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不是一篇懷舊文,儘管【浴火鳳凰】真的是我童年時候的記憶之一。
 
當然,換個角度來看,或許還是可以硬套上「懷舊」這個字眼,只不過,緬懷的是當初寫成這篇文的、陳舊的自己。
 
成文於 2003.08.09


 
唔,從大安森林公園散步回家的時候,突然想起這首歌,一部古早連續劇的主題曲,曲調很熟,但歌詞真的記不清楚了,不過,即使一路哼唱得零零落落,卻沒有換歌的念頭。
 
很奇異地。
 
連續劇是許多年前的了,潘迎紫和苗僑偉擔綱演出的科幻武俠劇。當時算是挺轟動的吧,譬如劇中角色幻波公子的口頭禪就蔚為一時風潮:「莫急莫慌莫害怕……」說真的,我對這齣連續劇沒有什麼好惡,若說感情,僅僅是種懷舊心緒吧,倒是片頭曲(【聽說你離開他】)和片尾曲印象還挺深的。
 


經歷一次愛情的生老病死,是會讓人再次面對時變得更退縮還是更勇敢?記憶裡的滋味太複雜,複雜到連思念的顏色都無法單純。
 
將情感的消逝說成「死亡」或許過於誇張了,但只要是認真走過那段歷程,恐怕是難逃錐心的痛楚。朋友阿清的說法,我很喜歡,也覺得再貼切不過--「散去一身功力」……
 
那是一記打破自己的重擊,而後,無論時間或長或短,必須拾起滿地大小參差的碎片,用這些舊素材重新塑成新的面貌,足以面對世界,更得以面對自己。
 
我不知道這是不是所謂的「浴火重生」,更不敢確定這是不是表示下段戀情將能獲得更細緻的呵護與對待,但這遭破舊立新,讓自己很清楚地知道哪裡有裂縫難平,而哪裡特別脆弱單薄……
 
沒有人,這世界再沒有人比你更瞭解自己,在這段經過之後;於是,對於感情的得與不得,便能變得更釋懷。
 
「得之我幸,不得我命」--這看似豁達的老句子,終究是需要受過傷才能內化的了悟。
 
 
〈浴火鳳凰〉  唱:羅皙
 
  好想找一個敞開的心房 向他訴說我所有的滄桑
  別怕觸痛了我的情感  也不必再隨我感傷
  讓我們感覺那份悽涼的美感
 
  也許所有美麗故事的開端 總有一些不能避免的遺憾
  就像傳說裡的鳳凰    一定要經過烈火的磨難
  才能真正把美麗披在身上
  
  當你燃燒著熱情的眼光 向我投射火辣辣的熱浪
  我不敢不敢抬頭看 只怕一眼就不能抵抗
 
  不要問我心裡怎麼想 只要你一聲真心的呼喚
  我就會融化在你手掌 幻滅重生
  為你 我甘願甘願做個浴火鳳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yt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