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松島菜菜子與福山雅治主演的日劇,場景放在某電視台的新聞部。故事走得很緊湊,節奏感相當好,演員的表現更不用說了。這齣劇是屬於【Hero】那類型的,以工作做為劇情推演的主題,愛情成份較淡,在親情、友情等方面亦有著墨。

「對妳來說,最重要的是什麼?」當菜菜子因採訪貪污收賄案而以現場轉播的方式突擊她最親愛的父親時,她的父親面對著鏡頭這麼問她。菜菜子眼底蘊著淚水,眼神卻十分堅毅。「我的信念。」她這麼回答。身為報導人的信念,就是盡力挖掘事實的真相, 無論對方是家人或是朋友,都不能心軟手軟。
 
當然,這個信念還有值得商榷的地方,究竟要挖掘什麼事情的真相,就有一堆但書、一堆限制。但【美女或野獸】的編劇顯然儘可能地規避掉這些複雜的狀況,這絕對是編劇的狡猾。否則,惡質媒體釀禍端的情形,中外都出現好幾回,其原因可能都出於這些媒體工作者「盡力挖掘事實的真相」。
 
然而,「工作需要一份信念」讓我感觸甚深。那是無論身處哪個工作領域都會面臨的問題吧--為什麼要從事這一行?你認為這一行的價值在哪裡?而最根本的問題就是:你從事這份工作,快樂嗎?
 
印象中,在【Hero】裡也處理到了這個部份。
 
無論自我認知的信念是什麼,事實上,「確立」才是「懷疑」的開始。因為在現實生活的運作裡,常常無預警就來個事件衝擊原本的認定,在這樣的衝擊裡,自我懷疑、矛盾、痛苦掙扎、不知所措……就是先存有所謂的「信念」,是以各種負面的情緒可能會反反覆覆出現,斷難避絕。〔突然讓我想到《幽遊白書》裡的仙水〕
 
總是在跌跌撞撞裡,不停修正自己該有的步伐,以及前進的方向,無疑地,這很辛苦的,甚或該說「痛苦」?我相信這些躊躇、質疑絕不是「想太多」而已,而是為了尋求一種踏踏實實的快樂所必須償付的;生命向來是這樣的啊--想要些什麼,就勢必付出些什麼,往往回首時,才發現,過去的荊棘都成了盛放的花朵;其實,我從未失去過什麼。
 
(成文於 2003.05.2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yt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