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樁遭遇,是在完全出乎意料的情況下開始的……說起根源,恐怕得追溯到五月。
 
因為小不的網誌裡提及她報名參加伊甸基金會舉辦的海外遊學服務團,覺得很有意思,所以儘管報名日期已經結束、儘管前往美國探親的機票已經訂妥了,我還是立刻寫 e-mail 詢問,關於唯一時間許可的梯隊,是否還有多餘的名額,得到的回應是否定的。我沒有太多遺憾,只是心想這表示無緣吧。
 
沒想到,峰迴路轉,小不跟我說,正式出隊的名單出來了,還有空缺,於是我又打電話到伊甸去,並接受了電話訪談,確認成行。這次服務的地點,是位於甘肅蘭州市北北西的哈溪鎮龍灘初中,為該校升國中八年級的孩子帶來課程。不僅如此,還得適應當地的生活方式……
 
這是一次結合服務與體驗的營隊。

7 月 31 日才如願下行政,8 月 1 日就上路--老實說,的確把自己逼得太緊了些;尤其整個七月份,除了行政工作之外,還要跟某社團到外地出營隊一星期,又得向上級單位匯報成果,業務量相當滿,因此,心情及實務方面想要提早進入狀況幾乎是不可能的事。
 
在出隊之前,伊甸方面安排了兩次籌備會,一方面是認識同梯的夥伴,二方面也是許多服務工作必須先行安排。兩次籌備會,對我來說,主要的作用還是在前者,服務工作的部份真的還沒法擠進我超載的腦容量中。
 
這梯的夥伴,年齡層分布相當廣。有高一升高二的學生,也有像我這樣出社會一段時間的老師;原先甚至有已退休的老師來參加呢,只是後來兩位較資深的夥伴都因事而不得已退出。當然,人數最多的年齡層,還是落在大學到研究所這個區塊。
 
歸國那天,小不在捷運上提到「歷史教學不就是妳原本的期待」時,我當場有些怔愣。其實,我在報名時壓根兒沒有想過對於此行的期待是什麼,只是單純想嘗試海外志工這件事,完全沒有任何預設;甚至,老實說,原先我一點都不想教歷史,滿想嘗試一些別的,特別是非學科的東西,只是由於身份是歷史老師,就被大家認為理所當然應該負責歷史課程,然後迅速拍板定案了……
 
事後想想,也好,在七月份工作份量猶重的情況下,教歷史可能是對我來說最輕鬆的選擇。(汗)
 
結果,還真的是到了 7 月 31 日前兩天才終於比較有空檔來思考這為期兩週的營隊。根據前幾梯傳來的情報,龍灘當地只要一下雨就像臺灣這邊寒流發威,甚至會降到只有零度上下,白天若是情朗,則還是有二十五度以上的高溫。這種旅行經驗,可是過去沒有的,懷著些許忐忑,我開始增添裝備。
 
有鑑於所有行李必須自己扛負,不是帶超大型行李箱就能解決,我事先研究了「洋蔥式穿著法」究竟包含哪些質料的衣服,再前往 Rockland 進行採買。我相當喜歡這間店,老闆不會強迫推銷,而是根據個人狀況和現有裝備提出具體而實際的做法。事實上,獨身到南非自助旅行、和 Catherine 相伴遊捷克,我都是在這家購買行頭的。最初,Rockland 的店面頗小,這幾年搬家後,改頭換面,敞亮了許多,地點更好找了,從台大新生南路聯經出版社那條巷子進去,就在右手邊。
 
透別感謝 Laura 提供乾洗手與手電筒,這兩項都是這趟旅程非常重要的東西,只是臨走前手忙腳亂,最後手電筒居然忘在家裡。確實啊,直到 7 月 31 日晚間十點,最後一波的採買結束後,我這才開始正式收裝行李;當整理的工作讓腦袋開始混亂時,還不免會花費一、兩分鐘無力發呆,導致前前後後睡不滿兩個小時。另外,在意識迷茫的狀態下,還找了好幾條營隊期間可能會用到的歌曲,載進我的 mp3 播放器裡。
 
一切都很倉促,行李,以及心情。就這樣出發了。
 

 
此次營隊行程如下:
 
8/1 
飛抵香港,乘 Bus 到上水車站,換港鐵(其實有點像是臺北捷運)至羅湖,進中國海關,到深圳。自深圳搭火車到廣州(約兩小時),再從廣州搭乘前往蘭州的火車。
 
8/2
全天在火車上。
 
8/3
早晨六點多抵達蘭州。乘坐大型巴士到天祝縣華藏寺鎮,用過午餐後,換乘小型巴士前往哈溪鎮龍灘中學。
 
8/4~8/8
教學 / 家訪。
 
8/9
到雪山烤肉玩耍。
 
8/10
惜別會 / 整理捐物 / 場地復原。
 
8/11
一早告別龍灘中學。中午前抵達華藏寺鎮,用餐後前往蘭州。於蘭州梳洗、用晚餐後,搭乘晚間十一點多前往廣州的火車。
 
8/12
全天在火車上。
 
8/13
約中午抵達廣州,換乘火車前往深圳。於深圳桑拿店用餐、就寢。
 
8/14
自羅湖出中國海關前往香港。搭乘下午五點半起飛的華航回到臺灣。
 


希望這次可以不偷懶地把該留下記錄的全部完成。(握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yt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