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為什麼,最近突然很想念【聖者的行進】這齣日劇。很久很久以前,無意間在JET看到,然後就這麼一集一集跟著追了下來,每每教我在夜半時分無可扼抑地痛哭。當時覺得這是一個讓我無法喜歡卻又覺得萬分動人的故事,沉重到無論如何都不願重新回顧。 
 
翻出舊文,以下是我在當時留記的感觸:
 
最近因為感冒無法安睡,有時半夜不得不起來,就是這樣,讓我不小心有了看日劇《聖者的行進》的機會。之前聽說這是一齣很變態的劇,野島伸司寫的,不少人懷疑野島是不是遭遇過什麼慘事,所以寫出來的劇碼如此銳利。 
 
現在,當我真正在看《聖者的行進》的時候,卻慢慢有種感覺:不是野島的作品變態,而是我們這些生活在所謂正常生活裡的正常人,對於悲慘的事實越來越沒有承知的能力,不是劇本變態,而是你我都太脆弱了。或許是因為比起劇中的種種情節,我們的生命太平綏、生活太安逸,所以才無法定心看待吧。 
 
這齣日劇,說的是智障兒的故事,我不想多說內容本身,這麼說吧,我自己以前也跟弱智孩子相處過,也曾經親眼看見弱智孩子和正常孩子相處的情形。劇中是將場景搬到更現實的地點,就我來看,我一點都不覺得誇張。這就是人吶!不管是那些弱智孩子還是你我這些「正常人」,其實都有良善與壞惡的地方,我們會在自己與「異類」之間劃界線,同樣地,他們也會,只是,這些弱智兒缺少了使壞的能力,缺少了算計的心眼。 
 
非常喜歡這部片子的音樂,手風琴的「When You Wish Upon The Star」以及口琴的「送別」,都讓人覺得心被音絃抓著走,主題曲《聖者的行進》原本是首很快樂的歌,但透過中島美雪的歌聲,讓人感受到其中藏了溫柔的悲哀。片尾曲也很棒。 
 
有時候真不免懷疑,看這種日劇是不是種自虐?或許只是希望自己學著更堅強一點吧,在聽說這種慘事的時候。
 

 
以上是法語版的〈When The Saints Go Marching In〉。中島美雪為這齣日劇量身訂做的主題曲〈糸〉和片尾曲〈命の別名〉更是令人聞之落淚。
 
當時還留下其中第八集的一段對話大意:「人希望自己堅強、要求自己堅強,常常是為了逃避心裡的痛苦,一旦逃開了、覺得不痛了、終於堅強了,卻忘了如何體貼。感受不到自己痛苦,如何感受他人的痛苦?於是堅強的人,反過來去壓迫那些柔弱的人……人,天生就是孱弱的,這個本質很好,不要刻意去堅強,這個社會應該是弱者手牽手一起走下去……」我很喜歡這段話,直到今天都是。
 
啊~大概是最近看到小朋友們讀書讀得天昏地暗,於是我很努力去回想自己當時是如何走過高三,卻發現鮮少拾回痛苦的、教人窒息的印象;老實說,這讓我很不安。會不會是為了給予自己更多前進的力量,而透過記憶的篩選將過往的負面情緒全都拋棄了?如今,會不會造成我無法感受小朋友們的感受?關於人情,我很害怕徒有分析理解而欠缺體貼覺觸,真的害怕。
 
唔,可能是重看【聖者的行進】的時候到了吧?我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yt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