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上光華商場去買菜的時候,意外看到【阪本龍馬,他的太太和她的情人】這部電影的DVD,十分訝異。這是我在 2003 年臺北電影節看的片子,當時很喜歡,但始終沒有發行DVD。為了紀念眼睛陡然晶亮的喜悅,決定要將當初觀看後的隨想與心得晾在這裡,與大家分享。
 
原文寫於:Mar 10, 2003

台北電影節開幕片,中山堂裡滿滿的都是人,若非開演前四十五分鐘我就已經在外面排隊,恐怕位置會很差。忍不住抱怨一下,為什麼這次電影節要選在中山堂舉辦呢?前後的地面高度差距實在很小哎,像我這種身高的,平常看電影就夠可憐了,到中山堂去看電影就更慘了。〔哼哼,根本是有身高歧視。〕
 
導演市川準有到現場來喔,並且在開演前說了些話;【阪本龍馬,他的太太和她的情人】是他拍的第一部喜劇。
 
*。*。*。*。
 
當初會想看這一場,其實是看了卡司,有鈴木京香江口洋介。尤其是前者,自從看過【刑法第 39 條】之後,對她的演技,我很有信心。
 
故事發生在阪本龍馬離奇猝死後的十三年。被當時日本視為民族英雄傳奇人物的阪本龍馬,其妻阿涼卻在他死後改嫁給一個其貌不揚且沒出息的江湖藝人,甚且,常到酒店和其他男人勾搭。當官方打算在阪本龍馬的忌日舉行盛大追悼會時,才想到應該要將失聯多年的阿涼找出來,於是將這個任務交給阿涼身為軍官的妹夫來執行。最後甚至下達命令,如果阿涼的行止有辱阪本龍馬的名聲,則格殺勿論,對外發佈龍馬之妻病故的消息即可。
 
確實是部喜劇,尤其是三位男人--阿涼的現任丈夫、情人及妹夫--之間的對話就足夠讓笑聲停不下了。有趣的是,電影配樂挺有爵士味道的,主旋律是首西洋民謠「Denny Boy」,與影片中的時代不合,卻意外地覺得協調。我已經不記得「Denny Boy」了,但印象中跟離別有關。
 
說到離別,我覺得【阪本龍馬,他的太太和她的情人】就是部拒絕離別的片子,逗留著,所有人都逗留在阪本龍馬這個名字裡,不願走。姑且不論有沒有政治目的,官方眾人難以忘卻阪本龍馬是真;受龍馬之託、成為阿涼妹夫的那位軍官亦是(呃,我忘記他的名字了)﹔阿涼的情夫,起初佯作不識阪本龍馬之名,實際上卻是對龍馬生平研究甚詳的超級粉絲;看似水性楊花的阿涼,更是;在不同男人身上尋找龍馬的影廓,離家時,唯一攜帶的是龍馬的槍。
 
阪本龍馬,在片裡是已故之人,其存在感卻比任何活著的人都來得強烈。透過阿涼和這些男人,彷彿看到那個散不去的幽魂。
 


當接近片末,松兵衛(阿涼現任丈夫)以極其感性的語吻,吐訴了一番話,想要挽留決定離家的阿涼,看到這裡,原本以為,他是唯一未將龍馬放在心上而優先掛懷阿涼的人,誰知,他會這麼照顧阿涼,其實與他欠阪本龍馬人情有關,什麼人情呢?是讓眾人苦思多年猶未解的一件事--以阪本龍馬的劍術之高何以會遇刺身亡,其實另有隱情。
 
絕對是喜劇,但我看了,仍舊忍不住心酸,尤其是阿涼幾個片段的表現。遺忘很殘忍,但記得呢?記得,又何嘗不是一種殘忍。就算是如阿涼這般自我放逐,依然擺脫不了。
 
阿涼這個角色最為複雜(果然,鈴木京香因這部片子拿了當年度日本奧斯卡的最佳女主角獎),她極愛阪本龍馬,在丈夫死後,她的某部份也隨之走了,然而,為什麼又用外人看來敗壞阪本龍馬名譽的方式生活著?是不是有怨?怨阪本龍馬早她而去。或者不在乎?哀莫大於心死。還是存在恨意?因為世人賦予她的名字是「龍馬之妻」。所以,每次當「Denny Boy」的旋律轉為慢版時,我就想哭。
 
*。*。*。*。
 
很開心地過了兩個小時,笑得很放肆,同時,眼眶微微濕了。
 


在找圖片資料的時候,得知這部電影當年除了鈴木京香之外,三谷幸喜也拿到了日本奧斯卡獎的最佳編劇。事實上,這部電影應該是改編自三谷的舞台劇劇本,所以還意外找到了舞台劇的海報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yt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