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足有一個多月完全沒有寫任何東西?這應該是開始經營部落格以來,停頓最久的一次。更可怕的是,現在年紀大了,好像不留存文字記錄,就真的船過水無痕。我的五月,恐怕就像散開在風中,飛揚的棉絮,注定要生生世世流浪在天際了。


 
其實,約莫在寫〈千の風になって〉那篇介紹文的時候,我就已經清楚地感覺到自己似乎喪失了某種表達能力,那幾乎使我完全提不起勁來書寫,因為一書寫就被迫面對這樣的事實,很痛苦。不曉得這是否與近來的生活態度相關──太理性了,所以過得安穩,卻少有特別興動情感之處。
 
或許,也跟突然冒出的生活新重心有關。從五月中旬開始,莫名其妙地想寫某個故事,於是每天打開電腦之後的主要工作就是寫小說。天曉得,我已經幾百年沒有這樣子過了。有一回,在捷運上還因為想劇情太專注而差點坐過站……想想真覺得好笑。唔,等於是將原本的熱情投注在編織一個虛幻世界嗎?
 
看了最火熱的那兩部電影──【蜘蛛人三】【神鬼奇航三】,結果都有些失望;尤其是【蜘蛛人三】,因為我對這部片子的期待比較高。
 
大雜燴、大拚盤式的劇情堆疊,犧牲了可以開發的深度與感動。雖然在【蜘蛛人二】裡面,梅嬸對於「英雄存在之必要」的那席話,看得出是編劇刻意鑿出來的,但因為劇情的鋪陳足夠,即便知道有不自然,情緒依然心甘情願被牽著走。【蜘蛛人三】內蘊的雙線意旨──「原諒」與「彼得帕克的虛榮」,編劇並沒有妥善地以劇情來加以整合,導致兩個部份都各自陷入了平板無奇的窘境。就算特效精采,仍舊無法再創經典,對我來說,【蜘蛛人二】裡的電鐵打鬥還是特效畫面的首選;不可否認地,特效能夠真的長駐觀眾心裡,是需要劇情內涵才能相輔相成的。
 
【神鬼奇航三】算是無論如何必須觀看以做為了結的電影吧。當初觀看【神鬼奇航二】,其實已經覺得不若第一集來得精采,而由於第三集必須將情節的所有伏線一次收起,所以整個故事進行的節奏很快,卻因欠缺足夠的蘊釀及鋪陳,以致於幾乎看不到勾動觀眾情緒、將之拋出再拉回的牽引力量。值得一提的是,這回由 Hans Zimmer 本尊出馬的電影配樂,倒是這系列三集當中評價最高的。
 
或許是因為給予娛樂片正面肯定的評價,因此我一直不大喜歡「這是娛樂片嘛,何必強求」這種說法,看似作為脫罪的理由,實際上是對娛樂片的貶低與歧視。即便【蜘蛛人三】和【神鬼奇航三】絕不會讓人悶到睡著,甚至某些畫面頗具震撼性,我卻依舊無法在觀影之後感到十成的滿足。
 


除了電影之外,我的五月還有劇場【看不見的城市】顧德曼大提琴獨奏會。前者雖偶有令我感動的部份,但整體來說,並不特別喜愛,後者則是無法以言語文字來形容的、極致的音樂饗宴。
 
四位導演(魏瑛娟、黎煥雄、陳立華、鴻鴻)和四位作家(蔡逸君、成英姝、郝譽翔、阿芒)以卡爾維諾《看不見的城市》為文本,合作進行了一次現代劇場的實驗。就算節目單上沒有說明每個場景的負責導演,在觀戲的過程中仍能清楚判別,可見他們有多麼具有個人風格,硬要湊成一齣戲的效果究竟會是相加或相減?個人覺得是後者,而造成這種情況,整齣劇欠缺貫串的概念主軸恐怕是更嚴重的問題。
 
前幾年,我在觀看某些劇場作品時,常覺得從頭到尾充斥著「囈語」,乍看之下是要突破「理解」造成的限囿,實際上,解構目的為何卻往往是模糊不明的,導致一場戲看下來,完全是斷裂的,而崩解後也未曾成就任何新的景象。這樣子的現象也出現在【看不見的城市】裡,雖然不是全部,但至少好些個片段是如此。
 
老實說,當初看到這齣劇的簡介時,沒有買票的意圖,縱然演員名單裡有我最愛的徐堰鈴;因為四位當中有某位執導的戲相當不合我的喜好,但友人來台北觀戲,想說也就共襄盛舉吧。事實證明,我對該位導演依舊……沒辦法翻轉印象,倒是有兩位導演日後若是有自己的作品,我應該會滿期待,這也算是一種收穫啦。
 
演員的部份,除了徐堰鈴之外,最讓我驚豔的是張復建。對於這位老牌演員的認識過去純粹建立在電視連續劇裡,這次透過舞台,才真的是震懾於他在現場演出的實力。長達數分鐘的忽必烈獨白場景,完全靠演員一個人在舞台上支撐,居然比許多畫面絢麗、角色紛呈的大排場強悍得多。基本上,我個人覺得,【看不見的城市】這齣戲的眾多場景裡,出現角色的數量越多,越不知所云,也越無趣。
  
除此之外,我個人很喜歡女高音的古典聲樂穿插,飽富感情,而將音樂的力量徹底發揮,旋律也好、唱詞也好,更與當時的場景意外融洽。不僅是安排得好,女高音莊皓芬小姐的立即詮釋與演出都相當令人印象深刻。
 
至於顧德曼的大提琴獨奏會,一方面佩服於顧德曼對曲子細膩而敏銳的巧妙處理,一方面驚嘆於在必要時展現出的、不讓鬚眉的強勁魄力。演奏結束,觀眾如癡如狂,我已經很久沒聽到如此響亮、不絕於耳的安可聲,幾乎是全場起立。雖然此時已無力細寫當初對於演奏曲目的感受,但當時身在音樂廳裡的熱淚與熱血倒還溫度猶存……
 
暫時記錄到這裡吧。其他的,目前沒有補全的計畫。而久違的朋友們,如果一時的失蹤曾造成你們的猜測或擔心,真的很謝謝、很抱歉。
 
 
※ 音樂出自【看不見的城市】劇場配樂第一軌〈旅行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yt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