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初【魔戒三部曲:王者再臨】上映時,讓我既喜且悲,心情有些近似現在對【花より男子】即將下檔的慨嘆。唔,應該說……更加強烈吧,甚至會有「從今以後再沒可能如此期待哪一部電影」的驚懼。因此,基於對【魔戒系列】的無限想念以及身為「魔戒迷」的義務,【金剛】這部片是無論如何要衝電影院的。
 
然而,同樣的導演,同樣的編劇,【金剛】帶給我的震撼遠遠不及【魔戒系列】。我明白,這樣比較是相當不公平的,畢竟【魔戒系列】還加上長時間的情感積累,但儘管有這樣的認知,我仍可以明確找出不少【金剛】讓我失望的地方。
 
這絕非只是戀舊厭新。
 
最大的問題出在劇本。整部電影有太多斧鑿痕過深的句子,卻沒有進一步發揮。並不是雕琢的句子就會變成敗筆,而是越精煉的文字越需要情節的堆疊,否則力道不僅完全顯現不出來,更會成為拖累全片的兇手。
 
【魔戒二部曲:雙城奇謀】快要結束的地方,Sam 跟 Frodo 講了一段故事主角抱持信念勇往直前的理由,確實是編劇額外增加的,不是托老原著內容,看電影時就曉得是編劇蓄意要賺觀眾的眼淚,但,就是讓我買帳,感動得亂七八糟。同樣地,【蜘蛛人二】裡,Aunt May 提出「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個英雄」的論點,解開了 Peter Parker 的心結,也溼潤了我的眼睛──即使對於編劇有意操作的企圖心知肚明。
 


這些電影片段的對白之所以讓人感動,是因為觀眾已經在情節推演的過程中進入了故事本身;而【金剛】的台詞美則美矣,卻沒有足夠的鋪陳,情緒渲染力很難達於最高效度。譬如, Ann 對於幸福不會久長的體認。說這句話時,好大一個女主角的特寫,Naomi Watts 賦予 Ann 的神態極為動人,這句話也確實堪為金剛與 Ann 這段關係的註腳,然而,在關鍵的後半段劇情卻完全被忽略可以前後呼應。又譬如,Hayes 和 Jimmy 之間的義氣與友情也被處理得有些草率。
 
對我來說,一部好電影的基本標準在於可以牽動觀眾的情感。在【魔戒二部曲:雙城奇謀】的聖盔谷大戰、【魔戒三部曲:王者再臨】的帕蘭諾平原大戰,都能兼顧精采動作與細膩情感,可是這次的【金剛】卻讓我覺得有些失衡了。
 
不可否認地,當金剛和 Ann 在骷髏島相偕眺望夕陽餘暉時,那種靜謐中流露許多無言的情感仍令我感動;當然,在紐約帝國大廈上,金剛輕輕拍著左胸口表示“ It's beautiful ! ”時,我的眼淚還是悄悄滑落;在中央公園溜冰場既幽默又溫馨的場景讓我會心一笑的同時也泛著淚光。我想,這樣仍舊不能讓我滿足的理由還在於某些橋段的拖沓──
 
譬如骷髏島的驚魂記,特效驚人,場面刺激,但除此之外呢?不管是 Ann 一人或者 Jack 這群人,電影花了太多時間描繪那些恐怖生物,炫是炫,嚇人是夠嚇人,但實際上卻很少推動什麼劇情發展,看到後來多少會有些麻痺。
 
143a0590eafc44.jpg部份具有劇本發揮空間的角色也被犧牲了。Jack 這一趟骷髏島之旅,除了傳達「愛要說出來」之外,大概就是將 Adrien Brody 的魅力狠狠燃燒一番吧;雖然大部份時間,Adrien Brody 都是以髒兮兮的形象出現,可就是帥啊。只是,堂堂奧斯卡影帝,演技居然沒怎麼派上用場,豈非是種糟蹋?另外,Jack Blake 飾演的 Carl 有很多具有戲劇張力的點可以著墨,同時,隨著電影情節的發展,前後可以突顯不少該角色的心理變化,但這些部份不是被捨棄,就是被淡化,相當可惜啊。
 
當然,裡頭有不少幽默或諷刺的地方,仍然看得出編導的聰明,尤其是最末眾人圍觀金剛屍體的片段。其中,某位路人評論金剛爬上帝國大廈頂端無異是為牠招來死厄的愚蠢行動,個人不負責推測,是 Peter Jackson 以前看舊版【金剛】時的感想。至於以 Carl 最後那句「是美麗為金剛帶來死亡」為全片做結,讓我無力到翻白眼,不僅是對 Carl,也是對編劇。
 
音樂很不錯,臨時換將的成績比起【特洛伊】要好太多了,攝影也是高水平,可是,為故事裝點靈魂的劇本卻相對失色。如果 Peter Jackson 只想拍賺錢的電影,【金剛】應該不會讓他失望,然而,如果 Peter Jackson 希望電影賣座之餘還能成為無可取代的經典,【金剛】實在沒有【魔戒系列】的份量。
 
 
P.S.
1. 金剛在 Ann 面前耍英雄的驕傲模樣,讓我立即想到可愛的道明寺司,當場就露出會心一笑。很像司會在杉菜面前的情態呀!

2. 私心放了兩張 Adrien Brody 的劇照,嘿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yt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