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長腿叔叔》這個故事,其實小時候就已經知道了,不過主要是透過卡通,至於文字,似乎從來沒有老實讀過。幾年前和一位朋友碰面,她向我推薦這本書,更主動相借,因為她認為這是一個相當出色的言情故事。
 
2003 年暑假,在確定將來的工作之後,我前往美國探望奶奶,為免旅途無聊,臨要走之前,在背包裡塞了這本《長腿叔叔》。 
整個故事都是以女主角 Judie 寫給長腿叔叔的信來鋪陳,時間從 Judie 意外得到長腿叔叔的金援得以上大學開始。從這些信件裡,可以明白 Judie 本人及她的求學過程,甚至是她室友們的性格,更了不起且精采萬分的是,讀者也可以感受得到這四年裡 Judie 看待事情的方式如何慢慢轉變;那是 Judie 成長的軌跡。
 
裡頭最神秘的「長腿叔叔」,雖然到最後才暴露身份,可是,作者功力甚佳,從 Judie 的信中就勾畫出他的性格了。

我很喜歡女主角 Judie,她對生命是有所反省的,但絕非自命清高或憤世嫉俗。一方面腳踏實地生活著、感受著,一方面遊戲著。噢,我始終覺得後者相當重要呀!少了這種心態,生命不免過於沉重或悲傷。此外,Judie 並沒有因為長腿叔叔供她上學,就對他的建議百般順從;這種誠又有主見的特質,亦是我向來欣賞的。
 
這是本可愛的小書,字數不多,但仍舊讓我看得津津有味。雖然早就知道長腿叔叔的真實身份為何,我還是栽進去,書就捨不得離手了;畢竟它不是一個推理故事吧。簡單不過的炒青菜,其實最能看出廚子的實力,而從《長腿叔叔》裡,琴.韋伯斯特的功力之精湛展現無疑哪!
 


長腿叔叔,我認為想像力是人最重要的特質。唯有如此,人才能設身處地為別人著想,心地才會善良,富有同理心,而且善解人意。這種特質在童年時就應該培養。但是,只要我們閃現了一點想像的光芒,格利爾之家就會馬上把它掐滅。他們只重視責任感,我認為小孩子不應該知道這個字,這個討厭、可惡的字眼。他們做任何事情都應當出於愛心。
  
這段話,是 Judie 表示反對過去在孤兒院裡受到的訓練,因此在立場上站得比較偏頗。然而,我看到這裡時,依然受到很深很深的感動。即使我覺得責任感是重要的,但如果不是因為愛心而產生責任感的話,那麼透過眼睛觀看到的世界會顯得多麼冷硬而稜角分明哪?
  
這些年來,越來越覺得「擁有同理心」並不如想像的容易。更甚者,對於遠方的災難,似乎還比較捨得用眼淚來回應,至於生活周遭的種種人事,往往只得到我們的咒罵、抱怨和指責,我想是因為與自身太過緊貼,所以情緒才會如驚濤駭浪、洶湧而來;即使彼此之間留有適當的空間,未發生這等悲慘境地,也不見得就比較能夠以真實的體會來裹覆,畢竟每個人與天俱來的靈魂、來到此處的生命軌跡都是無法複製的獨一無二。
 
要如何學習 Judie 提到的善良與愛心?只能時時刻刻提醒自己,不要輕率就視他者為惡鬼、趕著在對方額前貼上「禁止接近」的符籤;這並無法為自己帶來快樂。那麼,就算完全理解、絕對體貼從其本質意義來說永遠不可能實現,至少環顧這世界會覺得美好得多。而對於在意的人,我始終相信,那使盡氣力伸手想要搆向對方的心意,足以做為彼此最堅韌的牽繫了。
 
希望,我不要忘了這樣的期許,無論對待天涯的陌生人或咫尺的熟識者,都是這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yt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