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學期和 Laura、Fishsoup 完成了一次自願進行的教學評鑑,結果這項工程延續到這學期,上星期五咱們三人還得在臺北市公私立高中職的校長、教師、家長代表約二百人面前分享心路歷程。當然有些感受或思索是因人而異,但我們三人都承認,這樣一個活動進行下來,其實促使我們不忘時刻去思考學科教育的本質,諸如英文,諸如歷史。
 
今天在網路上看到兩則關於「教育」的說法,想留存下來,不僅在這裡,也要在心底。


 
「親愛的老師,我是集中營的倖存者,我看到了一般人未見之處,瓦斯房是由博學的工程師建造,兒童是由受過教育的醫生所毒死,嬰兒被訓練有素的護士謀殺,婦女和嬰孩被知識份子射殺、焚燒。所以,我懷疑教育。我的請求是,希望你們幫助學生做一個有人性的人,永遠不要讓你們的辛勞製造出博學的野獸、身懷絕技的精神病人或受過教育的怪人。讀寫算等學科只有用來把我們的孩子教得更有人性時,才顯得重要。」
  
From 一位從集中營生還的猶太人吉諾特寫給老師的信
 

  
「現代教育的基本問題是:我們以為教育的目的是在讓人變得更聰明,更有才華。有時候受教育越少,知識程度越低的人,反而更誠實、更純真。雖然我們的社會並沒有強調這一點,但是我們都知道教育與知識的目的是在培養正確的觀念與行為,我們的聰明智慧是要用來改變自己,由內而外,讓自己擁有一顆善良的心。」
 
From 達賴喇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yt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