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能是最近和班上某些小朋友接觸,讓我對於「成長」的感觸愈發深刻;可不是麼,要從孩提時代一步步攀爬,直到進入社會、變為所謂的「大人」,當真是看似尋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卻艱辛。

情緒的跌宕起伏,在內心深處構築成幽暗的迷宮曲徑,手邊沒有一盞燈,卻非得獨身走闖;非得透過這種摸索,才能找到自己,然而在迷宮中心匿著的,往往不是寶藏,而是怪物。比起希臘神話中的英雄,我們似乎得更勇敢,因為沒有任何武器或是魔法能夠消滅那伏獸,唯一的方法,是正視牠,然後,伸出雙手,擁抱牠。
 
回過頭去看自己經歷過的種種,我記得每一次的轉折,不過,讓我做出決斷的心情卻有些模糊,具體的事由更是記不清楚;或許也是當時還無法對處境做出剖解。
 
會不會,那時候的我,也在內心深處哭喊著什麼。會不會?只是我選擇將自己從泥淖裡迅速抽起,清洗的是外膚,內底的垢點卻始終存留。當逞強成為習慣,好像也就莫名其妙變得堅強了。是偽裝,抑或是真實,早就無從區隔了。
 
走到現在這步,還有呼吸與心跳,還能在現實生活裡拾取一點歡喜靈光,就已經是個奇蹟了。原來,存活本身,就是了不起的成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yt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