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My Country】,這是去年的電影,不過在台灣並未上映,甚至媒體好像也沒有報導過。吸引我在航空公司提供的眾多片單中挑上它的理由,一是卡司:山繆傑克森+茱麗葉畢諾許,但更重要的是,讓我一看簡介,發現主題環繞著南非種族問題,就二話不說選擇這部片子了。
因為,南非。這個國家在我的生命裡肯定擁有了一個特殊、斷難取代的位置了。
 
電影取材自南非種族隔離制度廢除之後召開的「真相與和解委員會」(Truth and Reconciliation Commission),其中許多情節都是真實案例,不難想像會從中看到一則則痛徹心扉的小故事。「TRC」的出現是基於相信「化解衝突的正道在於寬恕而非報復」,而這也成為這部電影的中心主題。
 
男、女主角的設定是饒富趣味的:男主角 Langston Whitfield 是來自美國、負責該項議題的黑人記者,女主角 Anna Malan 則是在南非土生土長的白人。Langston 生長在美國社會,無時無刻不在感受到膚色帶來的原罪,因此對於「TRC」的成立用意,他並不相信;Anna 熱愛她的家園以及這片土地上各種膚色的居民,對「TRC」的認同讓她毅然以詩人身份投入南非廣播電台的記者工作。由於工作的緣故,兩人隨著「TRC」的腳步深入南非許多偏僻的村落,同時,越來越多的事實真相被揭露,也開始衝擊兩人原先的認知。
 
這是個很具戲劇發展的人物設定,兩位主角的演出也堪稱到位,不過,我始終覺得這部電影有些瑕疵,使得這個可以發揮的題材並沒有得到應有的亮度。主要的問題在於編劇揉結真實記錄與虛構人物之間的關係時力有未逮,於是呈現出兩面不討好的現象--真實記錄帶來的衝擊被削弱、虛構人物發展出來的情節變得單薄,也使得整部電影陷入在寫實與浪漫擺動、尋不到平衡點的窘境。
 
過度詩意的語言,企圖為疼痛的歷史傷口添加柔軟,卻讓最初的立意無法從劇情推演中獲得清晰的辯證,反而成為尷尬彆扭的曖昧光影。男、女主角之間的出軌戀情是最大的敗筆,一方面,欠缺足夠的鋪陳因此顯得十分突兀,乍然關閉了兩人出身背景設定可以為電影主題帶來的對話空間,另方面,也切割了「TRC」上一則則以真實記錄為底的故事,使之失去了原先應具有的震撼。
 
不難猜測,編劇有意用「真相-和解」為交會點,串聯起真實記錄與虛構人物這兩條線,於是設計了 Anna 之母在年輕時曾有一段隱晦婚外情、已婚的兩位主角在追尋「TRC」的過程中擦出愛的火花。然而,不僅這一代的戀情在劇情敘述上令人遺憾,上一代「因隱瞞真相帶來的傷害」在邏輯上也顯得太過一廂情願。
 
劇本的缺陷使得具有厚實戲劇性的題材、十足衝突性的設定無法施展出感動人心的力量,可惜了;雖然,就某個層面來說,【In My Country】仍舊不失為一部好片子。
 
  
■ 延伸閱讀:
〈 SENZENINA(What have we done)我們究竟做了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yt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