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一直覺得任何事情的「第二次」都是最困難的。
 
譬如寫作,初次投稿過關了固然欣喜,但起頭書寫新篇章,就不免會有必須超越或變化的壓力;譬如戀愛與婚姻,因為初次沒能一直走到白首,無論是什麼原因,就算不是陰影,心裡多少留下些顧忌或定見;而獨自旅行,也是。
 
第一次獨自踏上旅途,是 2005 年的南非行。大概很少有人像我這樣第一次就挑高難度的國家,實在是情非得已,有非去完成不可的心願。
 
雖然平安回來臺灣了,從某個角度來說,當時緊繃的精神狀態和嚇到哭的經驗也確實成為增添記憶風景的麗色,但之後陸陸續續聽到太多可怕的南非經驗,讓我更知道當時是蒙老天眷顧才能成全,同時更明白獨行潛藏的危險。
 
除此之外,其實,南非行的經驗還有一點更讓我驚詫,那就是關於「獨行」這件事。

從國高中開始,其實獨自看電影、逛書店和聽音樂會……就在我的生活裡成為習慣,到了大學,更是不乏一個人上了背包就往外地走闖。即使始終有知交好友,但獨自行動對我來說並非障礙;我一直以為如此,可南非行徹底將我打回原形。
 
生活不像在臺北城或臺灣島,各種大小細瑣的規則已經嵌入骨血、習慣成自然了;食、衣、住、行全部必須依據當地的情況全部重頭學習適應,更何況,光是人身安全便充滿了挑戰。那真是將最脆弱的一面赤裸裸地攤在自己面前,不僅必須接受她、擁抱她,當下還必須打起精神處理眼前的事情。
 
原來,在無人熟識又充滿危險的遙遠國度裡,「一個人」真的恍若成為驚悚片的主角,草木皆兵、動輒得咎。所以,在南非的那段時間,一有空閒就是寫明信片;明信片及郵資成為我那次旅行除機票與食宿外最主要的花費。我不寫日記,不想寫,因為已經過度和自己對話。在那裡,不是沒有聊天的機會,只是受限於英文表達能力,心有餘而力不足;除此之外,我是標準外強中乾的個性啊,看似外向開朗,但實際上是非常內向羞怯的,非常。
 
對照之後的旅行更能印證。隨阿芙闖關西、跟 Catherine 走捷克、與阿清訪澳門、和猴子探飛鳥、同 Laura 遊英國,雖然都只有兩個人,心情上卻穩定和輕鬆許多。
 
我很清楚,在換取南非獨行的神奇經驗值之後,我怯步了,對於一個人旅行這件事。
 
然而,我更明白,有伴同行實在不容易;或許,往後還會越來越困難吧。時間、金錢能否配合固然是要素,更無法否認的是,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家庭,無論是新建家庭或是原生家庭,家庭狀況對於每個人來說都是安排生活時最重要的考量。
 
於是,我知道,必須跨出比第一步沉重的第二步,無論如何。因為比起獨走的冒險,我更不喜歡坐困愁城,尤其那圍籬是自己的懦弱設下的。
 
除此之外,雖然不確定這輩子是否會和另個人共同建立家庭,不過,有一點是確定的:那就是我的父母已漸年邁,未來我必須承擔的將會越來越多;對我來說,這不是束縛,而是本當如此。過去,我的父母已經給了我相當自由和寬闊的空間,未來我該給他們更多的快樂和安心。說沒有壓力是騙人的,可是,我不願也不能逃開。
 
於是,我知道,這邁開的第二步,是某種形式的畢業旅行,給自己的。
 
不是從此之後不再旅行,而是從「隨心所欲」這四個字畢業,要學著更為周遭的、我愛的人貢獻更多。不是犧牲,而是形諸於現實、具體的愛與珍惜。對自己,我衷心這麼期待。
 
那就義無反顧地出發吧--內心如是說。
 


列出原初的計畫,並說明實際的更動(黑色粗體字)。
 
山陰山陽之外的京都、奈良,先前去過兩次,這次純粹是走訪先前旅遊的遺珠,並和兩個老朋友打招呼;超愛奈良,所以無論如何想去沾一下平城京遷都 1300 年的光。
 
行程安排如下:
 
- July-
 
 27(二) 台北-關西空港-鳥取(宿)
 
 28(三) 鳥取-由良-倉吉-鳥取(宿)
      ‧由良:青山剛昌紀念館、柯南雕像
      ‧倉吉:白壁土藏群
 
 29(四) 鳥取-米子(宿)
      ‧鳥取:鳥取砂丘、鳥取城跡
      *鳥取城跡只瞥過,下午改去白兔海岸
      *到米子後,衝到皆生溫泉泡湯
 
 30(五) 米子-境港-松江(宿)
      ‧境港:鬼太郎之鄉
      ‧松江:松江城
      *境港意外有趣,下午松江城的行程放棄      
 
 31(六) 松江-出雲-松江(宿)
      ‧松江:八雲立つ風土記之丘
      ‧出雲:出雲大社、日御碕夕景
      #松江水郷祭湖上花火大会
      *早上前往出雲大社、日御碕
      *八雲立つ風土記放棄
      *考量交通時間,未在日御碕看夕景
 
- August -
 
 01(日) 松江-安來-松江(宿)
      ‧安來:足立美術館
      ‧松江:宍道湖夕景
      #松江水郷祭湖上花火大会
      *早上遊松江城,下午前往足立美術館
 
 02(一) 松江-大田(石見銀山)-松江(宿)
      ‧大田:石見銀山、龍源寺間步

 03(二) 松江-岡山-倉敷(宿)
      ‧岡山:後樂園、岡山城
      *後樂園有限定開放的夜間觀景
 
 04(三) 倉敷(宿)
      ‧倉敷:美觀地區、大原美術館、五十嵐優美子美術館
 
 05(四) 倉敷-尾道-廣島(宿)
      ‧尾道:千光寺公園、淨土寺
      *因為訂不到住宿,改住東廣島
 
 06(五)  東廣島-廣島(宿)
      ‧廣島:原爆館、和平紀念公園
 
 07(六) 廣島-宮島-岩國-廣島(宿)
      ‧宮島:嚴島神社
      ‧岩國:錦帶橋
      #錦川水の祭典花火大会
      *宮島尚有彌山,放棄岩國的行程
 
 08(日) 廣島-京都-天橋立-京都(宿)
      ‧天橋立

 09(一) 京都-奈良(宿)
      ‧洛南:伏見稻荷、宇治
      ‧奈良:市區
      *奈良:晚間有燈花會
 
 10(二) 奈良-關西機場-台北
      ‧奈良:法隆寺
      *改去平城宮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yt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