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羅北安老師在 14 年前編導的作品【結婚!結昏?辦桌】,在 2010 年三度搬演,再次說明了臺灣各劇團的經典戲碼確實不凡。
 
情節發展,盡在婚禮的這一天。婚禮,作為生命歷程承先啟後的分水嶺,提供了「與過去和解」的舞台;這也成為整個故事的核心。

《 欲 聆 聽 音 樂,請 按 play 鍵 》
 
    
 
本事
 
母親的早逝,讓身為長女的謝麗珍(黃韻玲飾)揹負起支撐家庭的責任,而父親(吳念真飾)的逃避與拙於表達,使她深信母親的亡故是緣於一個「重男輕女」觀念之下的失敗婚姻。而年幼妹妹麗珠(鍾欣凌飾)的天真快樂,更讓她欣羨不已,卻不知道妹妹總是遙遙望著姊姊的背影興嘆。面對同居的男友李俊賢(劉亮佐飾),她可以大方說出「I LoveYou」,但中文版的「我愛你」始終攀不過咽喉就夭折了。
 
李家也有著屬於他們的故事。由於父母離異,俊賢是由母親(王琄飾)拉拔長大的。然而,在婚禮當天,俊賢邀請父親(柯一正飾)參加一事卻讓母親又氣又怨……
 
婚禮請來的康樂隊,滑溜的團長一男(李明澤飾)與兒子阿光(江謝保飾)在這個當下爆發了嚴重的口角衝突;一男這才知道,原來在阿光的成長過程裡有這麼多藏在心底的委屈與憤怒。
 


寶貝不要哭
 
【結婚!結昏?辦桌】的劇本,將主軸定位在「愛的表達」,巧妙地將各種家庭關係(父女、姊妹、夫妻、父子……)都包羅其間。由於故事聚焦與劇情延展的相輔相成,觀眾很容易透過劇中角色各自找到投射的參與點,並產生共鳴。
 
這幾年看戲,小劇場的作品接觸不少,有時候會嘆服概念的創新與詩意的表現手法,但也因為如此,更讓我肯定綠光劇團這種「平實講故事」的風格價值不匪。無須思考和想像,率真地與觀眾的生命直接碰撞,散場時能細細檢視記憶,重新掂量現今的生活。
 
當然,在兩個半小時裡,角色們都能「與過去和解」是過於樂觀與簡化生命。沉底多年的傷口豈是如此容易痊癒?有人花費一輩子仍然無法原諒與釋懷,怎麼相信一場婚禮就能化荒園為樂土?在生命裡,有多少傷口,我們已經放棄療癒,於是選擇深深埋葬、假裝不存在,好讓自己還有繼續與現實搏鬥的能量?可實際上,那隱微的疼痛卻始終不曾消失,彷彿一尾蟄伏暗處的狡滑毒蛇,只要在生活的某個時刻,我們武裝的外表動搖了、意志虛弱了,牠就迅速竄出,朝著心口狠狠咬下。
 
然而,我私忖,【結婚!結昏?辦桌】想要傳達給觀眾的,是一種「與過去和解」的「可能」。它是困難的,但同時也是簡單的;困難的是跨出和破除長久習慣的第一步,簡單的是,或許只要跨出那一步,就可以帶給未來迥然不同的風景。
 
第一步是什麼呢?我想是坦承;對自己,也對他人。麗珍對父親的怨懟、父親對麗珍的歉疚;兩姊妹對彼此的欣羨;新郎與新娘透露各自對結婚的不安;阿光的童年缺憾,與一男的有愛難言。
 
只有讓對方看到自己的眼淚,傷口才有被洗滌的機會,才能在難過得想要蜷縮起來的時候,聽到重要的人正對自己唱著【寶貝不要哭】。
 
 寶貝寶貝不要哭 眼淚是珍珠 哭多將來會命苦 賭博會賭輸
 寶貝寶貝不要哭 眼淚是珍珠 哭多將來會命苦 嫁給大老粗
 寶貝寶貝不要哭 眼淚是珍珠 努力用功去讀書 嫁一個好丈夫

 
我非常喜歡這首歌,穿插在劇中的段落,都恰好擊中內心最柔軟的那一點,反而眼淚直掉。搖籃曲的形式,旋律很簡單,歌詞還帶了點黑色幽默,因為不流於甜膩,更容易讓人感動。
 


長大一點點
 
小時候,我們伸手向世界,因為知道自己太懵懂,所以拚了命地想要汲取與探索。當頸膚像是樹木似地逐漸生出了年輪,無論是真心還是偽裝,我們開始認定,面對這世界,自己成熟而老練,忘記了現正經歷的每一分、每一秒其實都是人生這遭的初體驗。
 
在時間面前,萬事萬物總是不斷新生。成年人忘記了,於是不自覺地輕慢了生命;仰望著大人的小孩難以想到這層,於是沒辦法諒解不成熟的成年人。
 
父親與麗珍的互相坦白,最能清楚地展現這一點。我甚至覺得,能在年歲漸長之後繼續抱持著新生學習的成年人,才能少些製造小孩內心傷口的業障、多些撫平自己傷口的力量。
 
生命,就是讓人一點一點慢慢長大的歷程。在生涯方向的選擇、人際關係的互動、與外部環境的對話裡,我們長大,逐漸逐漸。就是因為每次只有一點點,所以對自己、對別人必須更有耐心;等待也是一種學習與成長啊。
 
所以,什麼是結婚呢?就是兩個人從認識到後來決定「一起長大」。兩個人都得付出努力,因為成長不會憑空而來;兩個人的眼底都納入對方、不輕易放棄,所以才能手牽手從黑髮走到白頭。
 


禮成
 
【結婚!結昏?辦桌】演來,流暢度十足,讓人對導演調度的功力印象深刻。另外,就是吳義芳老師的舞蹈設計,戲味夠、趣味多,舞台呈現簡單明快。陳揚的音樂能與整齣作品定調「輕喜劇」的氛圍配合,也確實是相當合稱。
 
整體來看,演優於唱。就音樂劇來說,唱歌的部分恐怕還有進步的空間。看到目前為止,音樂劇在「唱」的部分表現最穩定的恐怕還是「音樂時代劇場」;連看兩齣【四月望雨】和【隔壁親家】都覺得非常滿意。不過,就劇本來說,【結婚!結昏?辦桌】的完整性和剪裁確實更勝一籌。
 
看到臺灣的音樂劇能夠這樣「一年又一年,長大一點點」,實在是太開心了。
 
話說回來,近幾年的確欠缺好劇本,幾個劇團紛紛重新詮繹經典,雖然對於當時錯過的觀眾如我,是一大福音,但我亦衷心期待能夠臺灣各劇團再創新經典。
 

 
背景歌曲〈長大一點點〉,可以說是【結婚!結昏?辦桌】的主題曲。
 
 三歲的時候,我們上幼稚園
 一天又一天,我們長大一點點
 六歲的時候,我們去上小學
 揹著新書包,我們長大一點點
 
 哦一天又一天,我們長大一點點
 哦一年又一年,我們長大一點點
 
 直到有一天,直到有一天,心中有一種奇怪的感覺
 難道這就是戀愛的感覺
 為什麼我會特別喜歡一個男(女)生
 呀呀呀呀~
  
 我們談第一次戀愛,然後又失戀
 就在戀愛和失戀之間,我們長大一點點
 
 十八歲的時候,我們高中畢業
 面對著未來,我們不知所措
 我們高中畢業,有人踏入社會
 有人進入大學,有人出國留學
 有人打著領帶,有人穿上高跟鞋
   
 今天我們結婚,妳(你)問我結婚的感覺
 我只能說我們真的長大了一點點
 
 從今以後,妳對我溫柔一點點
 一天一點點關心,一點點珍惜,一點點
 
 你對我包容一點點,疼愛一點點
 體諒一點點,尊重一點點
 
 從今以後,溫柔一點點,疼愛一點點
 付出多一點點,責任多一點點
 
 一點一點一點一點,一點一點一點一點
 一點一點,我們長大一點點
 一天一天一天一天,一天一天一天一天
 一天一天,我們老一點點
 
 一年一年一年一年,一年一年一年一年
 而我們老一點點,老一點點
 我們可以告訴我們的小孩,我們長大的經驗
 
 一天又一天,我們長大一點點
 一年又一年,我們長大一點點
 
 今天我們結婚,妳問我結婚的感覺,
 我只能說,從今以後,我陪著你(妳)
 我們一起長大一點點
 
 啦~
 


歌曲以及圖片均出自【結婚!結昏?辦桌】官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yt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