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昇的歌曲,之於我來說,有一個很特別的現象,就是不同時期會有不同的最愛。從剛開始的【不再讓你孤單】、【風箏】、【然而】,到後來的許多歌,而【路口】算是目前我最喜歡的,從旋律到歌詞。
 
倒是有點被嚇到,本來以為照慣例會是陳昇自己擔任寫詞作曲,沒想到在我已經愛上這首歌之後,才赫然發現是金城武作的曲,嘿,就是那位長得很帥的金城武哎;雖然之前就知道他是陳昇的徒弟,但我居然會在不知情的狀況下喜歡上他寫的曲……想想還是覺得不可思議。


 
當然,陳昇的詞還是相當重要的。因為意義深刻且氣味相投的詞,才能將旋律本身的無形張力具象化,再加上貼切的詮釋,我相信,這絕對是 1+1+1>3 的最佳例證。
 
陳昇的聲音實在不算好,連音準都……哈,算了,這個我們不研究,不過,從他的歌確實吐訴出很多人的心裡話,尤其,陳昇的聲音如此平凡,平凡得很真誠。
 
「當我們必須遺忘,習慣於宿命過往,生命就不再是恍惚年少。」會體認到這句話,好像真是最近幾年的事。我一直覺得很有趣,明明正式踏入社會是這個月的事,但離開「學生」的感覺卻是始自大學畢業,很明確地。那麼,中間這四年的我呢?是停滯、是沉睡,還是在等待另一次的日出? 
 
我相信,這四年對我而言是個「重整」的時期,雖然我無以名之。所謂的「重整」並不是全面的淘舊換新,而是把過往做個整理後,貼上註記的標籤,然後收納好,或者,遺忘掉。是的,關於過往,我幾乎都已經有了確定的詮釋。除此之外,是認知到自己有些缺弱大概這輩子都無法更移,或許真是無奈,或許是我疏懶的藉口,但就是這樣吧,我認輸。
 
我認輸。
 
以前或許曾在心裡偷偷說出這三字,但現在,我終於願意說出口,給你聽,也給我自己聽。
 
「我不害怕人生何其短,但是我恐懼一切終必要成空。」「歲月寂寥,因有你而喜悅。」 在路口,我和許多人錯身而過,也和許多心情交相握手,生命就在那個地方,用最簡單的方式自剖自陳了。
 
會不會,漸漸習慣且瞭解這種駕馭了複雜的簡單,人就變得越來越沉默?因為再多的言語都是多餘,而再少,就是無聲了……
 
The Sound of Silence,在路口,我聽見了。
  
成文:2002.09.15
 
 

〈路口〉選自【六月】專輯            
 
詞:陳昇 曲:金城武
 
曇花在夜裡綻放 靜靜地像在訴說 在夜裡忽然想起了什麼
當我們必須遺忘 習慣於宿命過往 生命就不再是恍惚年少
 
你我相逢在迷惘十字路口 忘了問你走哪個方向
也許有天我擁有滿天太陽 卻一樣在幽暗的夜裡醒來
 
*雁子回到了遙遠的北方 你的面孔(名字)我已想不起來
 別問我 生命太匆忙(時光也不能挽留)
 夕陽淹沒就告別了今天 你的名字我已想不起來
 別怪我 生命太匆忙
 
花朵在夜裡歌唱 豈只是想起昨天 莫非是因為歌的旋律有你
我沒有好的信仰 腦子有綺麗幻想 在生命歌裡將一無所有 
我不害怕 人生何其短 但是我 恐懼一切終必要成空
時光的河 悠悠的唱 告別了今天仍不知懺悔
 
你在記憶中走過了一回 歲月寂寥因有你而喜悅
別問我 為什麼流淚
你的眼淚是遙遠的星光 卻在寒夜裡輕喚我醒來
別問我 不曾挽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yt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