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 年台北電影節裡唯一的動畫長片。
 
與【神隱少女】同時被日本文化廳的多媒體藝術節選為年度最佳動畫。並在加拿大與西班牙兩地的奇幻影展得獎,包括最佳動畫、最佳亞洲電影等。
 
故事描述女演員藤原千代子在當紅時突然從銀幕消聲匿跡,三十年後,她的一位影迷成為電視節目製作人,費盡千辛萬苦找到她隱居的山莊想要採訪她,同時也獻上一把千代子當年不小心遺失的神秘鑰匙;這其中隱藏著一段不為人所知的故事,也讓這位隱居已久的千代子開啟了塵封多年的記憶……

《 欲 聆 聽 音 樂,請 按 play 鍵 》 
 

  
成文:2003.03.17  略修:2005.12.31
 
這部動畫片原名【Chiyoko】,亦即女主角千代子,我不清楚「千代子」這個名字在日本是否有千年的意思,如果有,那麼放在這個故事裡真是再適合不過了。
 


『戲如人生,人生如戲』
 
千代子的回憶裡,穿插她身為演員時的電影作品片段,其間的連接十分流暢,且奇異地緊緊相扣;彷彿是開啟了小叮噹的任意門似地,平安時代、幕府末期、大戰期間、二次戰後……同樣一群人在不同時空裡流轉著,魏斯醫生《前世今生》裡所說的在【千年女優】裡體現了。
 
當故事進行到最後三分之一,真實與虛構的交雜,像潮浪湧來層層疊起,前面的所有鋪陳,瞬間爆發張力,撞上心頭的衝擊重量十足。
 
究竟是戲如人生,還是人生如戲?或者,是戲本人生,而人生本戲吧。
 
此外,就技術層面而言,在這個部份,導演將動畫的特質發揮得淋漓盡致,讓觀眾很清楚地意識到,這個故事只能這樣講述,幾乎無法用真人演出的方式來進行。
 


追尋與錯過,承諾與失落
 
這是一個持續追尋、不斷失落的故事。千代子在少女時代意外救助了一位畫家政治犯,兩人在短暫的相處裡,承諾將相偕前往他的故鄉北海道。
 
千代子終其一生都在追尋著他,卻總是錯過……
 
每次看到那種鍥而不捨的執著,我就覺得揪心,那明明是個「連臉孔都遺忘了」、「連名字都說不清楚」的「陌生人」哪!而光憑這股想見他的意念,千代子度過戰爭期間的種種磨難,以及戰後的艱苦日子,選擇了從影,甚至那種受人欺瞞而踏入的婚姻生活,還有突然離開演藝界……
 
那意念,彷彿是一雙牽引著她前進的手,可真正要描摹他的形象,卻比任何虛構電影裡的人物還不真實。
 
千代子並非不瞭解她殷殷切切思念著的,與其說是一個人,不如說是一個完美的夢,那夢,結合了青春初戀的甜蜜,與相思難相見的苦楚;她是瞭解的,比任何人都瞭解的,我想。
 
可她依舊這麼活下去,從荳蔻少女到皤髮老嫗。這追尋何其漫長呀,竟要用一輩子去應許?為此,我悲傷得無以復加。或許,「追尋卻不可得」的哀傷,亙古長流,無止無盡,於是,每個時代裡都有一縷縷憂戚的魂靈,哭泣著,詛咒著,憤怒著……
 
然而,片末卻重新詮釋了這種失落,藉由千代子息影前最後一部電影裡的台詞,她說:「見不見他也許已經沒那麼重要了,因為我喜歡追尋著他的自己。」
 
對於這種帶著缺憾的結局,我明白、我接受。況且,最完美的,永遠是留在幻想中,而非落定現實的;就是因為沒得到,所以怎麼也忘懷不了--我知道,這些我都知道。但,我還是覺得這樣的缺憾太清苦,苦得我淚流難止。是我老了吧,理解越多,竟然越難承受。
 


『你曾經擁有過熱情嗎?』
 
聽說,古希臘人不寫訃文,他們只問死者一句話:「你擁有過熱情嗎?」在【千年女優】裡最教我震懾的,便是這兩個字--熱情。雖然我的呼吸猶存,但這已經成為最常在心頭響起的自我質問了。
 
始終覺得真正的熱情應該就是生命能量的緣起吧?那不必然具有血液沸騰、心跳轟然的生理反應,而是身處其間就算極度痛苦依舊能微笑如常,同時無需刻意地鼓勵或打氣便自然堅持繼續,然後內心會出現一個聲音:「啊!這就是了!這就是我來這世界一遭的意義與價值啊!」
 
這種熱情,是百分百的豪氣干雲,是知其不可為而為之的勇敢,於是我不會嘲笑千代子的少女情懷太夢幻,也不會理性冷靜地剖解迷戀與迷惑、執著與執妄;那青年畫家終究只是一個具象化的理想替身,若只將這部電影放在「愛情」的層次來討論,未免太小看了這部電影的野心與企圖。
 
「你曾經擁有過熱情嗎?」我想,千代子面對這個問,應當了無遺憾吧。
 


 
》》關於 OST 《《
 
【千年女優】的配樂不是走纏綿婉約的路線,相反地,配樂家「平沢 進」運用了許多強而重的電子樂器,製造出一種張力,不僅表現出大時代的動盪與衝擊,同時也體現了女主角千代子悍然的內在生命力。
 
1. 置於內文開始的是:千代子的主題音樂
 
2. 【千年女優】的片尾曲(欲聆聽請先關閉原先播放之音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yt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