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知道 postcrossing 這個玩意兒,是去年五月的事了。由於覺得新鮮有趣,所以我立刻註冊,還興致勃勃地向系統索討了五位寄送對象的住址,又興致勃勃地到誠品去挑明信片,結果一要提筆書寫,就將這件事拋至腦後了,慚愧啊。畢竟,未來一直來、一直來,還有很多事情與心情需要費思量打點。
 
這一拖,就跨過 2008 年了。

由於將這個「遊戲」放入我的寒假作業規畫裡,這會兒就有了「以身作則」的壓力,不得不展開行動;二方面,意外發現龍灘夥伴 Cindy 竟然栽了進去,重新喚起新鮮感的記憶;再加上,最近被搬家一事搞得焦頭爛額,所以格外對這種「閒事」來勁。就這樣,小小地玩上了癮。
  
很認真地閱讀寄送對象的個人簡介,並且仔細挑選,無非是希望他們在收到明信片的那霎能夠露出滿意的笑容。不僅如此,我還很努力地試著書寫該明信片的故事,以及我選擇時的考量。這個過程的困難一如預期,出乎意料的是其間的樂趣;原來,對我來說,生活在世界其他角落的人分享我對這片土地的觀察、記憶與感情,會這麼愉快,甚且帶有一種使命感!(笑)
 
在這個尋覓明信片的過程,我不得不感嘆臺灣在這一方面的匱乏,也因此開始萌生自製明信片的念頭,於是找到了 Moo.com。關於 Moo.com 的使用介紹,請洽迴紋針的撰文→
 
在上傳圖像的過程裡,當真吃了不少苦頭,因為明信片圖案的大小與一般相片的尺寸不同,所以常常必須有所取捨。在沒有什麼時間可以慢慢磨的情況下,這是我初次嘗試的自製明信片:
 

 
這是 2008 年夏天在甘肅龍灘中學校園內拍攝的。九州兔枕花而眠的樣子,可愛得讓我想要將之化為明信片了。
 

 
2007 年的 1 月初,在寒流來襲的時候,和大學好友及學妹上清境農場遊玩。傍晚望著夕陽逐漸沉進雲海裡,那畫面美得令人屏息。我們駐足在山徑許久,直到天色昏黑了,才飛步離開。總覺得冰冷的空氣讓人的感官更純粹,才能敏銳地捧接住大自然投來的喜樂。 
 

 
2007 年的寒假,帶著當時的導師班到花東班遊。說來有趣,先前帶過的三個導師班都曾和他們一起遊太魯閣,不曉得現在這一班有沒有機會咧。(笑)
 

 
這是 2007 年 3 月的某個晚上,突然心血來潮散步到中正紀念堂。還記得,前幾天總是下雨,澆熄了向來熱鬧的賞燈活動,而我幸運地沒有被人潮淹沒,也沒有遇上春雨掃興。
 

 
這是我自己最愛的一張。
 
2007 年 3 月和大學好友同遊國立臺北藝術大學。剛好碰上一對新人在當地拍攝婚紗照,意外地變成了我鏡頭裡的風景,當下就覺得這個畫面非常有趣,整牆的甕彷彿昭告著婚姻生活裡的油米柴鹽醬醋茶,而在波浪起伏的通道那端,新娘沐浴在明亮的光線下,宛若不食人間煙火的天使。
 
最初的五張,大體如上,現在就耐心等待實品入手了。話說回來,該不會到頭來只有我最認真地執行「寒假作業」吧?
 
 
附註:寒假作業
 

 
只有五個字:「好‧好‧過‧生‧活!」
 
這是高中階段最後一個「純粹」的長假。接下來,似乎就得為臨在眼前的大考而有些取捨。因此,我對各位最大的期許就是這五個字。儘管假期不長,還是期待各位能夠好好過生活,不單單只是完成老師交付的作業而已。歷史作業看似輕鬆,實際上卻需要大家更多的思索,以及實驗。
 
因為,最根本的問題是:怎樣才稱得上是「好好過生活」?或許你可以思索後找到屬於你自己的答案。如果暫時沒有答案,或者單純想嘗試,以下是我提供的少許參考。如果你願意分享與我你的「好好過生活」,無論內容是什麼,歡迎在此標題下回應即可;留悄悄話也OK噢!
 


 
【在世界末日與冷酷異境,追憶似水年華】


1.久石讓《感動,如此創造》
 
久石讓個人音樂生涯的回顧,並分享他如何看待音樂創作,同時透露自己對中國、韓國、西方與日本等文化性格的比較與觀察,雖僅是個人心得,無關學術,且篇幅輕薄短巧,但足以窺見久石讓的思維,與面對生命的態度。
   
若每個人是以「創作」的方式來面對自己的生活,更會喜歡這本書裡展現的、平實的珠璣言語。
 
適合:宮崎駿動畫迷、重度嗜音樂者、懶得閱讀長文者、善感不多愁者
 
 
 
 
2.恩田陸《光之國度-常野物語系列之一》
 
「覺得這世界有點殘酷的人請舉手,覺得當人有點痛苦的人請舉手,當你心裡破了一個洞,這本書會為你吹一道撫慰的風,帶著你我回歸那個國度,沒有苦痛哀傷、耀眼光輝的誕生之處。」
 
作者創造出具有特殊能力的「常野一族」,書裡充滿了神秘的色彩。各短篇故事獨立但偶有相關;尤其推薦〈大抽屜〉、〈黑白棋〉、〈光之國度〉。
 
在恩田陸充滿想像力的故事裡,卻能深刻地勾勒生命裡最真實的輪廓--笑裡含淚,淚中帶笑;喧嘩裡感受寂靜,寂靜裡聆聽喧嘩;悲傷時採擷歡喜,歡喜時體會悲傷。
 
適合:喜歡鄉野奇譚的人、相信超能力存在的人、曾在群眾裡感到孤獨的人、相信生命既溫柔又殘酷的人
 
 


  
【天地無用,漫畫一番】


1.樹夏實《OZ》(東立出版社,4集完)
 
場景設定在核戰之後的未來世界。《綠野仙蹤》的基本設定與人物可堪對應,但《OZ》卻有更多弱肉強食的現實感。
 
嚴格說起來,這部作品之所以迷人,主因在於作者對於部分角色的成功塑造,情節緊湊之餘,又能透過角色進行許多討論--「人的存在價值?」、「到底『人』的組成是……?」
 
動畫版聽說遜掉了,所以有辦法的話還是找漫畫吧。
 
適合:曾經喜歡童話卻自認已經逐漸遠離的人、對SF有興趣但不致狂熱的人、《綠野仙蹤》的忠實粉絲
 
 
 
 
2.成田美名子《天然少年 NATURAL》(東立出版社,11集完)
 
句摘:
 
「我覺得人一出生,就一直在前進。不過,也有『改變方向的時候』。如果能設定一個終止的期限,然後倒數計時自己還剩下多少時間。從死亡的那頭來看--就可以知道這一生中,什麼事最重要。」
 
「常常有人說我很迷糊。不,那應該說是一種自衛的本能。如果什麼事都看在眼底的話,這個世界會讓一個人感到疲倦。」
 
「為了讓我自己活得像自己,居然這麼地需要別人,這是怎麼回事呢?是我太軟弱了嗎?還是我的缺點?不是的,人就是因此才會變堅強。」
 
適合:始終追尋自身的人、人際關係的思索者、曾經天然卻自認已逐漸世俗化的人、希望成長後依然能保有自己的人
 
 


  
【明信片去流浪,要和世界做朋友】
 
http://www.postcrossing.com
 
地平線,遠在身後荒涼。
我有雙翼若垂天之雲,早飛出
番薯島的青春櫥窗。

 


雖然身在小島城市,這個寒假,你依然有機會看見洛磯山脈的風景、巴黎鐵塔、京都的日式庭園、布達佩斯的璀亮夜景……這是一個明信片交換網站,讓我們有機會和世界做朋友。參與的方法很簡單,原則就是「先付出,後享受」:
 
1.註冊成會員(免費),並編寫個人資料。
2.向系統索取1~5位其他會員的地址,系統同時會給予「明信片編號」。
3.選購明信片,書寫內容,並註明「明信片編號」,完成後寄出。
4.對方收到明信片並向網站登記「明信片編號」,其他會員將會隨機抽到你的住址。
5.收到他人寄來的明信片後,上網登記明信片編號,便可再索取其他會員地址和編號。
 
〈優點〉
便宜:只需負擔明信片費用,及明信片郵資(最多12元)
有趣:哪個國家與你最有緣?你希望寄給對方什麼樣的「台灣印象」?
溫暖:終於不是簡訊、e-card 或 e-mail,或許興趣相投成好友? 
練習英文無壓力:練習英文寫作,但明信片篇幅不致令人望之怯步
  
〈參考〉
http://blog.roodo.com/peishian
http://www.postcrossing.com/user/kakoui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yt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