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回參加完與嵐的連線見面會後,和那位臨時為伴的朋友聊天後,實在很欽佩她連續兩年多、每週一三五晚間到東吳城區部學日文三小時都未缺課的毅力,更好好地反省自己那種「因為害怕時間被綁住、結果似乎沒有好好學習」的懶散態度,於是,決定要報名日文班。

從動念、上網尋找資料和比價,到實際報名,不超過五天,同時也為自己創造一個「得之我幸、不得我命」的夢想:到日本去看松本潤演舞台劇。說真的,我有點小小崇拜自己咧,居然這麼有行動力;這是我非常、非常喜歡的模樣啊。
 
其實,過去我學過日文,在考完大學聯考的那個暑假。當時與高中同學一起相約到東吳城區部報到;只不過,當開學之後,沒多久就中斷了,大學生活、懶散本性……我想都是理由吧。雖然不願意承認,但,這真的是很久很久以前的事了。
 
本來以為會很累的,畢竟現在每天都被教學進度追著趕,不過,兩週下來,出乎意料之外地,上完課後,不僅沒有疲憊的感覺,甚至還出現精神很亢奮的異樣。除了今天下大雨,還多半是從東吳城區部快樂地漫步回家。
 
真的,好開心噢。
 
我還是決定從頭開始學習,所以剛開始在教五十音,對我來說,算是復習吧。不過,因為久未使用,所以,就算認得,也需要一點時間來推推想想,那辨識和反應的速度實在不算合格;而這次的日文老師邊教五十音時,還邊傳授一些很妙的聯想法,因此一點都不會覺得無聊呢。
 
在第一堂課時,老師先問,有誰曾經學過,我沒舉手。後來老師加的那句話,我牢牢記在心底;她說:「最容易失敗放棄的,其實不是新手,而是那些曾經學過一點點的,因為仗侍過去的皮毛,反倒疏於練習。」
 
是的,我有把握,在三小時的課程中,真的是以最熱切、最集中的精神在學習每一個假名、每一個單字、每一個句子,不管多簡單、多熟悉,我希望可以用最最最謙卑的姿態認真以對。所以,老師說要做字卡,我做;用字卡練習看到每個假名的反應速度,我練。
 
或許,現在還在蜜月期吧,所以,完全不覺得累、辛苦、無聊、麻煩,而且是怎麼做怎麼起勁。連整個辦公室的同事都能感受到我的元氣喲。甚至,還跟同事宜如玩起「每天一句日語教學」咧。當同事們看到我很努力地玩自製的五十音字卡,還直嚷嚷要教我們小朋友來見識見識、反省反省。
 
雖然,真正的考驗在後頭,當寒流來襲、當困難度越來越高、當工作的倦怠持續累積……這些變數,我心裡都明白,也沒把握絕對能一直都保持現在這樣的心情,但,還是要在這裡留個記錄,讓未來的我在開始萌生懶意時不會遺忘曾經熱得發燙的快活。同時,也想發個其實並不容易的祈願:就這樣很有元氣地繼續下去吧!
 
就算這個祈願有些天真,可是,我仍然要暫拋羞恥、紅著臉跟自己這麼說。因為,讓生活中有件事可以一想到就充滿歡喜,應該是我可以送給自己、絕佳的禮物吧?
 
未來的我,要預約這個禮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yt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