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重度書癮者而言,只是單純擁有一間書店,不必考量營生,該是最幸福的事;倘若必須以之為業、圖個溫飽,在這個全球書市極速衰退、從出版到零售都陷入苦戰的情形下,擁有一間書店,恐怕就是最需要浪漫與勇氣的孤注一擲。
 
這些年來,臺灣有許多這樣的愛書人堅持著這份理想,為了與資本主義這隻巨大的怪獸抗衡,經營品牌形象、增添附加價值等等方式成為許多獨立書店的策略,甚至成立獨立書店聯盟,透過集體合作的力量守護各自的初衷。
 
緣於網路好友間的串聯,趁著六月初的空檔,我和 Laura 相偕至台中訪友,同時也是想要探看這間「闊葉林書店」,以及書店主人--大樹。

》》關於書店
 
「闊葉林書店」位於台中市中興大學校門對面的巷弄間,原來在旁邊,是一間單純的書店;今年才搬至現址,加入了餐飲。
 
中興大學的前身為創設於日治時期的「農林專門學校」,後來遷到台中。國府接管臺灣之後,從「台灣省立農學院」、「台灣省立中興大學」,一路蛻變至現在的「國立中興大學」。早期以農學院著稱,後來發展成綜合大學,「闊葉林書店」即是為興大擴充了文史哲的人文版圖;猶於唐山之於台大、滄浪之於政大。
 
目前,「闊葉林書店」的一樓是餐飲區,二樓則為書籍區。敞亮的空間嗅不到一絲傳統腐儒的孤酸味,而是另一種坦盪光磊的胸懷、怡然豁達的態度。
 
▼從二樓俯探,一樓的用餐區舒敞自在

 
▼從一樓仰望,採光明亮,空間寬闊,心也高遠了

 
▼以柔和的蘋果綠和原木色調為主,使人心境平和寧靜

 
▼二樓的書籍按照學術系統擺置,較少見於一般商業書店

 
》》關於飲食
 
當天我們共有三人,所以就點了義大利麵、Pizza 和法式鹹派各一,再進行 Share,欣喜地發現原本作為書店「額外服務」的餐飲,完全具有「主角」的品質。所有的餐點都是現場自製的喔。
 
▼青醬海鮮義大利麵,麵條的軟硬適中,加入瓜類,爽口美味

 
▼法式鹹派餡料實在,搭配清爽的沙拉,好吃得讓人難以忘懷

 
▼紅醬的鄉村Pizza,薄式餅皮脆實感十足,材料的調味極佳

 
▼甜點司康,起士味濃郁,搭配自製的酸甜蘋果醬,乾濕度剛好

 
▼起士蛋糕是友人烤製,現場一併享用,真是王公貴族級的享受

 
據聞,老闆大樹從前對生活細節並不講究,是為了「闊葉林書店」增添食物香才卯起來學,我們「臨檢」的結果實在是太滿意了,完全沒有新手的青澀了,尤其是入口後的味道與質地,會讓人誤以為是廚房多年老友才有能法子達到的功力。
 
強悍!
 
》》關於談天
 
雖然 Laura 和我是初次與大樹碰面,但因為有共同的朋友,倒也不覺陌生,聊著聊著,發現 Laura 原本的朋友圈與大樹重疊甚多啊。果然宇宙是有某種磁場力量的,在無意間便將意氣相投的人們兜轉在一塊兒了,哪怕經過多少年、透過怎樣方式,該相遇相識的終究不會成為擦肩過客。
 
在陪他們回憶過去的同時,我彷彿也在探看 1980 年代的臺灣樣貌。說起來感慨,1989 六四天安門事件,國一的我印象深刻,可對於 1990 年的野百合學運卻完全記憶空白;即便那是一個相對於白色恐怖時期已經開放許多的年代,無形的警戒還是存在於群眾心理以及資訊傳遞。
 
我是隱隱有著羨慕的,對於那個時代。為著理念而挺身投入,有時也透了點「風蕭蕭兮易水寒」的悲壯,為理想、理念而戰是多麼意氣風發。無論現在是什麼模樣、風乾的影子是否已經老到可以下酒,曾經走過那個時代,似乎就懷有某種驕傲,即使偶爾回顧不得不帶著感傷與慨嘆。如今,青年知識分子不乏對社會不公發聲的機會,但好像再沒有那時代的強烈使命感在身,也再沒有共同對抗威權的熱血眾志了。
 
以前曾經這麼覺得--生命,只為他人而活,未免太委屈;只為自己而活,似乎又太寂寞。那麼,只為時代命運而活呢?我沒經歷過,以仰望的角度固然心生欣羨,但倘若身處其中,會不會覺得太沉重?
 
▼曠闊如林,空間規劃自然,未沾染「文青」這語彙的刻意負傲

 
對於一家獨立書店而言,「持續存在」本身,便是強烈挑戰愛書的浪漫情懷,之於「闊葉林書店」,當然亦不例外。然而,從書店的氛圍到老闆大樹的樣態,我在這場殘酷的現實戰爭裡卻瞥見了不酸不怨的從容與自在,以及無需喧囂的雅趣。
 
闊葉林書店,不僅有書、有飲、有食,同時也展現了一種逆流前進依舊微笑的可能。
 
 
※ 闊葉林書店:
 
 地  址:台中市南區頂橋三巷 24-1 號(中興大學正門口附近)
 電  話:04-22854725
 營業時間:上午 10 點到晚上 10 點(每週一公休)
 

檢視較大的地圖
  
※ 延伸閱讀:
 
‧〈我台中的好朋友們〉
 Sakuai 學姊對於闊葉林書店(舊)以及好友大樹的介紹。
 
‧〈原樹發新枝 闊葉林再出發(看圖說話篇)〉
 Sakuai 學姊撰文介紹搬新家的闊葉林書店。
 
‧〈闊葉林書店/「隱藏一片樹葉最好的地方是森林。」 〉
 對於闊葉林書店有著極細緻的書寫,讀來令人神往。
 
‧〈闊葉林書店/擁有一座新的森林。〉
 前文作者書寫搬新家後的闊葉林書店。 
 
‧〈綠川闊葉林書店〉
 「一家好書店,一家很老的新書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yt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