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看了幾部電影都沒有辦法在落幕時發出滿足的喟嘆,原本預估大概得到【斷背山】才有機會破除這障礙,非常意外地,【納尼亞傳奇】竟然率先突圍成功。這樣算是好的開始吧──2006年看的第一部電影就得到我的喜歡,雖然它並非十全十美。
 
先前同事 Shadow 看了試映會後說覺得不錯,正式上映後在 BBS 電影板討論的評價卻不甚高,然而,這種奇幻兒童電影向來是我會動念去看的類型,所以還是走了趟電影院。結果證明,Shadow 對電影的喜惡與品味,和我頗有相通之處啊。
 
這是一部百分之百的兒童電影,也因此,必須調整觀影心態才能享受到故事帶來的最高樂趣。在電影院的黑暗中,將自己變回喜歡捧讀童話故事的小孩,這樣,【納尼亞傳奇】就會成為一次神奇冒險。

老實說,這部電影的四位主角,演技並不突出。一方面是小演員們的表演經驗似乎不足,二方面是整部電影以情節為主,主角可堪發揮的空間有限;也因此,多少會覺得四位主角之間的親情轉折被處理得略嫌粗糙,如果這個部份多做些鋪陳,不管單個角色或彼此互動會更能引發觀眾的共鳴;這是個人覺得最可惜的地方。
 
所幸,電影的基礎在於故事,而【納尼亞傳奇】從頭到尾的故事節奏抓得很適切,每個橋段的運用及其產生的效果雖不見得亮眼,但至少維持平衡的狀態,負責製造觀眾緊張的高潮點,其時機和頻率亦都安排得宜,所以電影予人的整體感覺尚稱順暢。
 
特效製作宣稱結合了【魔戒】與【哈利波特】的團隊,不過,個人認為,【納尼亞傳奇】在這方面尚無法與這兩部電影相比。後來才得知,WETA 只負責【納尼亞傳奇】的特殊人物造型設計,難怪反派那邊有「半獸人」的影子。有幾幕,個人覺得甚至出現人物與背景融合感不夠的情形。
 
然而,配樂的表現十分傑出,個人覺得超越【哈利波特四:火盃的考驗】與【金剛】,不僅與電影畫面、情節發展有著相當驚人的契合,同時還能兼顧音樂本身的優美與張力,為【納尼亞傳奇】增添許多動人的內蘊,否則在人物鋪陳有限的情況下,恐怕一不小心就會淪落到空有軀殼、欠缺靈魂的下場。
 
最後,說說三個讓我格外喜愛的部份:露西和人羊之間的友情、亞斯蘭選擇犧牲而遭到羞辱時的姿態、海獺夫妻的可愛對話。另類小趣味則是在裡面尋找【魔戒】的影子;CIA的魔戒版已有網友舉出對比例證,並形容【納尼亞傳奇】頗有【魔戒之歡樂兒童版】的味道~哈,個人滿同意的咧。
 
其實,《納尼亞傳奇》做為兒童文學裡的經典作品,能夠討論的深層意義不少,但由於個人尚未拜讀原作,對西方文化所知也有限,因此不敢妄下評斷,只能聊聊觀賞電影後的想法,如是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yt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