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已經兩個多月沒有踏進電影院了,對我來說,簡直是種長期的凌遲。星期二,終於得空和 Laura、Shadow 一起前往電影院,啖著同是甜味的爆米花,好好享受 Lady’s Time。
 
【達文西密碼】,我們的選擇。(以下有雷)

對當初忍住衝動沒先看書的我來說,【達文西密碼】猶如驚悚片。處處有危機、步步是陷阱,友或敵的關係可以在瞬間翻轉。劇情約莫進展到一半時,我已經有預感──奧黛莉朵杜飾演的蘇菲就是錫安會保護的耶穌後裔,因此,最後謎底揭解時,我並沒有太大的詫訝,然而這並不影響這部電影帶來的刺激感。
  
抽絲剝繭的過程,也許不如文字敘述那般精細曲折,但基本上不致乏味就是了。當然,就尋找真相來說,整個故事包含了兩層:一是現實事件層面,一是宗教傳說層面。我對後者興趣又更濃些,這應該是跟所學有關。所以,凡是蘭登、李伊在討論符號學、歷史傳說、宗教神話,我就特別來勁;尤其,聖殿騎士團、《女巫之鎚》、尼西亞大公會議……才剛教過不久,真是猶如老朋友啊。(笑)
 
真正糾結的,應該是隱埋在這些歷史文化背後的血腥權力鬥爭。只是,這個部份在電影裡雖有提及,卻未特別強調。多少所謂「替天行道」的舉動,實際上是走向邪惡一途的起步?以「愛」做為核心的宗教信仰,卻被援引為兩千年來殺戮不斷的理由,這種荒謬與弔詭,諒是耶和華也無可奈何吧。另外,對基督教歧視女性的控訴,在你追我跑的情節下,也難免成為飛掠而過的影廓,確實有些可惜,但我能接受。
 
對於中國文化來講,宗教要構成戰爭的基礎,實在有點不可思議;在我們的文化背景裡,各方神祇向來一家親。且不論原作者丹‧布朗藉由小說推測分析的種種是否屬實,能混淆眾人長久以來的認知,並使眾人對真相如何大感興趣,已經算是成功一大半了,從這裡更可以看出,在西方文化史裡,基督教所佔的份量實在驚人,而以宗教之名行滿足私慾之實的情形確實層出不窮。這些為人熟知的歷史事實,的確也為整個故事增添了許多說服力。
 
雖然,就電影這種媒體來看,處理此類型的故事有其相當大的侷限性,因此,我相信,小說裡細微精巧的部份恐怕難以呈現,尤其「事情」本身已經相當龐雜,「心情」的面相更是少有著墨的空間。但至少,朗霍華給了觀眾一個前後脈絡交待得還算精采的故事。
 
選角的部份,一聽到有「艾蜜莉」、「甘道夫爺爺」和「阿甘」要演出時,我就百分百確定會看這部電影了。後來發現有「蜘蛛人二」裡的「八爪博士」,以及「怒海爭鋒」裡的醫生兼生物學家,更是開心啊。事實上,演員本身的詮釋確實恰到好處,儘管劇本可供發揮演技的部份有限,但至少都很稱職。其中,我特別欣賞奧黛莉朵杜的選角,知性、靈性與神秘感兼具。
 
此外,配樂大師 Hams Zimmer 運用極沉的大提琴絃音,重重地刷著觀眾的耳朵,製造出一種無法喘息的凝結感。雖然不是以旋律優美取勝,可張力十足,將伏在暗處的戲劇感完全透過音樂呈現,個人以為,是近期電影配樂的佳作之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yt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