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不是來自日本的假面騎士,也不是新一代的機器戰警,而是 Marvel 公司再次推進大銀幕的超能英雄──【鋼鐵人】(Iron Man)

原先,我真的不大喜愛超能英雄類型的電影,直到意外觀看了【蜘蛛人2】【綠巨人浩克】後,才徹底顛覆了我的偏見。前者至今仍是我心裡的超能英雄電影經典首選;後者由李安執導,即便國外票房與影評都不甚理想,但李安式的理解與詮釋,讓我總是忘記它改編自美國超能英雄漫畫。
 
然而,當【鋼鐵人】電影的預告出現時,老實說,我依然興趣缺缺。一方面男主角之於我不甚熟悉,而預告片看起來又與尋常的超能英雄電影無異,二方面對這樣的題材還是有些既存的偏見,我承認。
 
或許因為這樣,所以當我只想選擇一部不花腦力的電影觀賞時,【鋼鐵人】讓我得到意外的滿足。
 
【蜘蛛人】系列著墨於凡人與英雄之間的對照與辯證、【蝙蝠俠】系列刻畫人性黑暗面與「以暴制暴」的心態、【X-man】系列勾勒出異能者的痛苦與不同信仰、【綠巨人浩克】談親近關係的拉扯與情緒的壓抑及釋放、【超人】系列則書寫了正義的寂寞……在這些超能英雄的形象與故事已深植影迷的心之後,遲到許久的【鋼鐵人】到底還能變出什麼新把戲?是不是可以創造出超能英雄電影前所未見的風格?
 


我相信,這是許多影迷的質疑,也是編劇家和導演在一開始就必須面對的挑戰。
 
男主角 Tony Stark 被設定為家財萬貫的科學天才,並為美國軍火工業的龍頭鉅子,對他來說,奢侈浮華的生活(包括隨意的性關係)是如此理所當然;關於武器會帶來的殺戮,他不是沒有良知,只是過於天真,天真地相信他的設計與發明是捍衛同胞與正義,直到他前往阿富汗向美軍介紹最新的武器,並意外遭到綁架……
 


看預告片的時候,覺得飾演 Tony Stark 的小勞勃道尼(Robert Downey Jr)沒有什麼讓人印象深刻的記憶點,甚至連超能英雄基本的「帥氣」都沒有,結果,電影讓我完全改觀。我相信,這是演員的精準詮釋,將角色在劇情裡的魅力發揮到極致,才能創造如斯奇蹟。
 
我非常喜愛小勞勃道尼的眼神,精巧地傳達了 Tony Stark 的細微變化,尤其是 Tony Stark 遭遇綁架之後的表現--還是可以看到幾分紈褲子弟的玩世不恭,但在鋼鐵衣的製作時又顯得相當認真,enjoy 其間的快樂比起其他超能英雄顯得純粹得多,就像是專注於一個人遊戲的孩子,而進行實地測試時,眸光炯亮而帶著狂傲,完全展現對於玩命刺激的享受;比起其他幾位超能英雄,Tony Stark 沒有揹負太多的責任、憤怒或深沉的哀傷,在本質上更加單純。這個角色看似大而化之,小勞勃道尼卻能在細膩處表現得恰到好處,且相當自然。
 
看完電影之後,查詢相關資訊,才得知【鋼鐵人】的漫畫原創者是以美國傳奇人物霍華休斯(Howard Hughes)做為 Tony Stark 的原型。雖然對 Howard Hughes 的認識也是來自改編電影【神鬼玩家】(The Aviator),但若就雙方的背景、性格等因素來考量--少年富豪、發明家與實驗者、天才狂人,確實十分相近。
 
在這部電影裡,眾多配角能夠發揮的空間受到篇幅限制甚多,但在劇本流暢度甚佳的情況下,反而覺得各個配角出現的場面幾乎沒有半分冗長,而演出均能收到畫龍點睛之妙。比較可惜的是資深演員傑夫布里吉(Jeff Bridges)所飾演的反派,雖然演員本身的表現尚稱職,但做為與 Tony Stark 相抗衡的對手,編劇對於這個角色的鋪陳未免單薄了些。
 
在配角群裡,令我印象最深刻的,莫過於葛妮絲派特洛(Gwyneth Paltrow)飾演的女秘書 Papper Potts;當然還是得力於劇本的剪裁得宜。不是只負責尖叫或陪男主角上床的花瓶,在「小辣椒」身上看得到屬於萬能秘書應有的冷靜理性,也看得到不著痕跡的溫柔與關懷。她和 Tony Stark 之間的關係,似遠忽近,很難定義為「愛情」,從某方面來說,我甚至覺得更接近相互依存的親情;編劇在這部份的輕重拿捏相當高明,沒有過多的狗血帶來沉重,卻能集中亮點在兩人每次的接觸裡,而「小辣椒」的行動也往往是劇情發展中出乎意料的推進力。譬如:為 Tony Stark 保留的「第一顆心」、最終消滅 Iron Monger 的關鍵破壞……等等。
 


我想,得以從這麼多超能英雄電影裡殺出血路,【鋼鐵人】潛藏在台詞與畫面之間的高級幽默功不可沒。編、導、演為這部電影創造出許多讓人不禁莞爾的橋段,沒有絲毫刻意,更非無厘頭式或破格媚俗的搞笑。此外,成功區隔且強化了 Tony Stark 在性格上的特殊之處、導演在敘事和畫面呈現等方面掌握輕快的節奏感,均使得這部遲到多時的超能英雄電影顯得獨樹一幟,予人的印象也較為明亮。
 
說實在的,以排在【鋼鐵人】之前的眾多超能英雄電影清單來看,這部電影只要能達到「尚有新意」就值得鼓勵了,沒想到,【鋼鐵人】竟有機會為超能英雄電影創造另一種新典範,除了佩服,這回,我更多了期待。
 
 
■ 延伸閱讀:
 
〈小勞勃道尼(Robert Downey Jr.)的浮沉人生 / 「鋼鐵人」與小勞勃道尼〉:對小勞勃道尼的傳奇生涯有詳細且令人動容的介紹,亦能從中理解演員與角色之間的巧妙關聯。

〈《鋼鐵人》〉:對於這部電影有非常詳盡的介紹,更有精采的分析與評論。
 
〈鋼鐵人:做美女或花瓶〉:觀看這部電影裡的女性角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yt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