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s the sense of touch.
In any real city, you walk, you know..?
You brush past people, people bump into you.
In L.A., nobody touches you.
We're always behind this metal & glass.
I think we miss that touch so much,
that we crash into each other,
just so we can feel something. 

 
一部沒有真正的主角而讓珊卓布拉克、布蘭登費雪、唐其鐸……盡皆淪為小龍套的電影,憑藉著精采的劇本、動人的配樂、流暢的敘述手法,讓「故事」本身重新登上主角的寶座。
 
故事的背景發生在洛城,全片內容僅僅發生在四十八小時內,人物看似紛雜,但隨著劇情漸漸發現彼此牽連成一張人際網絡,交集在一場車禍中。類似的編劇手法其實已經在許多片子中出現過了,而【衝擊效應】令人驚豔的部份絕非只在這裡。
 
故事聚焦在美國內部的多種族問題。在 113 分鐘裡,出現了黑人、白人、中美洲人、西亞人、東亞人,其間又依其社會地位、經濟條件、移民先後等,再細分層次;若非絕頂巧妙的構思,如何能羅織這麼豐富的元素於影片裡?
 


種族偏見造成的衝擊,固然是讓故事產生張力的主要因素,然而,編劇並不採取控訴的方式來寫作情節,也使得這部電影不致出現內底單薄的困窘;相反地,透過這些衝擊的堆疊,表現出人的脆弱與堅強、惡意與善念、正義與算計、憤怒與恐懼……矛盾又異常和諧地共生著,這種情況與種族、國籍和膚色均無關係。而在面對敵人時,扣下板機與張臂相擁同樣困難,卻也同樣簡單。
 
聚焦明確,但不為之所囿;沒有誇張的痛與快,甚至真實得教看到週末車站外勞群集就不自覺皺眉的台北人慚愧不已。沒有嚴厲的道德評判,也沒有媚眾的圓滿結局,看似純粹講述故事,可是,能延伸討論、思索的空間卻是無垠,而這四十八小時的洛城故事還沒落幕。
 
不單如此,在這世界的許多地方,類似的情節搬演未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yt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