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教師節快樂,祝我的工作夥伴們,也祝我自己。
 
很久很久以前,我曾經在部落格上面留下了〈初為人師之日記本‧上〉這篇文字記錄,而下半集遲遲未現,雖然沒有人催稿,但自忖還是乖乖將它補齊比較好啦。(笑)
 
今天,就這件事來說,應該算是個黃道吉日吧。

Feb. 03, 2003
 
# 陰魂不散
  
初三一早坐火車南下,下午在阿姨的帶領下,
去新光三越新天地逛街,順便探舅媽的班。
結果,我在五樓的拼圖攤位流連不去,
就在這個時候,突然被人喊住--
 
「噯?妳怎麼在這裡?」
 
是一個男生,個頭不高,鬢邊還有白髮。
重點是,我對這個人有印象,但我真的不知道他是誰;
所以最後我只對他愣愣地、勉強扯了抹笑,就閃人了。
 
那男生很快就沒入人群。
 
之後,我一直很努力想,到底他是誰,幾乎想破了頭都不知道,
甚至,我開始運用過濾法~
看到我長髮模樣馬上就認出來的,一定是這兩年才認識的。
 
學弟嗎?呃,好像不是。
 
直到廿分鐘過去了,我終於往另個方向猜:
難道……難道……是「學生」?
 
這個念頭一蹦出來,登時有種豁然開朗的感覺。
沒錯沒錯,那男生是高二第三類組的學生哪。
 
〔孩子,年紀輕輕就少年白,害我以為你是廿好幾的男生。=.=〕
 
唉,不能怪我,我真的跟高二的孩子不熟,一個星期只有一堂課,
大部份的時間呢,又在看電影,自然沒那麼有印象。
如果是高一的小朋友,我一定可以在第一時間認出來,
甚至喊出班級和名字。
 
說到認學生,我就想到當初剛去學校的時候,
第一堂以「正式老師」的身份走進教室時,我竟然一點都不緊張,
還可以說笑話,大大出乎我的意料之外;
唯獨有件事情讓我覺得很不自在,可以說……是小小的害怕,
那就是,台下有男學生。^^;
 
實習時都是教女孩子,已經很習慣了,
突然有半班的「另類動物」害我覺得很惶恐,
那種惶恐來自:怎麼每個男生都長一個模樣?
這樣怎麼認人啊。
 
下意識地,覺得只要是男生就長同個模樣。
 
當然,這種惶恐必須藏起來,不能讓小朋友發現,
但是,它真真確確存在過,
我大概花了一個星期才習慣班上有男學生這件事。
後來就完全沒有這個問題,高中的小男生很可愛說。A_AY 
 
〔不過,那是因為男女同班吧,如果是純男校大概很可怕吧~^^;〕
〔當初要去參加教師甄試時,老爸特別叮囑不要去男校應徵。〕
 
唔,只是高一小朋友因為接觸比較多,所以很熟悉。
高二理組的,就真的記不起來各人的名姓了。
 
沒想到,連到南台灣都會被學生遇上,
學生,當真是最陰魂不散的糾纏鬼哪。
 
〔這就讓我想到一月廿一日,我跑到國賓看【神鬼交鋒】,
 竟然碰到學生四次(同班,但都不同人),
 在電影院裡不斷被喊「老師」……
 好想跟他們說,在學校以外的地方見到我,不准叫「老師」,
 一律叫「學姊」,免得把我叫老,還要引人矚目。:p〕
 
 
Feb. 03, 2003
 
# 好夢
 
最近心情悶悶的,什麼事都懶,而且有點低鬱,
可能是開學前的病症吧;
更嚴重的是,我開始極度嗜睡,每天賴到九點多才起床,
下午再去睡個兩、三個小時,晚上一定在午夜前就寢。
 
心情還是低落。
 
直到今早起來,一個人意識清楚地躺在床上,不住傻笑,
因為做了一場很有趣的夢。
 
我夢到和勒茍拉斯一起去冒險。
不過,這位精靈王子沒有帶弓箭,也沒有帶雙刀,
還很命苦地跟我爬上爬下。
場景不在中土世界,而是在人間,
所以我的實習師傅單老大也出來軋了一角,
最誇張的是,我們的任務是……
 
營救海格。
 
哈哈哈,中土世界和霍格華茲的大拼合。XD
那個壞人用小孩的人海戰術要謀害海格,
我和勒茍拉斯就不斷地趕路要去救他;
最後當然是任務成功啦。
回程,還很快樂地跟勒茍拉斯手牽手,一路漫步。
中途有段長長的階梯,我轉頭跟勒茍拉斯說:
「你跳下去沒問題,我要是往下跳,肯定粉身碎骨。
 這樣好了,我用跑的,你再跳下來。」XD
 
途中,我還跟勒茍拉斯說:「這樣牽手感覺不舒服,換個方式。」
那是十指交扣的個人習慣啦。
〔左右手交握,每個人都會有個習慣嘛,
 可能是左手拇指在上,也可能是右手拇指在上〕
 
但是,到後來我是怎麼醒的,印象中,好像是--
「糟糕!我下午的課來不及了,小朋友會被放鴿子。」=.=
果然是開學前的憂心忡忡啊。
 
因著這麼有趣的夢,霍地覺得心情開朗許多。:) 
 
--
魔戒裡每個人物我都喜歡,
可以一個一個慢慢入夢來。
嘿嘿嘿……
〔半獸人和索倫就不必了〕
 
   
Feb. 10, 2003
 
# 開學
 
嚴格說起來,應該是明天開學,
不過,今天一大早得去開校務會議,
就像是賽跑已經鳴了槍,腳步再蹣跚也得向前衝。
 
以齋戒焚香的心情走出家門,
心情竟然異常平靜,沒有絲毫焦躁;
我想,應該謝天的,
晴麗麗的藍天,溫爽爽的空氣,教人怎麼都無法憂鬱。
倘若是個陰風慘慘、寒雨紛紛的日子,
大概就是悲苦加三級了。
 
校務會議、教學研究會,一個早上便這樣流失,
想到明天要見到小朋友,突然覺得自己很殘忍--
為什麼在上學期末要安排寒假作業給他們呢?
為什麼要說新學期第一堂課考試,
唉,這麼短的寒假啊,他們鐵定會覺得玩不夠吧?
我真是惡魔。
 
明天,恐怕會收到一堆哀求,
理性告訴我應該要堅持原則,
但說真的,我怕最後會心軟哪。
 
這麼美好的季節,應該是要跟小朋友們一起野餐郊遊。
真想,我真想這樣做。
 
如果還是大學生,面對這種冷濕後的暖煦,
就算老師聲言要點名,恐怕還是會揹了包包就出走,
不想辜負好天氣,更不希望辜負這等好心情哪。
 
--
親愛的親愛的小朋友,
其實我是想你們的。:)
 
 
Mar. 27, 2003
 
# 絕對偏愛
 
第一次段考,結束。
 
抱著全年級的答案卡去讀卡,出乎意料之外地,
A這回的選擇題成績不是他們班的第一名,
當看到電腦排出的名次他是第七名,
我下意識先考慮的是:電腦讀卡出錯了嗎?
再來我想的是:會不會我剛剛輸入的標準答案有錯誤?
 
僅僅幾個念頭飛快閃過,我就知道,自己果然對這孩子相當偏愛啊。
 
為了這點偏心,留個簡短日記以為紀念。:p
   
 
Apr. 04, 2003
 
# 天真
 
是身為導師和專任老師的不同,導致對成績的態度不同?
 
Z師跟我哀訴:
「我剛到教務處看了我們班的成績,是全年級墊底的哎。
就只有英文還好一點,另外兩科主科都是最後一名。」
 
「可是,我覺得妳的班很好啊,
能夠讓老師覺得踏進教室是件快樂的事,我覺得這比成績好還難得。」
 
Z師帶的班,是我任教的六個班級裡,最得我心的一個班;
打從上學期的第一次段考開始,這個班除了有幾個拔尖的孩子外,
平均成績向來是六個班級裡最後一、二名的。
 
但顯然,Z師聽不進我的話,她有些惱也有些沮喪;
這是她第一年擔任導師,面對這樣的情況,她有些無措。
 
我明白,之於導師而言,除了希望自己的子弟兵能有好的前途外,
還得面對家長的質疑。
這種心情,與專任老師絕對不同。
然而,在我的想法裡,我總覺得希望孩子成績進步,
不代表灌輸成績等於一切的觀念。
 
後來在和Z師的聊天裡,我知道她決定要找機會訓誡孩子;
我想,提醒孩子一下或許也是必要的,
畢竟分數究竟是一個可以參考用的指標。
但,我是這麼跟Z師說的:
「如果妳要責備他們的話,不要把焦點集中在分數高低,
 要問的是原因,如果是學習態度過於輕率,
 我覺得這才是需要特別開導的。」
 
或許,在那些「經驗豐富」的老師眼底,
我這初生之犢是顯得過於天真了。
但我多希望,在許多年之後,當我已經從菜鳥晉升為老骨頭,
對於如何看待這群孩子,我依舊能保有這種天真的念頭。 
 
 
Apr. 08, 2003
 
# 天真(續)
 
今天,我到Z師的班上課的時候,竟然全班「起立-立正-敬禮」,
〔其實到這邊,我已經嚇到了,在咱們學校從來沒這個規矩哪〕
然後,接下來小朋友不是說「老師好」,而是說--
「老師對不起。」
 
到這裡,我完全嚇到了。
 
我知道前一堂是他們的導師課,
也知道Z師決定要嚴肅談成績之事,但沒想到會這樣。
 
一個班突然變得很沉靜,讓我上起課來覺得很不習慣,
還不斷跟他們說,我覺得成績重要,但不是絕對重要。
 
後來,這堂課結束後,我回到辦公室跟Z師說了上課情形,
Z師說,「我跟他們說,妳很難過,妳有沒有表現很難過的樣子?」
 
聽到這裡,我完全愕然,壓根不知道她會這樣跟小朋友說。
從頭到尾,我沒有難過,即使他們的歷史成績是墊底的。
這一班,始終是我最喜歡的一個班。
 
不曉得小朋友們會怎麼看我,
會不會以為我是在他們面前說一套、在他們老師面前說另一套呢?
 
 
Apr. 29, 2003
 
# 開心,小小的
 
今天聽某小朋友提到她班上的某位同學,
「老師,某某某說他選第三類組,可是最喜歡上的是歷史課哎!」 
就這句話,讓我的開心,小小地發酵了起來~
那個某某某,我跟他極不熟咧。^^;;
 
又,班聯會從四月底開始,每月要發行報紙型刊物,
負責人找我推薦在社會科方面有熱情的小朋友,
我點了人,居然還有十多個願意加入,
其中不乏未來要選自然組的。
(嘿嘿,我最喜歡的那個小朋友也有加入喔~:D) 
 
很開心。^^
 
   
May. 01, 2003
 
# 誤會
 
最後一堂課結束,當我正要步出五班的教室時,
某位小朋友在門口攔住我,低著頭,頹著表情,雙眼蘊滿了淚水;
我連忙詢問原因。
 
她抽抽搭搭地說,聲音輕又低,我隱隱約約聽出來她是在跟我道歉;
心下覺得奇怪,竄入腦裡的第一個念頭竟是想到校刊,
是不是她寫不出校刊的文稿,所以跟我道歉?
可是……似乎……不是這樣。
 
定心聆聽,才知道她以為她的一句話惹惱了我。
 
事情是這樣的:因為五班的前一節課是電算,
每次老遠從電算教室回來,課都耽擱了十幾分鐘,
這回我是真的不高興了,於是跟他們說,
他們也很無奈:「如果沒做完就是零分。」
聽小朋友們這麼說,我就更無奈了,
因為絕不可能教他們捨掉電算課……
當場,我沉下臉,頗有無力回天的慨嘆。
 
後來才知道,原來在我沉下臉之前,那位小朋友說了一句話。
她說:「那就等到課上完了再下課啊。」意思是進度都上到了再放學。
 
她以為我是因為這句話才惱火的,
於是整節課都難過得心神不寧,連預習考都沮喪地不願寫……
 
哎喲喂呀,這個誤會大矣。
我趕緊出言哄慰,拍拍她的背,
當然也得澄清我根本沒聽到她說的那句話,
而且我沉容非是因為生氣,而是無奈。
 
〔冤枉啊,我……我的表情只冷了幾秒鐘而已,
 整堂課還是走我平時的路線啊〕
 
她聽著聽著,啪它--積在眶底的水珠就順著頰邊滑了下。
我還一再解釋,如果我聽到她這麼說,當場哭的會是我,
因為太感動啦,居然放學了還願意留下來讓我趕進度。
 
好不容易,她破涕為笑,稀釋了我的內疚感。
雖然是場誤會,但我真的覺得抱歉啊。^^; 
 
  
May. 16, 2003
 
# 競爭
 
昨天跟一群小朋友聊天,才知道原來某班的K曾經跟A嗆聲。
K不是我教的,但我曾經跟他握過手;
這緣於這學期第一次期中考。
 
那次的試題是我出的,K的選擇題成績是年級之最,
是在學校前的地下道與社團在該班的小朋友遭遇,
她們指著旁邊的大個頭,告訴我K的戰果輝煌,
我非常開心地跑上前去跟他握手;
噢,我希望我出的考題有以下幾點特質:
一、不難但有鑑別度。
二、不是我教的小朋友一樣可以考得出色。
這是我的努力方向。
 
這次段考,K的成績有 9 字頭。
〔我教的班級總共才一個上 8 字頭呢〕
 
A則在上學期兩度拿到年級歷史成績之冠,
唔,我不知道K是怎麼跟A嗆聲,
〔說真的,K那個小朋友給我的感覺不像會跟人嗆聲的呀〕
但是……看到小朋友之間那種強烈的成績競爭,
尤其是對單科那種斤斤計較的程度,實在讓我瞠目結舌。
 
聽A說這些的時候,我的心裡正笑著嘆氣,
如果站在教育工作者的立場,是不是應該曉以大義一番呢?
諸如「分數不代表一切」、「考得好不見得學得好」之類的……
 
應該這麼說,但我沒有這麼做。
 
或許,跟A同班的小朋友們已經開始開他玩笑,場面不合適;
或許是因為從自身經驗出發,我知道那就是年少時期一個歷程,
尤其是當自己投注了喜愛並有那麼點自信時會冒出來的競爭意識;
我只是看著他們一邊打打鬧鬧一邊跟我揮手道別。
 
這群孩子真的好年輕呀,
就是在年輕的時候,才可以少一點正確,多一點直率--
不想比較成績這件事是否小家子氣,
就坦誠地表露自己的情緒,得意的、失望的,甚至是有點怨妒的……
當年紀越來越長,即便知道有些競爭著實可笑、無聊,
只是,偶爾冒出的種種情緒就得藏匿妥當,不能透出來讓人家知道,
因為一個「成熟」的人應該要有氣度與胸襟,否則就顯得幼稚了。
 
成長,到底是讓我們發現自己還是失去自己?
或者,經歷一番迷失後的幡然憬悟,才是真正澄澈的。
年華的奔流,是載負著我們尋找這些的過程,
我的小朋友才剛剛起錨揚帆、正要出航呢。:)
 
 
May 20, 2003
 
# 捨不得
 
每次一想到這個學期即將結束,就忍不住心酸,
我親愛的小朋友即將拆班,升上高二,
而我不確定自己是否會繼續帶他們上高二;
因為學校編制的關係,所以會出現這樣的狀況,
我搞不好會被派去教高三也說不定。
 
可我捨不得,好捨不得我的小朋友們。
 
雖然他們偶爾會惹我生氣,偶爾會沒大沒小,
偶爾上課會偷偷打盹兒,沒乖乖預習也是常有的事,
但我還是好喜歡他們哪。
 
真的真的好喜歡。
 
在回家的路上想著想著,我竟有去跟教務處教學組哀求的衝動--
下學年度,請讓我教高二吧!
我願意付出一切代價,交待其他工作給我都沒關係; 
我就是希望未來還能看到他們。
 
〔不行,再想下去,要哭了〕 
 

 
很奇怪的一件事,
不知道為什麼,我常覺得……
我的小朋友好疼我喔。
真的,是他們很疼我。:)
 

 
是因為捨不得吧,
所以,雖然兩個腳踝都不舒服,
當小朋友問:老師,要不要一起打球?
我還是會滿心歡喜地狂點頭:我要我要我要!
 
其實,就算下個學年,大家還是在同個學校,
若想時常碰面絕對沒問題,
可是,我總覺得,學生遺忘老師十分容易,
因此,對於做為他們老師的最後一段時間,
 
我異常珍惜。
 

 
咳哈哈,忍不住想說:高中男生真是太可愛了。:p
怎麼跟我是高中生時的印象差這麼多咧?
阿喵學姊所言果然不虛啊。XD
 
 
Jul. 18, 2003
 
# 天使
 
面對營隊,要去支撐三個小時,我從昨晚就開始緊張,
這種因某事而焦慮失眠、且為有意識的情況,
之於我還是生平頭一遭吧,
整晚躺在床上,竟然有種從沒睡著過的清醒感。
 
會緊張的原因,不外乎是下面那群學員,會是我未來一年的學生,
要是彼此初見印象不佳,未來三年的命運不知會如何多舛。
再者,以前幾年的安排來看,輔導員都是應屆畢業生來擔任,
因此我預估這個活動不會有升高二的學生參加,
也就是說,和我默契好、熟悉度高的小朋友不會出現在當場。
 
四點半爬起來,開始在電腦上整理內容細節,差不多七點ok,
整頓一下就出門往學校去了。
 
沒想到,我才進穿堂,
就看到五班的一位小朋友,開開心心地跟他打招呼。
他說,他不是輔導員,根本不用來的,
是因為看到早上活動的講座是我,特地來的,
那個某某某跟他一樣,待會兒也會來。
當場我就覺得原本懸在半空的心終於回到地面,踏實安定許多了。
 
我比所有的學員都早進入會場,
後來借了實習老師手上的活動手冊一看,
發現這次活動的六位輔導員竟然全部都是我的小朋友哎!
哇,這下子,我更放心了。
 
在我正式開始之前,圖書館主任安排了一位應屆畢業生
來跟學員談談如何安排高中三年的生活。
約莫二十分鐘後,我終於得上場了。
 
聽主任跟學員之間的說談,我才知道,
原來其他講座的時候,輔導員都不在會場,
結果,我要上陣,他們全都留下來。
這會兒,不是安不安心的問題了,是感動啊!
 
講的情況,馬馬虎虎,勉強及格吧,
但沒我先前想像的那麼緊張。
下面的學員有一個真的很不錯,很認真地聽,還會邊聽邊點頭呢!
當然,也有那種神魂不知跑哪兒去的傢伙。
 
我本來就不打算全部時間都拿來講述,
別說這些學員是剛從國中畢業的小孩子,
就算是大學生都覺得聽兩個小時是極限吧。
更何況,這種學科講座已經進行了四天,
到社會科時,已經是最後一天,這些學員鐵定早就疲乏了。
所以,我打算安排他們看電影,
能夠用這麼「完整」的時間看電影,在高中其實機會並不多。
 
我想了很久,根據先前給高二自然組學生看電影的經驗,
我發現這些小朋友對聲光效果和娛樂性的要求很高。
在挑選時,又得顧及未來教學,
如果一定會使用到的,就不適合在此時播放,
畢竟這些學員只是少部份的學生。
考量甚久後,最後我選了【大地英豪】。
 
讓他們看影片,然後問他們從影片裡看到了什麼?
一方面從中學習歷史知識,感受歷史情境,
二方面去了解不同的民族性格。
這部片子,很有美國個人英雄主義的味道,
丹尼爾戴路易斯在裡面簡直神到不行,
我想,這種片子,小朋友應該覺得沒有那麼悶吧。
〔雖然,他們也不會覺得緊湊、緊張〕
 
效果還不錯。
邊放電影的時候,可能我會插嘴要他們注意一些事情,
片子結束後跟他們在簡單聊一下電影內容,
我發現他們專心的程度還不錯。
 
中午,我拿著學校發的便當,跟我的小朋友們一起用餐,
對我來說,他們真的就像天使,是老天賜給我的寶,
雖然,未來我不會繼續擔任他們的歷史老師,
但我真的很謝謝他們給我過去一年美麗的時光,
以及做為一位老師的信心。
 
星期一晚上,跟八班小朋友在宜蘭放天燈,
天燈上我曾寫了這麼個願望:
希望未來的學生能像過去的小朋友一樣可愛。
 
唔,就像天使一樣可愛呢!
 
Aug. 28, 2003
 
# 好久不見
 
開學第一天,沒什麼事好做,其實我是可以不到學校的,
如果不是因為中午要開教學研究會的話。
 
剛進校門的時候,正好碰到開學典禮剛結束,
他們走出活動中心,結果變成沿路打招呼,
怪的是,我竟當場害羞了起來,
穿堂最後三分之一的路,我快速跑過。
這是種什麼樣的感情呢?我不知道。
 
為了兩樁事,跑去找現在高二的小朋友,
結果,只要到了那一層樓,十分鐘我只要待在原地就好,
一波波的小朋友自然會到我面前來找我聊天。
 
最誇張的是二年七班,三類組班,問他們的導師歷史老是誰?
他們導師說:「就是你們最喜歡的那位。」
結果,他們全部都以為是我教,在走廊上就不斷有人問:
「老師,妳教哪幾班高二啊?」 
 
「我不是說過了嗎?我一班都沒教啊,
因為高一八個班都是我帶嘛。」
說到後來,真想放錄音帶了。
 
後來,他們知道我有當導師,一個個就開始狗腿起來了。
「老師,我要降級,反正高一成績不好,
 我要申請到一年五班重讀。」
「老師,妳不公平啦,都沒有努力爭取要教我們。」
「老師,那這樣我要轉組了。」
 
唉,光是這樣開玩笑,就讓我開始感傷,
以後他們就不在我的課堂上,那將是多麼遺憾的事呀。
 
最有趣的是,我在二樓跟一群小朋友們講話,
在三樓的班級裡,有小朋友紛紛走告,拉了人在樓上對我指呀指,
看到我發現他們,就努力搖手;是以前一班的男生,
雖然因為距離遠不可能交談,
不過我做了打排球的動作,也立刻得到回應,哈。
 
「那我要加入校刊社。」還有幾個人這麼說。
 
雖然知道這不過是玩笑話,並不會當真,但我還是小小高興的;
我想,這代表在他們高中生涯的第一年,亦即我教書生涯的第一年,
我們將彼此拓印在記憶裡,淺淺深深,
縱然以後或許會淡、會遠、會亡佚,但總曾經真真切切地存在過。
 
真希望對他們的喜愛程度可以減少一點,
我怕之後遇到的小朋友永遠無法得我心哪。
 
  
Oct. 07, 2003
 
# 義氣
 
因為學校行政那邊丟了件差事過來,
所以我得找出廿個孩子來幫忙進行訪問的工作,時間很緊迫,
而孩子們在段考後預計的活動已經多不勝數,原本以為不大好開口的,
沒想到,高二的歷史老師到社會組班級一問,說是由我領軍,
結果將近有半班的小朋友舉手自願;
如果加上該班校刊社原本就得義務幫忙的小朋友,那就超過半班了。
另外一班也有將近三分之一的人自願幫忙。
 
當我知道這消息的時候,感動得眼淚快要流下來了。
 
我知道成員不全是上學年我教的小朋友,
也知道他們願意加入的理由不全是因為我的緣故,
我知道我沒那麼了不起;
確實是有幾個小朋友跟我描述當時的情形,
聽說還是大家眼神一觸碰,就開始咚咚咚咚、很有默契地舉手了。
 
一直以來,我不曉得感情的深淺要怎麼度量,
過去的一年,是只有我在緬懷,還是他們也會想念?
然而,在拿到同事轉交給我的名單時,我想,我知道了。
 
如果過去是師生,多少還有成績的利害關係,
可現在完全沒有觸碰,所以,那應該是義氣吧,朋友間的義氣。
 


當初,在整理〈初為人師之日記本‧上〉的時候,壓根沒有想到後來竟然會有了類似的遭遇,所以現在整理下半集的時候,格外有感觸……
 
那屆的小朋友後來怎麼了呢?當然是跟我漸行漸遠。我想,這是很自然的;當時再怎麼要好,未來沒有交集的話,也就只能擁抱回憶了;而不斷前進的日子是多麼的鮮麗多彩,而回憶總是越來越遠、越遠越淡。
 
不只是他們如此,我也是這樣。後來的我,除了一個人挑起八個班的高一之外,也初次當了導師。當導師之後,看待學生的方式多少有些變化,而且,我花了相當多的心力來學習如何當個稱職的導師。
 
後來帶的這一屆小朋友,我陪著他們從高一到走出高中校門。過程裡,與他們分享了非常多課本外的東西,尤其是社會組的班級,讓他們看了N部電影不說,還一定花時間跟他們討論,並且分享許多自己的想法與過往;另外,就是我對生活、對生命,對時事的觀感,不是單純介紹而已。還有在他們高二時很殘忍地加考《人類的故事》,讓他們學習自我閱讀成長;事前,我先印了一篇訪問薩伊德的記錄,示範我自己如何閱讀學術性質的文章,若是他們惶恐,至少先做個參考,當然最好是發展出個人閱讀的方式;當時真的覺得,不能只教他們怎麼念教科書……
 
啊,好多回憶,畢竟一起走過了三年。
 
真不曉得什麼時候還有機會再跟某屆一起走過三年呢?本來,我以為會是現在的高二這屆的,誰曉得會在我越來越喜歡他們的時候,被硬生生剝奪了這個機會。大概有些人覺得這種情感很荒謬吧,反正有學生教就好啦,否則,為什麼當我提出這個訴求時,學校根本沒列入考量?
 
其實,我很明白一件事:站在學生的角度,我並不認為他們與我一同走過三年就是最好的,因為遭遇不同的老師就是不同的刺激與學習。唯二感到遺憾的是,我總覺得自己根本還沒來得及好好給他們一些什麼,就和他們分離,還有,我的寂寞。
 
是啊,真正會感到寂寞的,是我。尤其現在只有兩個任課班,而其餘時間多半是做我覺得無趣的事。
 
我真的撐得到明年嗎?無論如何,給拚過去才行,我要用一種視死如歸的豪氣,跨過這崩潰的一年。但,還是求求老天爺呀,明年這個時候,能讓我回到單純的教師身份--
 
欸……沒人說,教師節不能許願的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yt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