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我非常感謝【花より男子1】重新讓我回歸到看一齣劇集的本質。不大喜歡漫畫原作的我,很清楚知道理由何在--原作內容的格局實在有些窄,即使改編為日劇恐怕仍無法遮掩其空泛吧;最初,我是這麼想的,它不可能符合我對於「好日劇」的定義。沒料到,上檔之後,對於下一話的強烈期待感很直接、很真實地告訴我,或許有必要回頭檢討自己原先對「好日劇」的定義。
 
顯然,【花より男子1】並沒有先行預設「主題」或「主軸觀點」再透過故事來進行內在討論、辨證,所以裡面沒有發人深省的道理或嶄新特別的思考角度;而這原先是認為「好日劇」裡相當關鍵的成份。不過,【花より男子1】確實是腳本家將既有素材精心處理過、透過演員生動詮釋以及各方面搭配得宜的成果;這讓我發覺,所謂的「好日劇」其實可以很簡單,就是「一齣好看的日劇」。
 
在過去書寫【花より男子1】每一話的觀後感時,主要可以著力的部份,在於分析角色的心理狀態,雖然面相依舊有其侷限,但也的確讓我看到腳本家如何將原作處理較清淡的部份加碼呈現,將戲劇的趣味感以及動人處發揮得很好。
 
大體來說,【花より男子2】也是這樣子的。

“True Love Never Runs Smooth.”──這是經典日劇【Love
Generation】
裡面的重要名句,也是當我看完【花より男子2】第二話時率先撞進心裡的想法。
 
從第一部延伸到第二部,杉菜和司之間的情感關係做了重大轉變,而戲劇的處理更增加了這個轉變的重量。在第一部裡,杉菜和司的感情關係,其實是司窮追猛打,最後,烈女怕纏郎,在相處過程裡,杉菜也愛上了對方;然而,從許多觀眾對於小兩口的甜蜜鏡頭太少感到不滿足,我想可以反映出一點:直到【花より男子1】結束,其實這段感情才處在「剛確認」的階段,也因此無論是漫畫或是戲劇有了繼續發展下去的機會。
 
首先創造出來的質問是「如果同類型的女孩子出現,且客觀條件比杉菜更適合道明寺財閥的話,那麼,司會做什麼樣的選擇?」我想,最初大河原滋這個角色就是在這種情況下產生的。
 
第一部裡,椿姐姐曾經說過,她覺得杉菜和司有相同的氣味,而在第二部第二話中,則是小滋覺得在杉菜身上找到與自己相同的氣味;確實,在爽朗而沒有心機這部份,杉菜、司和小滋確實很接近。而且,不同於英德花痴三人組或櫻子,小滋一開始就是用友善和樂的態度來看待杉菜;這也是造成杉菜後來有口難言的原因。
 
杉菜之於司,究竟是「弱水三千,只取一瓢飲」的愛情,抑或是對於原生家庭的叛逆與反抗?這個問題,非得由小滋這角色登場,才有辦法進行檢驗。如同西門所說,就利益聯姻來看,小滋是司的上上選;這不單單是指道明寺財閥與大河原家的商業關係得以鞏固,更重要的是,小滋其實是司能接受、兩人甚至有可能進一步變成愛情的對象。第二話裡諸多情節都是為此在鋪陳,尤其是小滋與司的互動,有不少是可以和第一部裡杉菜與司的相處互為對照。
 
當然,對於司來說,最沉重的還是在於對於責任的警醒。我覺得這是司的一大成長。過去,對他來說,只有放進心裡的人才是需要重視的,如椿姐姐、F3和後來加入的杉菜,現在雖然還沒有太顯著的進步(如:對英德花痴三人組仍然暴力相向……某潤不愧是ドス番長啊),但至少他開始意識到,「俺樣」的地位,除了享受之外,其實承擔了許多家庭的生計……為此困擾到不知所措的司,就某方面來說,是慢慢開始「轉大人」了;另外三人似乎還未曾感受或直接面對這個壓力呢。
 
「麵包 or 愛情」的選擇,不是升斗小民才會出現的掙扎。過去,司的世界將「麵包」存在視為理所當然,所以,兩者之間從來不必思考該如何選擇──當然是義無反顧地追求自由的愛情嘍;但是,當司發現,對於大多數人來說,「麵包」的獲取不僅沒這麼容易、甚至攸關生死的時候,這種衝擊既陌生又強烈,內心的痛苦與糾結,恐怕旁人很難直接感同身受。
 
當這兩條線交纏在一起,出現了態度不明的司;這是以前從來沒有過的面貌,也難怪杉菜感到困擾,甚至覺得受傷。在此之前,主要是杉菜無法確知自己喜歡的是類或司,但即使杉菜嘴硬不承認,無論兩人之間的關係是和諧或爭吵,司對於她的在意其實還滿清楚的。如今,司突然變得冷漠,而小滋又恰好出現,杉菜當然會解讀為「道明寺變心了」。
 
在司和杉菜之間的愛情,過去,司主動追求的部份比較多,或許也該讓杉菜為自己的幸福盡一分努力。我很喜歡後面杉菜打電話給司的這段安排。即使害怕依然決意一試的勇敢、原以為期待落空卻又峰迴路轉的歡喜,井上真央的演技非常細膩動人。鏡頭的處理也非常有意思:主要聚焦在杉菜這一方,松本潤則完全透過聲音來詮釋司的情感,直到通話將近結束時,鏡頭才慢慢移到道明寺的房間,拍出司雜揉著哀傷、落寞、溫柔、感動與無奈的神態。鏡頭沒有單純地一來一往不斷反覆拍著電話兩端的說話者,這種分開處理的方式,反而大大提高了觀眾對兩名人物心情起伏的共鳴。
 
另外,我也很喜歡以「思念」貫串杉菜、類、小滋和司的畫面轉換。杉菜拿出金光閃閃的手機凝看著、類放下小提琴而直接撥打電話要找身在法國的靜、小滋戴上新項鍊在鏡前模擬向司告白的情況、司專注於即使飛越太平洋也不忘隨身攜帶、曾經裝著杉菜親製餅乾的禮物盒……這種方式在第一部裡也曾見過,當時是類想著靜、杉菜想著類、司想著杉菜。(好像食物鏈的關係啊~)
 
西門和優紀似乎有機會進一步發展?當西門和美作找來杉菜和優紀,談了關於小滋的事之後,優紀跑去向西門道謝;這個短短的片段,處理得相當可愛呢。「優紀的勇氣」──透過日文諧音的巧妙,讓兩人相視一笑,也讓觀眾如我對西門和優紀可能的發展產生了莫大想像啊。(笑)
 
結束點非常具有爆炸力,很期待第三話的播出,卻又不免擔心看了之後會對發展的方向感到扼腕,或者劇情一步步淪於「黑白配、男生女生配」的可怕漩渦。
 
 
 
※ 關於更多的【花より男子2】第二話:
 
1. 當司聽到杉菜說出「祝你幸福」時,整個人陷入怔忡,總覺得杉菜沒能看到這個表情的司好可惜。
 

 
2. 再龜毛就不是男人的司衝出宴會廳,和杉菜大小聲了起來。說真的,在前兩話裡,當我看到兩人吵架其實還滿高興的,至少那是在意才會如此;最怕看到兩人各自用「冷漠」來對待對方。(尤其是笨蛋阿司,冷漠真的好傷人啊,別這麼快就跟大魔王學嘛~)
 

 
3. 很喜歡的一個小變化。當杉菜很有骨氣地一吐不平之後,司的表情變得像是挨罵認錯的小孩子,視線撇得低低的,卻也因此看到了杉菜手上提的禮物,然後那模樣又像是小心翼翼詢問大人能不能拆聖誕禮物的小朋友,未免太可愛了吧!
 

 
4. 好不容易,「俺樣」被逼到絕境,決定來個真心話大公開,沒想到這位天然兄劈哩啪啦說了一串話卻完全沒意識到自己拉錯人了……唉唉唉,牛牽到北京還是牛啊!其實好希望杉菜有聽到「俺樣」的這番話噢……
 

 
5. 意外的「親密接觸」,讓純情司當場變成木頭男,也讓小滋開始對司萌生愛意。
 

 
6. F4的私人聚會。司的「笨蛋語錄」再添一筆,連西門都忍不住出來當老師。在旁的類看到這樣的司忍不住輕笑。很簡單的一個場景,卻再次讓人感受到四人之間深厚的友誼。
 

 
7. 現實狀況是這四位傢伙未來的能耐將會影響不知凡幾的家庭生計。
 

 
8. 第三位出拳向司的女人出現了:大河原滋,明示著小滋是杉菜不同於以往的情敵類型。
 

 
9. 在潑猴底下犧牲的為數眾多,幾乎所有杉菜身邊的人都未能逃開她的熱情。就某方面來說,威力勝過「俺樣」家裡的大魔王啊!老實說,這樣性格的女人,也許很難嚴重討厭,但我真的不是很喜歡。
 

 
10. 嗶嗶--花澤類同學,你這挑逗小女生的招數實在是太高竿了吧。(說實話,西門和美作的調情是不是都是拜你為師學來的?)話說,以白色系為主的穿扮,真的很適合類啊。
 

 
11. 第二話裡面,看起來最舒服的片段:西門與優紀的對話。我覺得優紀在第二部裡也變得漂亮嘍!(莫非這就是愛情的力量?)
 

 
12. 杉菜抱著金光閃閃的手機→始終覺得這幕的杉菜有點像菅野美穗?
 

 
13. 鏡子裡面反射出來的模樣,才是司真正的心情。這個鏡頭的設計真好。
 

 
14. 或許這是杉菜決意最後一次嘗試了,才會在司那句「もしもし」後,開始透露出先前始終不願在司面前展現的脆弱。松潤在這裡的聲音實在好溫柔啊,而且我覺得很有男人味噢。
 

 
15. 星期日,惠比壽花園廣場,一點鐘。兩人初次約會的時間、地點,司連造型都很接近呢。這次沒有老天爺的傾盆大雨,但即將掀起的暴風雨卻教人對第三話既期待又怕受傷害啊!這裡的杉菜又有幾分仲間由紀惠的味道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yt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