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戀的時候,會用「改變」來期許重生。如今陷入同等糟糕的心情牢籠裡,不改變一下豈非自甘沉溺?於是,我拿這裡來開刀。
 
以上是「應景說法」,真正想為這裡換新裝的理由,是與 Pixnet 的模板變動有關係啦。

原先 Pixnet 提供無名、樂多或 Grey 等各式模板,讓使用者自行選擇以何者為基礎進行設計。想當初,從天空搬家到這裡的時候,因為模板差異太大而無法直接套用,著實花了不少力氣在修建新樣式啊。當然,這次投注的時間也相當可觀。
 
Pixnet 到底有什麼變動呢?主要是新增了一款「痞客模板」,未來團隊開發的新功能僅在這個模板之下才有效。偏偏,那些新功能都讓我覺得頗感興趣。例如:內文區塊的上方多了個「公告區」,還有加附頭像的「誰來我家」。另外,我還沒正式啟用的「碎碎唸」,是我先前就曾經偷偷想過的--以隻語片言描述每天的狀況,簡單明瞭就好。
 
說真的,除了剛開始搬來有一點不習慣,現在真的很愛 Pixnet,也感受服務不斷升級。許多細部的功能增加,都讓我感受到 Pixnet 的用心。或許因為我們都是從天空起家的,老先生曾經說過無名欠缺而他覺得很需要的「頁碼」功能,我也相當重視,剛搬來 Pixnet 時,少了這一項的確讓我十分遺憾,然而,不知不覺間,它悄悄出現了,彷彿是從天而降的禮物。(笑)
 
不過,對我來說,要換新裝畢竟是大事,而且,絕對是苦差事。
 
無論當初在天空,或後來在 Pixnet,我都希望能夠擁有符合部落格名稱且獨屬的外觀,可偏偏個人的 CSS 基礎不佳,所以總是必須先尋找看得喜愛而原作亦允許套用後修改的樣式。然後,就是不斷嘗試、調整,直到符合我的期待為止。
 
有些原則是向來被我放置於前的。
 
1. 內文頁面的寬度。
   
  因為牽涉到過去放置的圖片以及排版,所以我會定在 550px 左右。
 
2. 內文頁面的底色。
 
  一定要是白色,這也是為了配合過去存放的圖片。
 
3. 內文字體、字距和行距。
 
  內容既是以文字為主,如何讓閱讀者覺得眼睛舒適,自是被我列入第一考量。
 
這次的辛苦與剛搬來那次是截然不同的。那次算用掉了半條命吧,因為每個內文區塊都有四個邊框圖片,要如何去調整位置,真的讓我頭痛許久,偏又貪那個樣式新鮮,也只有甘願承受了。這回則是因為模板全新,CSS 語言一串看下來真的長到讓人想昏倒,而我習慣使用的版面大小又頗尷尬,比多數的正常版面來得寬,又比多數的寬版來得窄……所以還是費了番工夫在這上頭。另外,我也乘機將「迴響」的部分修改成與部落格風格一致的模樣。
 
在這個過程裡,原本只是為了測試部落格的外觀是否在其他瀏覽器裡也合用,沒想到竟愛上了傳說中的 FireFox,美觀、安全性和穩定度都勝過 IE 啊。
 
除此之外,還發現一件非常搥心肝的事,就是過去放在 Xuite 的音樂檔,因為 Xuite 的調整而無法外連,於是只有一首一首載回來再傳到其它空間去。在這個過程裡,發現一個還不錯用的地方:iJigg,有點類似 Youtube,只要將檔案上傳就會自動產生播放器,也提供語法讓使用者貼在網頁或部落格;但因有檔案大小限制,倘若上傳不成功的話,我就轉靠 Google Page,再不行的話,Pixnet 內建的影音播放器也製作得很精巧可愛。還有還有,很令人崩潰的,天空的圖片外連也出狀況了,懶得用天空系統要求的新方法,我考慮將那裡的圖全部搬來 Pixnet。總而言之,重新調整的工程十分浩大,只能未來一點一點回溯完成了。
 
換新裝,最要感謝的是提供樣式讓人取用、修改(但前提是不要拿去以自身名義發布)的 Bamcloud;B大創作的樣板,風格多元,但都非常有質感與設計感,除了痞客模板外,也有無名模板,常常一上去,就被新樣式給震懾到了,實在厲害啊!


當然,換個模樣之後,最重要的還是要勤奮點書寫,才是根本。這學期,為學校某社團開了一門心靈成長課程,利用中午時段,一週一次,每回都要求參加的小朋友一定要當晚書寫作業在各自的部落格,否則就是以手稿完成隔天繳交。會這麼嚴格要求,是因為「書寫」能夠幫助人真正沉澱思緒、整理想法,而不是囫圇吞棗的方式對待一切;很希望教他們一些方法,或許可以摸索出將記憶變得更深刻的方式。話都這樣跟他們說了,我自己更應該要以身作則啊。
 
嗯~重新出發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yt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