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曼史,有其最大的限制及最為人詬病的元素,但相對來說,這元素往往也是讓它最具有吸引力的理由。
 
最近拜讀了雪若琳‧肯揚(Sherrilyn Kenyon)的【暗夜獵人】系列,對於這部以羅曼史包裝的奇幻故事產生了極大的好奇。
 
故事的設定本身就包含了我最喜歡的「神話」元素。
 
阿波羅不滿於宙斯頻頻炫耀人類是最高等的創作品,於是創造出外形、智慧和氣力上遠優於一般人類的阿波箂特族。為了確保大地能繼續維持和平,宙斯將阿波萊特族驅逐到亞特蘭提斯島。
 
然而,阿波萊特族一心想要統治大地,當然最終還包括了希臘諸神所統治的奧林帕斯山。對此,阿波羅原本不在意,但與阿波萊特族正面交鋒的希臘人卻節節敗退、苦不堪言。於是,希臘人送給阿波羅一名美豔女子;阿波羅非常迷戀這位女子,甚至還留下子嗣。對於這種情況,阿波萊特族的女王感到十分憤怒,便派人暗殺了阿波羅的愛人及愛子,還叮囑要佯裝成野獸的襲擊;沒想到還是讓阿波羅發現了……
 
阿波羅在憤怒之下,以瘟疫迫使亞特蘭提斯文明毀滅,並降下詛咒,讓這些阿波萊特族不得出現在陽光之下,且一到二十七歲當天就會迅速老化、死去;因為他的愛人正是在二十七歲香消玉殞。
 
不願接受這個命運的阿波萊特族就以吸取人類的靈魂做為延續生命的方式,成為所謂的「代魔」(Daimon)。在這種情形下,月神阿特蜜絲挑選了某些人成為「暗夜獵人」(Dark-Hunter),雖然沒有靈魂卻擁有不死之身,工作任務就是獵殺這些代魔。
 
會被阿特蜜絲挑選為「暗夜獵人」的是什麼樣的人呢?一旦某個人遭受了非常不公平的待遇,他們的靈魂發出震耳欲聾的尖叫聲,響徹奧林帕斯的大廳,只要阿特蜜斯聽到了,她就出面去找怒吼的那個人,提供一個交易條件:將靈魂交予忠阿特蜜絲女神並成為「暗夜獵人」,以交換報復仇敵的機會。

Talon

From HunterLegends.com


 
以上算是這個系列作品的背景簡介。
 
《暗夜的邀請》的男主角--齊恩(Kyrian),是誕生於西元前 179 年、必須與羅馬軍隊交戰的色雷斯王子;《夜之擁抱》的男主角--堤倫(Talon),堤倫則是誕生於西元 532 年的塞爾特人……這種設定實在是太吸引喜愛西洋古代歷史的我了。與希臘神話相似地,故事裡出現的各式神祇,有人類的七情六慾,也有狡猾陰毒的心眼;他們的介入有時是幫助,有時則是毀滅。
 
基於「暗夜獵人」的選拔標準,這些高大英俊又勇猛的傢伙個個都有悲慘到不行的過去,因此靈魂才會在臨死前發出極大的咆哮。以《暗夜的邀請》和《夜之擁抱》來看,可說是兩位男主角如何跨越過去痛苦的冒險故事。
 
在「暗夜獵人」的設定裡,除非是來自神祇的攻擊,任何傷口都會在 24 小時內消失。他們擁有不死之身。透過這樣的外在設定,讀者可以更清楚的看到他們處理生命傷口的方式--深埋記憶,封鎖過去。面對那些常人不會遭遇到的可怕創痛,他們快速讓傷口結痂,卻因為從未處理(或許是欠缺契機、或許是欠缺勇氣)而無法真正癒合。畢竟這些「暗夜獵人」在換取到復仇機會之後,不死之身就得永遠為阿特蜜絲執行獵殺「代魔」的任務,非得如此迅速調整到可以行動的狀態。
 
對這些永生的「暗夜獵人」來說,過去不能想起,未來不具意義,以一種「沒有目標」的方式過著每一天。當然,既然是「羅曼史」,就必然就有位女主角出現,讓男主角不得不撕開傷痂,重新去檢視潰爛的傷口,改變了那種近乎自我放逐的狀態。在這種情況下,兩個故事都無可避免出現「現實」與「過去」穿插的場景,使得文字呈現出來的景貌豐富多元,也是我覺得精采之處。
 
相較之下,反而是「愛情」這部份,個人覺得普通平常。
 
國外的羅曼史非常強調如果有內心有愛,則必然反應在生理上,這本無可厚非,但我還是不大習慣過多的激情場景,雖然在文字表現得還算符合女性浪漫。此外,因為故事設定的緣故,作者用於描摹男主角的筆力勢必較重,而且在男主角身邊有許多性格鮮明的配角,於是女主角們的形象便顯得單薄多了;在這兩個故事裡都有這樣的遺憾。
 
只能說,故事的設定和氛圍實在是太令我著迷了。在齊恩和堤倫的故事裡,最教我喜歡的其實是阿克倫(Acheron)--出生於西元前 9548 年的亞特蘭提斯,是「暗夜獵人」的訓練者兼首領;他的超能力強悍到連神祇都有所忌憚。阿克倫往往為了手下的這些「暗夜獵人」們而做出許多未曾告人的犧牲;雖然年齡最長、智慧最高,但外表卻是最年輕的,連點杯啤酒都要被服務生要求檢查身份證。他的過往神秘,究竟他和喜怒無常的阿特蜜絲之間曾經有何牽連,一切都是謎,沒有任何暗夜獵人知曉……
 
實際上,雪若琳‧肯揚創造出來的世界不單單如此,還有「夢境獵人」與「變身獵人」,而「暗夜獵人」還有隨從。光是這些複雜的設定要怎麼被羅織於故事情節裡,我想就是一大考驗,不過顯然作者處理得還不錯,至少讓我看得興味盎然啊!
 
真要說國外好看的羅曼史小說,找機會一定要好好介紹康妮‧柏克薇(Connie Brockway),在我心裡,她真是王者。
 
 
※ 關於《暗夜獵人》系列之簡介,並有內文試閱:
 
  《暗夜的邀請》→
 
  《夜之擁抱》→
 
 
※ 關於《暗夜獵人》系列提及的神祇介紹→
 
內有作者心裡現代造型的形象。我偏愛的冥王 Hades 和 使者之神 Hermes 都選得不錯。Apollo 是令人噴鼻血的金髮大帥哥。只是,我討厭的 Zeus 也太優雅了點吧?(笑)
 
 
※ 關於《暗夜獵人》系列的官方網站→
 
可以看到作者對於每一位「暗夜獵人」的設定,其成員居然有德古拉之女,還有一位出生於十四世紀的日本、曾受「忍者」訓練,還有對抗十字軍的土耳其人……總之,我很 Enjoy 閱讀這種設定資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yt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