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曉得有沒有老朋友發現,在邊欄超連結的【本命】項最近多出了一個新網站?那個名字近來在臺灣很常聽到、看到,甚至登上了雅虎奇摩的熱門搜尋,然而他還不是藝人,未曾發行過任何一張專輯。
 
他是蕭敬騰。

緣起‧
 
除非有特殊原因(如:某些藝人演出的戲、特定隊伍的球賽等等),否則我幾乎不看電視節目,當然,許多由電視而來的消息就比人家知道得晚。大概是五月底吧,某天正吃著早餐,瞥見一旁的電視畫面,跑馬燈出現陌生的名字──楊宗緯,這才知道原來臺灣有個節叫「超級星光大道」,而且,似乎紅透半邊天。
 
當天到學校,剛好聽到 James 和 Laura 聊這個節目,James 都說裡面的人真的很會唱,基於對 James 品味的信任,我開始對這個節目感興趣,約莫知道該節目的主將楊宗緯遇到了一位高手來挑戰,但也僅止於此。
 
後來,有位準大學生來幫同事 Shadow 計算平時成績,用辦公室的電腦開啟 Youtube 裡「超級星光大道」的相關影片檔,那時我在一旁看呀看、聽呀聽的,不禁淡淡說了句:「唔,可是我比較喜歡來踢館的蕭敬騰哎。」沒想到,同事 Shadow 立刻大聲附和:「對!我也是!」
 
接著,就是一連串搜尋影片檔的日子。雖然沒有一把火在心裡燃燒到沸騰的驚天動地,但就這麼在不知不覺當中逐漸上了癮……這,根本完全不在我的預期之內啊!
 
那就來吧‧
 
我開始發現,走路、搭公車……只要大腦裡沒有重要的具體事務要運作,在腦海中、耳窩裡、心頭上就不自覺地無限 Repeat 他的歌。這種陷落的方式,很像《傲慢與偏見》裡面那句經典名言:“I was in the middle before I knew that I had begun”。或許就是因為毫無防備,所以這種慢性中毒根本無藥可解。
 
因為網路上大力推崇他人詮釋的〈背叛〉,當時曾經找來一聽,不過沒有什麼太大的感覺,對原曲也沒有留下什麼印象;看完蕭敬騰演唱的片段之後,這才徹底被征服。他的聲音帶有空間的張力,能夠瞬間擴散、攻城掠地。到後來,每天非得聽上好幾遍不可。
 
〈世界唯一的你〉亦然。即使是蕭敬騰演唱,我第一次聆聽時的感受也只普通,深覺旋律與我無緣,但多聽個兩回之後,竟又甘心成了俘虜。歌詞、蕭敬騰的聲音具有遼闊感、演唱時的肢體語言……雖然從音樂到詮釋都十分現代,但其間的情感讓我想到在悠悠天地間仰頸狂嘯、欲喚回阿朱的蕭峰。
 
至於星光大道的〈新不了情〉則讓我無言。不是蕭敬騰唱得不好,對手在當場的表現也確實精采,而是覺得那個場面實在很令人為他心疼,還有……(為了世界和平,以下消音)。總之,直到現在,我都很不願意重看那片段。要聽〈新不了情〉,我寧可看「康熙來了」的版本。
 
後來發現,蕭敬騰能現場演出的不僅是曹格的抒情歌,還有徐懷鈺〈妙妙妙〉、那英的〈夢一場〉、信樂團〈One Night in 北京〉、周杰倫〈霍元甲〉、張信哲〈過火〉……而且都是自彈自唱,歌路之廣實在教人驚嘆。更難得的是,每首歌都不會變成原唱的翻版,而是有他個人的獨特風格。倘若是原唱魅力較不突出的歌曲,對於聲音的記憶,甚至非常輕易就會被聆聽者更換為蕭敬騰。
 
星光大道以外的蕭敬騰‧
 
因為對於蕭敬騰的聲音感到興趣,很自然地,開始注意起他的報導。不閱讀則已,一閱讀之後,就更無回頭的可能。
 
隨著「超級星光大道」爆紅,20 歲的蕭敬騰備受矚目。鎂光燈打在身上,他就像一面鏡子,映照出許多年輕人一心追逐夢想、渴望出頭的縮影。--《Cheers》雜誌七月號
 
《Cheers》雜誌七月份以「有夢想的人」為主題,對蕭敬騰及其周遭人士(包括他的爵士鼓老師、駐唱餐廳老闆與同事)進行了採訪。不同於影劇雜誌對腥羶色的偏執,篇幅雖然只有四頁,卻讓許多人看到在這股風潮背後、蕭敬騰長期付出的累積。透過這些人的眼,我看到一個 20 歲的大男生,埋著頭一路往自己執著的方向前進;即使違背父母期待,他也咬牙拚了,非要練到讓父母刮目相看、終於認可的地步。
 
這種叛逆,像狂飆的搖滾精神。不是無謂的反抗,而是有所為的堅持與實踐。倘若沒有「大風起兮雲飛揚」的魄力、豪情與傲骨,是斷不可能辦到的。
 
蕭敬騰:「我的個性是,要我做不喜歡的事情,沒辦法!只有做喜歡的事情才做得長久,所以要問我在音樂上花多少錢,我只能說我很努力很努力,付出的精神是無價的。」--《Cheers》雜誌七月號
 
自從無意間聽到 Bon Jovi 的〈It's my life〉後迷上音樂,蕭敬騰十三歲正式開始學爵士鼓,為期只有三個月,後來憑藉著狂練,年紀輕輕就在音樂教室當起了爵士鼓老師。當然,其中多少有「天份」的因素在,但最讓我肅然起敬的是--蕭敬騰的爵士鼓老師說:「他有教室鑰匙,半夜偷偷溜進來,整個晚上練琴,早上再背起書包去上學。真是瘋狂!」
 
即使家裡經濟狀況無法提供他妥善的音樂學習環境,父母更是希望他能將心思放在讀書上,但當蕭敬騰十五歲迷上 Keyboard 後,又以每天十小時的「狠勁」無師自練。兩年後,他在天枰座民歌餐廳成為最年輕的駐唱歌手。
 
我始終相信,正是蕭敬騰以無比的熱情澆灌音樂這朵花,所以歌聲傳達的情感厚度相當豐富,不是刻意渲染或是大剌剌地晾在眾人目光之前,而是綿綿密密地熨進了有著高超技巧的醇美嗓音裡,啟發與他相遇、相感的萬千靈犀。所以,非常特別地,在網路上看到所謂的「蕭幫人」,有許多是從未有過偶像的熟爸、熟媽,甚至過去很少使用電腦、終因追尋蕭敬騰的訊息而一頭栽進網路世界。
 
我想,如果只是一個空有唱歌技巧、欠缺靈魂的聲音,怎麼可能「騙得到」這麼多有過人生歷練的叔叔、阿姨、哥哥、姊姊?
 
螢光幕前,青春期剛過完的蕭敬騰還不擅於和媒體交手,多數時候,他以最簡短的言詞來閃躲別人的好奇,於是,真實個性中的搞笑率真、叛逆倔強,被「害羞靦腆」取代、「比較少看五線譜」也被誇大成「不會看五線譜卻精通樂器」。--《Cheers》雜誌七月號
 
這篇報導寫得好,不過,採訪記者本人留在 PTT2 - JAM_WORLD 版的兩篇花絮更有看頭。原本跑金融線的記者將採訪時候所看到的蕭敬騰,以純粹個人觀點來書寫記錄;她自陳「希望這篇小文章能讓大家更認識敬騰的善良,少部分報導裡的東西,也許可以不需要盡信,他的人和歌聲一樣,很溫暖,也很榮幸有機會把這份溫暖分享給鍾愛他的大家﹗」
 
由於記者本人希望不要以任何形式轉載內容,我就不方便在這裡說太多。只能說,看完兩篇花絮後,真的覺得我會喜歡蕭敬騰應該是再理所當然不過的事。
 
有興趣的人,請自行前往。這好像是我第一次看到記者在採訪完之後,因為覺得雜誌內容有主題限制,猶不足以清楚描摹被訪者,而另外將當天兩人的直接對話撰寫成文,與大家分享。
 
「超級星光大道」為了節目效果,無論使用的語彙或後製的旁白與字幕,都將蕭敬騰塑造成「大魔王」的形象,儼然是破壞美好與幸福的罪魁禍首,但對我這種不是一開始就看這個節目的人來說,深深覺得蕭敬騰不過被當成讓話題增加、收視飆升的活祭品,製作節目的本意實在非常殘忍。(個人沒有否定星光幫成員的意思,請勿來戰)
  
在「超級星光大道」公開亮相僅僅三次的蕭敬騰,許多人罵他,但有更多人從注意他到喜歡他,這大概是因禍得福、是老天爺帶給他的補償吧?隨著前進民歌餐廳欣賞現場演出的人愈多,以及其他節目邀請蕭敬騰參加,他的「本來面目」終於逐漸顯現。
 
這裡,不得不提六月七日播出的「康熙來了」。好友晏可是連半夜四點的重播都不願錯過;而當我帶著影片檔到學校欲與同事分享時,旁邊的 James 居然早就看過了,而且直說有趣。
 
據蔡康永在節目裡談到過去的經驗,天王天后級的巨星來到現場錄影,不見得會造成中天內部的轟動,反而是一些專業方面受到肯定的人士會吸引許多同仁蹺班來看錄影,譬如李昌鈺、村上隆,而蕭敬騰來錄影這場,是屬於後面這種情況。
 
在此邀請大家看其中一段:
 
  
 
這段影片讓我注意到許多地方。
 
首先,是蕭敬騰唱歌時偶爾會露笑的眼睛,很乾淨,像天使。還有很認真的態度,連主持人提「港都夜雨」明明是開玩笑,這傢伙居然還很認真地去思考,一思考就目光上飄。鏡頭照到他在鍵盤上的手指,很漂亮,但一看就知道真的是自己練的。可以感覺這個已經踏進演藝圈一半的 20 歲大男生,還保有相當的清新與純粹;根據敝人在高中校園臥底觀察多年,這種氣質真的罕見,實在應該列入特有保育類。
 
整集「康熙來了」有不少蕭敬騰的表演片段,有興趣者可洽 youtube,關鍵字輸入「蕭敬騰, 康熙來了」就可以分段看完。
 
最後,盜用網友花枝用於其他主題的一小段話,來為本文作結:「我對於能夠對某件事能夠抱持著極大熱情及動力的人,總是有著一定程度的尊敬,或許是因為知道自己實在過於懶散的緣故吧。」
 
 
※ 延伸閱讀:
 
1. 〈台灣奇蹟之「蕭敬騰」旋風〉
  這篇文章是手工書達人、業餘作家王淑芬老師所寫,個人相當喜愛。底下的回應也是有趣到不行,看到熟爸、熟媽一個個冒出來「自首」。強烈推薦!
 
2. 舊識談蕭敬騰的數篇留言
  由論壇家族的小謝整理。感動推薦!
  
3. 〈蕭幫紀念商品-加油萬用扇〉
  設計師 CCK 的專業圖像作品,製作費自己吸收,讓蕭迷免費索取。尚有其他許多厲害的圖像設計,豪邁推薦!
 

 
 
※ 新增分享:
 
  明明應該要準備明天的行囊,但還是一直泡在論壇裡是怎樣……是說,看到一個超可愛的影音檔,推薦給大家。敝人有幸在現場,只能說,現場的蕭敬騰更勝電視機前。原來走可愛風的蕭敬騰是這個樣子的啊……
  
  蕭敬騰超可愛的〈Superman〉
  
  請注意 2 分 12 秒的地方,第一次聽到歌手會這樣子的啦。(大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yt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