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文寫於 2003. 04.16
 
知道【情盡夜上海】這齣以老歌做為穿插的舞台劇要演出,早就買好兩張票給爹媽,讓喜歡老歌的他們在上星期六看場表演;至於我自己,則選在今天下班後去觀賞。

劇情本身很簡單,就是茶花女的民初上海版。演員的表現算是到位吧,可惜的是有幾位在咬字上還不夠清晰,只要速度一快,就糊了起來;另外,就是台詞的編寫部份,有些為了與劇中幾個關鍵詞(如謊言、女人的眼淚)扯上干係而顯得僵硬;還有就是幾個夾在口語中的「格言式對白」也有過於突兀的問題。
 
唔,以國父紀念館的場地之差,在舞台和佈景的設計上,以我這個純然的外行人來看,已經覺得相當不容易了。而讓我觀看時感動最多、幕落後感觸最深的,還是~音樂。
 

 
國語老歌對我來說,是兒時很重要的回憶。在小學以前,我都跟著家中長輩聽老歌,所以聽到老歌的旋律,不管熟悉與否,親切感就是會油然而生。這回會興起觀看【情盡夜上海】的念頭,也是衝著與國語老歌之間的這份感情。
 
整齣劇的老歌串聯相當不錯,味道和情境挺搭合的;尤其佩服蔡琴將表演與演唱的融合功力,女主角除了她,不作第二人想哪。除了她之外,其他演員的演唱都還不錯。〔唔,不過,男主角的歌唱偶爾讓我覺得太「奔放」了點……個人感覺啦。〕
 
劇中,我最喜歡的是上半場男女主角互訴情衷的那首歌。很奇怪,這麼好聽的一首歌,以前我竟然沒有聽過;嗐嗐,好在看了這齣戲,否則就錯過了呢。
 
〈許我向你看〉~孟思辰、白玉薇
 
孟:許我向妳看 向妳看 多看一眼
  我苦守著一個共同的信念
  今天才站在妳的面前
  許我向妳看 向妳看 多看一眼
 
白:我度過了多少寂寞的春天
 
孟:今天才有我伴妳身邊
 
白:我的面貌 還像從前
 
孟:我的相思已積滿心田
  妳不讓我 吐露一言 
  只能對妳多看一眼
  許多向妳看 向妳看
 
  合:多看一眼 我(妳)度過了多少寂寞的春天
 
  孟:今天才伴在妳的身邊
 
多簡單的歌詞!沒有賣弄任何修辭技巧,沒有將古今中外的名詞東拼西湊,就是用這麼白描的方式來書寫內心。或許就是這種簡單,所以顯得格外動人。
 
許我向你看。那「許」字,可是很深、很委婉,又溫柔到極致的請願哪,自然成就了一種透著古典味的摯情;再加上絃樂長而緩的拉奏,真覺得在觀聞之間,春水就漲滿了胸臆,而後蕩漾著、蕩漾著,持續地蕩漾著……
 
同樣是男女主角肯定彼此情感的對唱,我個人對這首歌的喜愛,不下於【Phantom of the Opera】裡的〈All I Ask Of You〉以及【Miss Saigon】裡的〈Sun And Moon〉。
 
噢,另外一首聽了就心疼的歌則是我自己早就知道的「罩門」。
  
〈永遠的微笑〉~孟思辰、白玉薇
 
  孟:心上的人兒 有笑的臉龐 她曾在深秋 給我春光
 
  白:心上的人兒 有多少寶藏 
 
  孟:他能在黑夜 給我太陽
 
  合:我不能夠給誰奪走 僅有的春光   
    我不能夠讓誰吹熄 胸中的太陽  
    心上的人兒 有多少寶藏 願妳的笑容 永遠那樣
 
  合:我不能夠給誰奪走 僅有的春光   
    我不能夠讓誰吹熄 胸中的太陽   
    心上的人兒 有多少寶藏 願妳的笑容 永遠那樣
 
明明是首幸福的歌,每次聽,我總會紅了眼眶,幾乎沒有任何例外。可能是覺得那種幸福太完美、太真誠,彷彿是永遠在眼前追逐的一場好夢,所以,老是克抑不住自己的情緒,有小小的哀傷,還有許多許多的滿足。
 
哀傷,與滿足。
 
看戲之際,這兩種矛盾卻共存的情緒是真實在我心頭發酵的。所有情節裡,最能觸我淚腺的往往是最幸福美滿的段子;到下半場男女主角間開始產生誤會、分離,甚至到最後女主角死在男主角懷中,我反而情緒緩和;只有幾個點忍俊不住--
 
譬如女主角臨死前獨唱〈永遠的微笑〉,而這是我的罩門歌;又譬如整齣戲的最後,傳來了開幕時相同的賣花女歌聲:「門外喚賣花 嬌聲風送入窗紗 深情難寄 不知好花落誰家」那首尾呼應的設計讓人更覺淒愴。
 
我很清楚,對於人世間的情感,樂觀的相信與悲觀的質疑同時存在我心底,是以看待一切瑰麗好景,總是讓哀傷、滿足這兩種情緒矛盾又如此理所當然地共存著。我袪不散其中任何一種。
 
在觀賞【情盡夜上海】的時候,不免有些遺憾,因為我覺得它很適合情人聯袂同看。就故事本身而言,並不會給我這樣的念頭,我想應該是這些老歌吧,是這些老歌的緣故吧。
 
離開國父紀念館是十點半的事了,我還是決定用步行的方式踅回家。我反覆哼著國語老歌,劇中使用以及我自個兒熟悉的,都有,明白那些心動來自旋律與歌詞傳遞出的種種深沉溫柔,而這份特質,在當今流行音樂中已經越來越顯荒涼了。
 
情歌還是老的好--當腦裡冒出這句時,我知道偶來的寂寞是從何處蘊生了。
 
 
註:這裡分享的歌曲版本,出自蔡琴【情盡夜上海回憶錄】之專輯,因此形式並不是戲劇裡的男女對唱。〈許我向你看〉最初是由周璇演唱的,坊間另能找到林青霞、郭子等人翻唱的版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yt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