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高二的時候看了《傲慢與偏見》的原著,我就非常非常喜歡這個故事,連靈感取自這個故事而創造出來的電影──【電子情書】、【BJ單身日記】,我都沒有錯過。而當得知文本搬上大銀幕時,我並沒有那麼迫不及待,因為自從看過英國BBC籌拍的迷你影集之後,已經很難想像有任何影視作品可以超越了,尤其我心目中的 Mr. Darcy 除了 Colin Firth 之外,實在不作第二人想。
 
然而,在聽說配樂極佳、女主角是 Keira Knightley 的情況下,又陸陸續續聽到友人的好評,所以,還是決定衝進電影院觀看。
 
結果,很慶幸。

《 欲 聆 聽 音 樂,請 按 play 鍵 》 
 

 
必須承認,拍攝這樣一部電影是吃力不討好的。首先,觀眾(尤其是西方觀眾)對於情節發展多半已經十分熟悉了,在這種情況下,要如何讓人坐在電影院裡不覺無聊,甚至滿懷興趣,實在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再者,1995年英國BBC籌拍的迷你影集(右圖即封面)已被公認是經典,有了那麼幾乎完美的影劇呈現在前,別說要超越,光是要如何不失色可就是一大挑戰了。
 
在看完電影心滿意足地離開之後,我相信,幕前幕後的配合之下,【傲慢與偏見】的電影版確實創造了獨屬於它的風采。
 
劇本改編方面,基本上沒有太大問題,精神仍舊遵循原著,而將情節更加集中於男女主角之間的發展。讓我佩服的是,剪裁後的故事節奏四平八穩,不會讓有時而加速、時而煞車的暈眩感。
 
我想,這與運鏡有很大的關係。在【傲慢與偏見】當中,沒有多餘的台詞硬是要將情況或人物心境大剌剌、赤裸裸地盡數道出,而運用不少「讓畫面自行說話」的方式,無形間為電影增添了情感渲染力;就某個方面來看,傳遞交流的表達方式裡,就屬言語最欠缺可堪久長的醍醐味了。
 
譬如,Elizabeth 獨自從家裡走到 Mr. Bingley 家探望生病的姊姊,長鏡頭帶出 Elizabeth 的身形,整個畫面的色彩有幾分中國水墨畫的味道,不需要近距離的特寫,也能依稀體會到 Elizabeth 怡然從容的心情,接著轉切到室內,Mr. Darcy 看到因為步行而髮絲披散、雙頰微微撲紅、眼神清亮靈動的 Elizabeth,那種富含生命力的美麗和異於其他女孩的自在氣質,使得 Mr. Darcy 的一見鍾情非常具有說服力。
 
再如,Elizabeth 坐在鞦韆上,長繩纏繞,再慢慢旋轉鬆開──那個場景,就劇情進展來說,主要是好友 Charlotte 來訪,告知 Elizabeth 她接受了 Mr. Collins 的求婚,兩人的對話透露了面臨現實壓力時對女性情誼的考驗。
 
然而,以傳遞出來的訊息而言,可不單只是如此;雖然 Elizabeth 沒有半點猶豫地拒絕了 Mr. Collins 的求婚,但現實裡財產繼承限制帶來的憂慮、母親的催逼和不滿、姊姊與 Mr. Bingley 之間的感情誤會,或者還有她自己對於真愛何時來臨的未知迷惘,而後又加上好友做決定時的考量帶來衝擊……沒有多費台詞,可是藉由演技和整體營造的意象(鞦韆/落雨/泥濘/光線灰暗),Elizabeth 的低鬱情緒漪盪開來,用最直接的方式漫進觀眾的心間。
 
還有,站在懸崖上任風狂吹裙擺,當時,Elizabeth 對 Mr. Darcy 的感覺已經出現變化,而這種變化對她來說,正是種意外的侵襲。
 


透過這種方式,同時顧全了電影外在情節的流動與內在人物的刻畫,兼之以畫面的藝術美感,真的非常吸引人啊。哈,看完之後會滿想去影片中的地方旅遊咧。
 


Keira Knightley 的演出確實令人眼睛一亮,本人的氣質、幾部商業片建立起來的形象(如【神鬼奇航】、【亞瑟王】)都有助於觀眾接受她來詮釋 Elizabeth 一角;她能獲得金球獎、奧斯卡的提名並不令人意外。倒是 Matthew Macfadyen 飾演的 Mr. Darcy 出乎我的預期,非常合稱,並不遜於 Colin Firth,尤其是看著 Elizabeth 的眼神,前後呈現出來的變化十分細緻,讓人不致因為 Mr. Darcy 的台詞少就覺得情感的轉變突兀。
 

  
另外,配樂真的很美,鋼琴的聲音有絕佳的流動感,如潺湲小溪般,襯著整個故事。
 
說真的,最後半小時,我幾乎都是情不自禁面帶微笑地看著大銀幕,導致散場後覺得兩頰肌肉微微發痠……真的已經好久好久好久沒有看到這麼觸動我心的愛情文藝片了,連走出電影院之後,腦海都還維持相當清甜的感覺,甚至,看完以後會讓我好想談戀愛呢。(笑)
 


真高興,沒有錯過一部好電影。
 

 
【傲慢與偏見】的配樂由義大利的 Dario Marianelli 擔鋼,柔美得一如鄉間清晨的微光。有入圍本次奧斯卡金像獎的最佳配樂喲!
 
1. 文章起始處附加的音樂, 〈Dawn〉,可說是這部電影的主題旋律。演奏者為法國的鋼琴家 Jean-Yves Thibaudet。
 
2. 〈Liz on Top of the World〉。看過電影的朋友應該一聽就知道是哪個場景的吧?大風揚過站在高崗上的 Elizabeth 的裙擺…… Elizabeth 被 Mr. Darcy 撩動的芳心此刻找不到安頓的方法,只有在風中飄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yt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