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這一話後沒有以前亢奮與滿足的感覺,反倒冷靜得不得了,好像只是完成了刷牙、洗臉這種日常生活的習慣。我想,是因為強烈意識到再一個星期,【花より男子】就要結束,為了不讓自己屆時太過失落,於是從這個星期開始就已經在練習去接受吧。這是我的習慣。
 
第八話,開啟了新的戰局。司、類與杉菜之間的三角關係似乎已經了結,最後兩話落在大家如何一起對抗大魔王。其實,在上星期看第八話的預告時,發現劇情即將放在TOJ上,我就覺得有些小小的遺憾,可以預期主要人物在情感表現的連貫上會出現轉跳過快的情形。然而,我也可以理解,要收道明寺楓這條線,不用這種「大場面」又會顯得疲軟無力。
 
杉菜無疑是第八話的敘事主軸──在接連遭受打擊的過程裡,杉菜的心態與反應有什麼樣的轉折,至於其他的人物就比較類似旁襯了。比較讓我感到不解的是剛開始的地方,杉菜因為家逢變故,所以無法趕赴司的邀約,為什麼連打通電話告知都沒辦法咧?結果司在頂樓空等了一個晚上。自從愛上杉菜之後,等待,真是司萬年不變的命運啊。(笑)
 
剛開始,杉菜沒有向任何人開口求援,甚至對司,畢竟她很清楚在後面操弄一切的是司的母親。在這之前,杉菜對於司的家庭狀況除了道明寺楓找上門來那一次,就是優紀曾簡單轉述西門與美作認識的司(遙遠的第四話),實在稱不上了解;而以杉菜的成長背景來看,家人是絕對的支持者,家庭是永遠的避風港,所以,她會決定自己解決問題,一方面在是不願意讓司擔心,我想,可能還有個部份是無從去預估夾處其間的司會如何反應吧。如果今天立場顛倒,我相信杉菜的痛苦指數一定達於極限,而不可能像司一樣,選擇得如此明快、如此義無反顧。
 

也因此,看到劇情發展的後半段會格外感動──當大魔王第二波攻擊來到,杉菜感到對抗無望時,她第一個找的人是司。在杉菜的生命歷程裡,向來擔任救人於危難的英雄角色,若是自己遇到難關也是憑藉個人的力量設法闖過;就算前幾話裡有人(司或類)來幫助,基本上都不是杉菜主動發出求救訊號的。小兩口的甜蜜場景固然令人會心一笑,但,光就杉菜去找司這一點就足以讓我深深感動。我想,在不知不覺中,杉菜已經將信任交付給司了;這種信任,與其說是司有辦法為她解決現實困境,不如用後來的對白來詮釋──「命運共同體」,那是無論結果如何,都確定彼此會緊緊握住對方的手,在愛情裡,有什麼比這種確定來得更迷人呢?
 
在這一話裡也可以看到杉菜終於理解了司展現溫柔的獨特方式,絕不能用常理邏輯去推斷(無怪乎是土星人啊~)我想,司和杉菜的確在本質上確實很相近;要鼓勵天生具有戰鬥力的人,溫暖的關懷固然需要,但這效果終究是消極的,更積極的作法應該是激發其主動對抗敵手的意志。雖然司這麼做應該不是經過大腦運作算計後的結果,不過這無疑更證明了司和杉菜確實天生 match 。此外,杉菜並沒有因為這些聽來刺耳的說詞就看不見司背後的深情與溫柔;這應該算是杉菜的成長吧。(中塚這反派傢伙總算有點貢獻啊。)
 
啊,真的很喜歡這一話裡面,司和杉菜共處的所有橋段啊!
 
 
除了有心栽花花盛開的拳腳、無心插柳柳成蔭的搞笑之外,司終於展現他的厲害之處了──茶道、鋼琴、中國話,每一項都有模有樣,不曉得這樣杉菜對他會不會另眼相看呢?(笑)這是第八話裡讓我看得最開心的橋段。聽到松本潤字正腔圓地說出「我想吃北京烤鴨」,就讓我想到九月四日那天,透過網路直接跟台灣嵐迷打招呼:「大家好,我是松本潤。」要說好中文裡的捲舌音並不容易,可是他真的說得很好咧。果然,Mago Mago Arashi 裡面的中華街留學發揮了用處啊。
 

不得不說,這幾話看下來,F4都是頗有肩膀的男人啊。當然,他們的家世背景提供了強硬的後台,但擁有這種外在條件並不足以讓一個人變得有肩膀,更重要的還是心意以及行動力。不管是司、類、西門還是美作,面對問題的時候,都願意將自己握在手裡的資源變成保護別人的工具;我想,這就是他們對抗大魔王最雄厚的本錢吧。當然,再加上菜菜子的椿,眾人聯手要幫忙杉菜的宣戰發言,不僅杉菜感動,大概所有觀眾都會跟著一起熱血吧?
 
 
老闆娘按照慣例又講了一個過去的情史(可惜不是鹹蛋超人),講述的內容不禁讓我懷疑會不會是大魔王對付司的手段──把司丟到外國去?不過,這麼重要的完結篇,應該不會讓司在TOJ裡缺席吧……
 
 
新人物登場──司的未婚妻。果然光芒四射,應該會是最後兩話的重要關鍵吧。當類說出綾乃是司的未婚妻時,杉菜的表情已經將她對司的在意說得清清楚楚了;井上真央的演技真的很靈活。在這一話中,櫻子對於大魔王來說已經失去使用價值,始終覺得編劇賦予這個角色的多功能在她身上形成了一種無法統合的性格,讓人無法用分析理解。
 
 
 
最後一話要怎麼收尾呢?滿好奇的。這種需要極度濃縮原作的故事,其實非常考驗編劇的功力啊。(嗚嗚嗚,補充一下,為了截圖而重新再看,最後沒有什麼預告卻出現了過去幾話的重點場面,還是讓我對【花より男子】即將落幕感慨得不得了啊)
 
 
P.S. 在播客裡有意外下載到的【花より男子】片段,內容來自四、五兩話,有興趣者可以前往看看。
 
1. 司的土星人論,連F3都忍不住要吐嘈了……(看那傢伙沉醉的臉,莫非是被金田一潤附身了?)
  
 
2. 噹噹噹,小司再度出場!說話果然是欠揍的跩啊!

3.第八話中最讓我感動的橋段--杉菜含淚苦笑地說著喪氣話,另一邊偷偷觀察、仔細聆聽的司。
  

4. 小倆口的甜蜜,是需要做苦工的F3才能成全的:
(1) 類的笑容真閃亮,不曉得牧野家的爸媽會不會要杉菜轉換目標?

(2) 美作跟老闆娘之間……看起來郎有情、姊有意哎~(驚)

(3) 西門和優紀相視一笑。哎呀呀,越看西門越欣賞咧。

4. 原本杉菜搞不清楚狀況,以為對TOJ要競賽的項目都很拿手,沒想到要學的東西多得是,看到一排「家教」時目瞪口呆。
    
 
5. 杉菜決心一拼的眼神,神采飛揚。這應該是司最喜歡的模樣吧?

6. 貴族與庶民之差異:
(1) 茶道
  
 
(2) 中國話(司那說得輕鬆自在的樣子其實滿欠打的,哈)
  
  
(3) 鋼琴

6. 這一話中,司最教人心動的溫柔眼神

7. F5著裝完畢就定位,Fighto~OH!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yt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