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風最新作品。
 
前些時候,在民生報上看到林懷民提及因為柏林愛樂和歌劇魅影來台強力吸金,於是下半年度的其他表演藝術節目相對遭受擠壓。為此,剛剛擺脫赤貧狀態的我以行動表示支持,上網訂了【昨夜星辰】的票券。在訂票的時候發現,真的跟過去訂票的情況有頗大的差別;連屏風都這樣,那其他團體的狀況會是如何呢?我不敢想像。

爸媽在星期一的時候已經先去看了(票當然是我買的),他們覺得沒有【西出陽關】好。待我今晚觀賞後,約莫可以了解爸媽為什麼會這麼說。
 
私心覺得主要的問題有二:一是演員,二是劇本,而這兩者是很難完全區隔開的;因為劇本的缺陷將使演員幾乎沒有發揮空間。
 
乾德門、李國修和湯志偉的演出算是比較到位的。噢,對了,李國修的戲份算是我見過的屏風作品中最少的一齣,但在屬於他的舞台上,大體而言,表現還是沒問題。另外,在不同的戲劇裡常常看到樊光耀的身影,然而,他在許多戲劇裡的功能其實很接近,就是以各種不同口音來製造笑點,說真的,看到後來已經有點麻痹了。
 
女性角色的演出相形失色,情緒泫染的功力還有加強的空間。
 
整齣劇的中心主題,我會將焦點放在「家」(雖然節目單上請演員書寫心得的主題是「婚姻」)。「旅行,其實是為了回家。」不管是真實的旅行,或是在婚姻中的暫時出走,結合兩層意義再來談具體的家與抽象的家,應該有不少文章可以作。不過,情節走向過度保守,以「社會運動」來比喻「婚外情」激情過後終究一場空的單一視角,將複雜的多角關係都以媚俗的方式做了結,一方面是解釋太過一廂情願,二方面則是完全削弱了原先設計的故事衝突點。
 
另外,編劇企圖同時纏繞兩代四則婚外情的故事,固然在舞台走位上展露類似電影剪輯後的流動感,但是,相對來說,每條線都不免落得制式與平板的下場,人物內心的掙扎、角色彼此間的相互影響顯出欲振乏力的困窘。而刻意製造出來、博君一笑的場景,並沒有辦法與情節主軸完美契合,斧鑿痕太過清楚是一回事,更可怕的是破壞了整齣戲的節奏感。上半場尤其嚴重。
 
雖然不免被部份煽情的情節逼出了眼淚,也不得不承認情節和演出依舊有使我感動的地方,這檔【昨夜星辰】終究難稱佳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yt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