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憶是一條漫長的路,若是缺少了在黑暗裡會發出瑩瑩白光的小石子,好讓回首時得以確認來時方向,恐怕時空浩浩茫茫,只能獨愴然而涕泗俱下吧。
 
對我來說,這「小石子」常是音樂。
 
前兩天,因為要出期末考題而心煩意亂,於是晃蕩到過去勤奮書寫的日記堆裡,其中一篇是寫初次到 V-mix 唱歌的印象,在那裡我找到許多錢櫃消失已久的歌曲,列於首位的就是「是娟」。

  
 
是娟,本名陳世娟,個人專輯是在 1996 年底發行,僅此一張,雖然很受好評,卻不夠叫座,反而是在絕版後成為「傳說名盤」,畢竟物以稀為貴,在市面上應該根本不可能找得到這張專輯,若真想收藏,也只能在二手拍賣網站上碰碰運氣了。
 
取「世間女子」的諧音,而將專輯名稱定為【是娟女子】,整張專輯的曲風粗略來分是抒情和爵士,而專輯的製作概念也確實緊抓著都會女子這條脈絡,其中絕大部份是是娟自己的創作,據說有不少是個人深刻體驗後轉化為音樂的;不論江湖傳言是否屬實,我想都無損於歌曲本身帶來的感動力量。輕快的也好、自嘲的也好、耽溺的也好、感傷的也好,是娟用了不同的方式其實都在訴說女人心事。
 
「走入這一行,是為了完成小時候的夢想--
 把自己裝進電視機裡,讓自己的歌聲從電視裡飄出來。」
 
「如果你問我,誰是我最崇拜的人,我會告訴你,
 不是什麼外國大明星,而是我在天堂的外公,
 一個在二次大戰期間,浪跡日本的爵士薩克斯風樂手,
 拋家棄子,只為了音樂。
 母親第一次見到自己的親生父親,已經十八歲了,
 外婆守活寡一般獨力撫養舅舅及母親。
 在音樂上,外公是個無師自通的天才,一生窮苦潦倒,
 臨終時警告我媽說:『下一代可別再有人學音樂了!』
 是不是宿命?現在我是一個沒有音樂就活不下去的人啊!」
 
「我覺得唱歌是一種『靈魂的釋放』,
 我欣賞的歌聲是那種從內心迸發出來的力量,所以我喜歡黑人音樂,
 尤其是爵士女歌手因為經歷生活的滄桑所散發出來的味道,
 不是只有好的聲音所做得到的,還需要一副深刻動人的『靈魂』。」

 
以上摘錄自是娟【女子】專輯內頁。
 
在這張專輯裡,是娟沒有任何一張正面照,這應該可以讓大家猜測到何以她未能走紅的其中一個原因,相貌不夠好。我始終覺得以相貌來論斷人是一件非常失禮的事,尤其在音樂這塊領域,畢竟我並不是要一場選美秀。但,這就是現實。後來的周蕙要發行首張個人專輯時,還不是以「漫畫造型」先行試探市場?而周蕙還比是娟更幸運的一點是:唱片公司。當初發行是娟唱片專輯的叫做「新兄弟唱片」,資源、包裝、行銷等等都比不上 Decca 啊。
 
實力,究竟會被市場記得多久呢?尤其是在台灣這方善於遺忘的島嶼上?我沒有答案,卻很難樂觀。
 
是娟是參加歌唱比賽出身的-第五屆大學城創作歌謠比賽第二名、1989 年代表東吳大學參加 ICRT 與滾石唱片合作的「青春之星」校際音樂大賽得獎、第九屆木船民歌大賽冠軍、中廣綺麗世界「聽眾票選獎」冠軍。
 
這些比賽,可是個個不簡單,培育出許多臺灣知名音樂人。大學城,有張清芳、林隆璇、何方、謝宇威、林志炫、黃安、黃安、江明學、林生祥、董運昌……等;滾石青春之星校際音樂大賽,有王柏森、黃品源、莫凡、小剛、黃心懋、熊天平、侯志堅等。參賽者的水平之高,絕不遜於目前當紅的超級星光大道或校園歌喉戰。
 
當然,對我來說,上述的比賽實在不很熟,但名單裡部份人物出現在流行歌壇的時間,倒真的有一些印象,回顧起來,堪稱是鄉愁上心頭了。
 
回到是娟這張專輯。
 
我很喜歡是娟的聲音,微微的沙啞具有一種透明感,總讓我想到日光下、蕩在空氣裡的浮塵,是屬於人間煙火的天籟。感情張力足,聲音本身似乎就蘊藏了好多故事。據聞,是娟在 PUB 裡的招牌歌曲類型是爵士,在唯一的這張個人專輯裡也確實有幾首作品;我對爵士樂的類型實在沒有研究,所以無法在此介紹,只能用很對不起是娟的方式來形容:好聽就對了。
 
至於為什麼會擁有這張專輯呢?說起來,的確不是我慧耳識英雌。這是當時一位交情很好的網友學長寄送給我的。我記得,學長後來好像有跟我說過,是在光華商場的唱片行買的,他拿走架上最後一張,還在結帳時聽到有人在詢問這張專輯而竊竊笑起……就不曉得過了十年,我這記憶是否無誤。(笑)想來,也是因為這張專輯之於我來說,是份有著暖暖溫度的禮物,所以總覺得特別不同吧。
 
趁著這次翻開滿是塵埃的舊日記,聊聊這張十年前的好專輯。
 
 
※ 延伸閱讀:
 
1. 是娟的個人網站→
  Profile、Music Lessons、Gallery & Events、Music Clips
  其中的「Music Clips」可以聽到是娟製作的歌曲,
  還有是娟本人的專輯歌曲、與馬友友合作的音樂。
 
2. 樂評郭世鼎在 1997 年的年度十大選輯簡述→
 
3. 網路上搜尋到的介紹文:專輯 -- 是娟女子 by 是娟
 
 
※ 好歌分享:
 
1. 這是專輯裡的第八軌〈女人〉。簡單的吉他伴奏,搭配上是娟極具渲染力和層次感的演繹,十分動人。如果曾經失戀過,在深夜聆聽特別容易觸動心情……
 
  〈女人〉    詞曲唱:是娟
 
   女人啊 離開那個令你傷心的情人吧
   儘管你還在欺騙自己 他還愛你
   但眼淚再也留不住他的真心
 
   女人啊 離開那個令你傷心的愛情吧
   也許你還沒學會何時擁有 何時放手
   什麼時候不再對他苦苦哀求
 
   若是他想飛 就讓他自由
   我知道所有的美夢全部都成空
   若是你想哭 就放聲痛哭
   在愛的世界裡強求有多魔不好受
 
   女人啊 離開那個令你傷心的自己吧
   請相信自己仍值得被疼惜 仍值得被牽掛
   別忘記抬頭看看那片藍藍的天空
 
2. 第七軌〈聰明男子〉。給所有單身女人的輕爵士音樂→
 
  〈聰明男子〉    詞曲唱:是娟
 
   我不難看 也不算挺美 我覺得我有一點個性美
   日子一天過一天 有情人兒在天邊
   二八佳人 有點憔悴 多少有點擔心就此沒人陪
   難道是我太善變 還是聰明男子都不來電
 
   Mary 要我耐心等待好男人 她們自己都是雙雙又對對
   寂寞的 Saturday 寂寞的 Sunday
   她怎能了解這種 Lonely 的滋味
 
   聰明男子 你怎麼還不出現
   難道是我要求太高 不懂得把握機會
   聰明男子 你怎麼還不出現
   這裡有個聰明女人 你有沒有看見
 
   啊哈 原來就在眼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yt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