
 

 
櫻井翔飾演的角色則是酷少一枚,對於二宮和也等人意圖組成男子排球隊一事持嘲諷態度,然而,真正的原因其實是他在為過往贖罪。當初,在排球場上,由於他的動作失去平衡,而意外使得相葉學長斷送了球員生命,於是再也不願踏進排球場。
 
 
 
 
 
大野智和松本潤同為女子排球社的經理,但他真正的目的是能透過社團資歷獲得推薦進入早稻田大學的機會。起初面對排球的態度很消極,更談不上什麼喜愛,最後呢,因為周遭朋友以及環境使然,也燃起了他內心的火焰。
 

 
 
相葉雅紀則是現任女子排球隊隊長的哥哥,因為意外而無法再從事排球運動,卻很希望能看到櫻井翔放下內疚回到排球場;平時是個性溫和的美少年,但一碰到排球相關事宜性格就會變得恐怖嚴厲,後半段成為另外四人的魔鬼教練。
 

 
 
意外的是,阿部寬竟然在故事裡飾演女子排球隊的教練。那種動不動就罰人家跑幾十圈四百公尺操場的鐵血手段,以及相信「只有實力與行動才是運動基礎」的認知,都不禁讓我想到【龍櫻】裡的「櫻木律師」呀。對於五位高中生來說,教練可說是最最難跨越的障礙。
 
 
 
此外,還有一個很有趣的角色,就是便利商店的老闆。便利商店的場景,有點類似【Hero】裡的地下小酒吧,或是【花よリ男子】裡的和果子屋;透過這個角色,不僅為劇情製造更多趣味,同時在故事推進這部份也有貢獻。
 
整體說來,二宮和也的演技確實足當大任,尤其是怒斥(同時開扁)櫻井翔那段,非常精采,瞬間爆發得很自然啊。松本潤的台詞大概是第二多的,表現也還算穩當,不過在少數片段裡,肢體動作似乎還不夠順暢;尤其是與他日後對比,能夠很清楚地看到這傢伙的蛻變與成長。
 
其實,傑尼斯家出身的演員,就算演技未臻一流,但總有個基本水準在。最讓我覺得可惜的,應該是大野智的戲份不夠多吧?大野智在舞台受過許多磨練,表演功力不在話下,偏偏電視演出機會少,令人怨嘆。
 
雖然不是什麼發人深省的鉅作,鋪陳劇情也是以平實為基調、再於其間製造幽默的方式,但或許就是這種貼近,反而讓我觀看時的心情非常愉快,彷彿是重新走一回那無法沒有排球的年少歲月。這種關於運動的故事主題,總是輕易便能撩起觀眾的情緒,並且提醒我們--真正能讓人握緊拳頭向前奔馳的,往往不是名、不是利、不是現實物質世界裡的獲取,而是檑動的心跳和沸騰的血液!
 
 
※ 主題曲「A‧RA‧SHI」,最後面大野智的慢板 solo 很棒噢!
 

 
 
P.S.
1. 受先前【花より男子】每集寫心得的習慣影響,截圖截到手快斷了。啊~真不知道要怎樣才能戒掉這個習慣?時間成本實在耗費太多啊!(淚,且累)
 
2. 一張好帥的小 NI 特寫,忘了是在什麼情況下截的圖。相較於其他四位,小 NI 稱得上是萬年不變、長保青春啊~

3. 小 NI 和翔少大部份的時間都處在不對盤的情況,在被藤本教練(阿部寬飾)罰跑 400 公尺 100 圈時,翔少居然先落跑,導致小 NI、小潤和 Leader 每個人多跑 33 圈。翔少這邊的決定讓我小小傻眼,甚至後來還說風涼話?難怪小 NI 惱怒。小潤和 Leader 已經累垮在旁邊了……
 
  
 
  
 
4. 最初只有兩個人--連擦球、洗衣這種工作都以「一生懸命」的態度去看待的小潤,以及只是窩待在這個社團、一心記掛早稻田的 Leader~(小潤看起來真是超可口的,哈)
 
  
 
5. 翔少一度被拖進來女子排球隊的經理團隊(笑),不過,進來後居然是跟 Leader 雙宿雙飛,讓兩隻小的去架網和擦球?

6. 小 NI 以為心上人是翔少的女朋友,心情低落,善解人意的小潤跑去安慰。(大心)

7. 小 NI 說要退隊,小潤慰留不成,又見小 NI 懷憂喪志,讓松本小爺整個大爆發,在便利商店前揣垃圾洩憤,連店長都嚇得不敢接近。(果然平常越溫和的人,抓狂起來就越恐怖)小 NI 內疚得現身,在聽到小 NI 說要繼續留隊時,小潤立刻變了神情。(松本小爺,你對小 NI 的 會不會太明顯了?)
 
  
 
8. 被魔鬼教練阿部寬指導的結果……可憐的三個小孩!
 
  
 
9. 小 NI 和翔少再度對決,小 NI 勝。翔少會不會太輕易就被壓倒了……其實翔少也對小 NI 感興趣?這樣不就跟松本小爺變成情敵了嗎?(謎之聲:其實【Vの嵐】是一部純愛劇,不是什麼熱血運動劇。)
 
其實,我要説的是,小 NI 在這邊演得很好,可惜截圖沒辦法傳達。
 
  
 
10. 劇中,小潤擔任大多數現實排球選手及教練的穿插解說,但常常是他一個人很陶醉,其他人嘛……

11. AIBA 開始給小潤、Leader 和小 NI 特訓,當他拉下運動外套的拉鍊後,就變身為超級魔鬼教練。AIBA 的所作所為是為了要喚回翔少……(愛啊,都是因為愛!)
 
  
 
12. Leader 的戲份不算多,但是搞笑絕不落於人後~戴安全帽、睡眼惺忪地接藤本教練的殺球,還有,當相葉受罰時居然在旁邊施咒……
 
  
 
13. 聽從保鍵室老師的建議,不願再將猶豫寫在臉上的 Leader,改戴隱形眼鏡,搖身變為電眼男~XD
 
  
 
14. 當小潤被父親禁止再接觸排球時,大家輪流去求情。Leader 居然說他不能沒有小潤?(唔,看來確實是純愛劇啊,還是多角關係的那種~XD)至於小 NI 呢?超超超超可愛的啦!
 
  
 
15. 可憐的小潤露出了令人想要秀秀的愁容,也讓最後跟藤本大魔王的對決臨時三缺一。
 
  
 
16. 在取得一勝一負的平手局面後,決勝的第三局,身為主力的翔少意外受傷,AIBA 等四人決定無論如何也要奮戰到最後。
 
  
 
  
 
17. 但是……奇蹟出現了……掌聲鼓勵,松本小爺出場!
 
  
 
18. 當然在緊急時刻有所貢獻才叫做「奇蹟」,菜鳥也有機會當英雄,證明本小爺不只可愛,也有帥氣噢!(超高級的魚躍救球咧~)

19. 雖然最後還是以微薄之差輸球,但是已經有了一場不後悔的演出啦!
 
  
 
  
 
20. 在獲得藤本教練允諾讓男子排球隊成立後,快樂打排球的純愛物語 終於可以進入嶄新的階段~(啊~松本小爺的手指真是修長啊……好き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yt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