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好友晏的做法曾經深深感動我──她知道我喜歡小潤,於是上網去找松本潤的資料;那不僅是一種尊重,更是積極地想要了解、參與我的生命。所以,當阿倍跟我說,她最近喜歡的藝人叫「吳尊」時,我決定好好來認識一下這位先前從沒聽過名字的人物。
 
沒聽過名字不代表吳尊是隱藏型人物,事實上,是我太久沒有接觸臺灣的演藝圈新聞(因為注意力都放在日本~汗);當我跟好友晏提到的時候,晏立刻說:「他最近爆紅的。」
 
一月初,和大學好友們前去清境農場,晚間住在國民賓館。外頭冷颼颼的,不適合夜遊,就窩在賓館裡面看電視,剛好轉到【花樣少年少女】,因為知道那是Ella、吳尊和汪東城(這位,我也是先前沒聽過名字、不知道長相)主演的。結果呢,除了破病在床休息的猴子之外,其他的人全都笑到快崩潰了……
 
就這樣,我第一次看臺灣自製的偶像劇。

看了三集下來,精巧的程度雖然不比日劇,但運鏡變化和說故事的流暢度,老實說,還真超乎我的預期咧;即使很明顯地看到不足之處,依然讓我想要繼續追看。就一齣劇集來說,這應該已經是基本的成功了吧?
 
必須承認,在清境國民賓館意外看到的時候,並不知道這原是改編自日本漫畫的,否則大概就很難讓我停留下來觀看吧;始終覺得將日本人的名字硬是轉成華人的,是件很彆扭的事,因此從臺灣【流星花園】開始的一連串「日本漫畫改編之偶像劇」,我一直興趣闕如。那天晚上,看到片尾出現漫畫原作的註明時,才愕然想到──啊,這部漫畫,實習同事小舞曾經帶到學校去,因為還沒有出完全套,所以我沒有借來看;只是因為版權轉換的問題,當時叫《偷偷愛著你》,現在叫《花樣少年少女》。
 
上星期借了全套 23 集的漫畫,一個晚上就K完了。生長在美國的女主角因為看了電視的跳高比賽轉播而將男主角視為偶像,為了親眼看到他大展身手,不惜說服父母,一個人回國,轉學到他所就讀的高校,不過,家人並不清楚,男主角就讀的是一所男子高校……故事就從這裡展開。
 
光是這個開頭,就注定會讓我相當進入狀況啊。這種「非要親眼一瞅才不會遺憾終身」的心情,我實在是太能感同身受了。畢竟,我也曾經千里迢迢、坐了十幾個小時的飛機、一個人在隱瞞父母的情況下、冒著生命危險前進南非,只為再看一次 Robin 的舞蹈啊……
 
這星期呢,我也追完了前面沒有看到的六集半劇集,不得不說,在腳本的改編部份,有其成亦有其毀──成功之處在於節奏進行的明快,幾乎每集都有新事件的發生,而新增加的誇張幻想橋段也讓整齣劇充滿了笑點。此外,將「偶像之於 Fan」的意義與重要性透過原著所沒有的新設定加以具體化,夠讓兩人相互扶助、支持彼此的段落顯得格外動人。因此,我這幾個週休二日,同時必看日本、臺灣兩齣「花樣」的結果,就是心情上下起伏的幅度超大……【花樣男子】(花より男子)憂鬱又傷感,【花樣少年少女】則是甜蜜又搞笑。

 
至於改編比較弱的部份,我想,是對原著裡女主角的動機所作的更改。我個人比較喜歡原著的安排──女主角最初確實只是因崇拜而來,是在許多兩人共同經歷的累積之後,才逐漸轉化成愛情。至於劇集,或許是認為一開始就聚焦在「愛情」上才能吸引觀眾,所以一開始就設定女主角是懷抱著「談一場真正的戀愛」而歸國轉學;我總覺得這樣的設定很不妥,難怪現實裡會有很多人將「Fans」污名化,覺得有固定的偶像就是非理性行為……雖然我超愛劇集裡面男、女主角的閃光片段,但就是對這個設定有點感冒啊。
 
另外,讓我覺得不是很習慣的一點,就是劇裡有非常多的自言自語、內心獨白。當然一齣劇集裡要完全沒有這個部份幾乎不可能,但在【花樣少年少女】裡的數量之多,尤其是自言自語,已經讓我清楚地意識到它的存在了;總覺得這樣是有點奇怪的,因為一般人即使心裡轉很多念頭,但應該不常對著鏡子啦、空氣啦這樣說出來吧?我不曉得要怎麼做會更好,只不過難免會想:是不是有些片段,透過鏡頭設計與畫面剪輯,只需演員的「演技」其實就足以詮釋隱藏的心情或想法呢?
 
再來,談演員。不得不說,我真的覺得 Ella 滿厲害的耶,瞬間搞笑的表情轉換得很自然之外,一些比較需要「情緒爆發力」的正常橋段,Power 也相當夠,絕不只是賣可愛的藝人而已,Ella 確實是位女演員,希望未來能夠嘗試更多不同類型的劇集,別侷限在臺灣改編日本少女漫畫的偶像劇。
 
口條,是過去和朋友討論起近年臺劇都忍不住會提到的問題;在【花樣少年少女】裡面也有。其中,個人覺得最好的是 Ella 和唐治平,就算我閉著眼睛聽他們快速唸台詞都沒有什麼問題,說話的語調也很自然。汪東城也ok,吳尊雖然難免會有外國人的口音,但大體上也還算自然,而且帥哥有加分(笑)。讓我比較不習慣的是,有幾位演員的確很賣力地詮釋該角色,但「演」的痕跡太明顯,說台詞時倒有幾分像是在演講,那種不自覺拖長字音的念詞方式,與角色特質無關,聽在耳裡就覺得有種微妙的怪。其實,對於口條的要求,並不是要求每位演員都得字正腔圓到什麼恐怖的程度,而是不管角色的說話習慣是什麼,演員應該都要能用很自然的方式表現出來,並讓觀眾接受。
 
至於,會讓我想追看下去的理由,就很難逐個列出了。我其實很喜歡原著,已經很久沒有看少女漫畫看得那麼純粹暢快了,沒有什麼了不起的心得或深刻的感動,但就是覺得看得很高興;或許是正好對了我的味,我喜歡因為朝夕相處而衍生出來的情感,是兩個生命的彼此溫柔入侵、幽幽長長的相互纏繞。
 
在電視劇裡,Ella 和吳尊的搭檔真的很棒,互動得很自然,有許多畫面就算沒有台詞,也非兩人相對,但從各自的眼波流動和表情變化,就將少年少女的花樣心情完全演出來了;比起膠原蛋白,男、女主角共處片段的抗老化效果更好啊,每次看完都覺得自己變得很青春,心情超讚的啊。(大笑)
 
噢,對了,這個故事還有一個原因讓我很喜歡,是原作者中条比紗也。在這之前我沒有看過她的漫畫,不過,在看這套漫畫時,我發現她非常非常愛「魔戒」、非常非常愛舞台劇(蜷川幸雄的劇幾乎都去看咧),還有,在漫畫最終回的地方,她有提到,在進行的過程裡,她一直反覆重聽嵐的「PIKA☆☆NCHI DOUBLE」,還推薦大家去聽專輯『いざっ、Now』哩,一整個大心!
 
最後,分享兩個在網路上找到的自製MV:
 
1. 作者 tsen0627 利用影片中的背景音樂,並保留第九集的劇中對白,所以剪輯出來的MV:
 

 
 
2. 作者同樣是 tesn 0627。MV剪輯自劇集內容,除了最後一個畫面是歌曲MV的畫面之外。使用的歌曲是【花樣少年少女】片尾曲,由 TANK 演唱的〈專屬天使〉。嗚~我最喜歡看泉摸瑞莃頭的片段,真是太羨慕了;我這輩子,好像都是擔任摸人家(學妹啦、學生啦)頭的角色,我也想要被人家摸摸頭啦……(吸吸鼻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yt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