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問我工作裡最快樂與最痛苦的是什麼,我想,答案會是同一的:改週記。
 
每次收到週記,我總會迫不及待地開始翻閱。對我來說,這是我跟每一個小孩子直接接觸的機會,而不是對班級整體,因此非常非常珍惜。其實,有點像我跟四十三名小孩子玩交換日記一樣。

改週記,對我來說更是絕大的挑戰。因為,我希望他們完全不要理會簿本中的綱要,自由發揮即可,所以內容往往包羅萬象,除了學校、班級或社團內的事之外,還有職棒、NBA、漫畫、音樂、戲劇表演……偶爾還要兼任愛情顧問。
 
嘿,有些還不是隨便亂寫噢,上學期有篇週記寫了滿滿的兄弟象投手戰力分析,很有球評的架勢呢,好在我對兄弟象夠熟,可以相互回應。還有人寫到球場看比賽的過程和心情,好在本人年輕時也跑過幾次球場,還曾經親身體驗封王戰。
 
另外,上學期有個小朋友的第一篇週記,就寫了她暑假看的幾齣戲劇表演,長達三、四頁吧,好在,她看的我好像都沒錯過,才可以在導師評語內與之唱和。
 
所以,改週記真是極大的樂趣,同時,也是極大的考驗。至於那痛苦的部份嘛,怪不得他們,是我的問題。
 
這在實習的時候就已見端倪了。每次改週記,我總是想要儘可能回饋,啪啦啪啦猛寫,有時篇幅會跟他們等量齊觀,甚至超過。有一次,老媽看到在咖啡廳改週記的樣子,皺眉問我:「妳這樣要改到什麼時候?」確實,有時一本週記我要改三十分鐘。老媽的意思,是認為我應該學習在效率和品質之間取得平衡點。
 
說穿了,是我那處女座的完美主義在作祟呀。
 
這種卯勁拚命是很耗費時間和精力的,我當然明白。但,這點似乎要突破真的很難。而且,有時自己看著那疊週記也會產生畏懼的心理,我等於是一個人要寫這麼多本週記咧。再加上,其實我不大適合長期寫字。一方面是這幾年來實在太習慣電腦打字,寫的字一多就容易手痠;二方面,就算以前電腦打字不那麼流行的時候,我的手也有使用極限;這是拿筆姿勢不正確的結果。
 
不過,我努力想到辦法了,那就是跟我們班小孩子說,請允許我用電腦寫評語,這樣速度會快很多。他們的第一個反應是:老師,這樣好沒有 feeling 噢。不過,還是知道要體諒我啦,所以這學期就決定這麼做吧。
 
希望,我不僅可以兼顧品質和效率,而且還要將自己的生活、生命經營得很豐富,這樣在面對週記時才能跟每個小孩子對話。我想,這或許也就是我喜歡教職的理由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yt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