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從確定【The Phantom of the Opera】會來臺演出開始,我就知道自己一定會買高價位的票進場,但票券入手之後的等待時 日,對我來說始終沒啥特別,直到今天晚餐後前往國家戲劇院均是如此。出了中正紀念堂捷運站的票札口,必須穿過長廊才能乘手扶梯出站,可想而知,現在長廊壁面上全都是關於【The Phantom of the Opera】的圖像,當我輕步而過時,興奮的感覺才漸漸漾開……
 
驀地想起這場演出即將實現高一暑假那年在美國紐約百老匯的期待──當時,和遊學團的夥伴們臨時決定要去看音樂劇,沒買到大家首選的【The Phantom of the Opera】,只好改看【Les Miserables】。雖然從此往後,讓我愛極了【Les Miserables】,但畢竟【The Phantom of the Opera】是我那年夏天的遺憾。
 
終於,在十多年後,舊願得償。
 
去年一月,和同事 Shadow 到華納威秀看【The Phantom of the Opera】的電影版。個人對幾位主要演員的歌唱部份沒有太多意見,僅僅覺得導演喬舒馬克對故事節奏的掌握實在不佳,讓精采度大打折扣。(近年音樂劇形式的電影,個人還是偏愛【紅磨坊】)如今,坐在國家戲劇院裡,目光巡覽過偌大舞台,心想:這回可是的的確確要見真章了。
 
第一幕拍賣會的場景就進行得很有韻律感;當音樂盒響起、猴子娃娃開始做出敲擊銅鈸的動作時,物是人非事事休的滄涼直入心頭。噱頭十足的華麗吊燈騰空升起,配合場景時空的瞬間轉換,雖然沒有電影特效來得直接震懾,但就現場演出來說已屬驚奇。
 
老實說,上半場直到〈All I Ask of You〉之前,我對演出都還算滿意。Marni Raab 飾演的Christine Daae 的聲嗓雖然不若首演版 Sarah Brightman 來得甜潤,但來詮釋一個突然飛上枝頭做鳳凰的小歌手,反而恰到好處,尤其是〈Think of Me〉從試唱瞬間變成正式演出,轉換得非常自然;在這個部份,總覺得 Sarah Brightman 的聲音演出過於完美,聆聽時容易忽略其間的戲劇張力。
 

 
當 Phantom 正式出現的時候,剛開始我其實有些無法適應;Brad Little 演繹的 Phantom 在情緒和動作上似乎太熱血了,雖然表現 Phantom 的強勢顯得力道十足,神經質的那一面也頗明確,但面對 Christine 時似乎就少了那麼一點魅惑、引誘的滋味。在 Phantom 一角最重要的〈The Music of the Night〉中,唱腔中需要陰柔與霸氣兼具且交融的高難度挑戰,個人覺得 Brad Little 在技巧上沒有太大問題,但稍覺不夠自然流暢。啊,可能我的耳朵早就被首演版的 Michael Crawford 徹底慣壞了吧?
 
然而,不得不說,從 Christine 在房間內被 Phantom 帶到巴黎歌劇院的地下世界這一段,快步穿過黑暗的迷廊、划船行過水霧繚繞的地下湖,四周燭影幢幢、火光點點的佈置更為這方陰冷的角落增添了許多浪漫──舞台呈現出來的神祕絕美實在是太令人屏息了。就算早就看電影版,手邊也有 Michael Crawford、Sarah Brightman 的MV版,但就在咫尺之前出現時,我還是忍不住讚嘆萬分哪。這實在需要所有設計配合得天衣無縫,才能讓打造這如夢似幻的場景。
  

 
接下來的〈Prima Donna〉,兩位新任經理 Andre 和 Firmin、首席女高音Carlotta、首席男高音 Piangi 的喜感十足,將這一幕經營得很有趣味。從現場觀眾一看到「紙條」就不約而同笑出的入戲情況即可得證。(偷偷說一下,其實個人覺得這種多部合唱來表現不同人物的各自心聲,【Les Miserables】裡的〈One Day More〉才是我個人首選啊)
 
上半場最最讓我失望,甚至情緒跌到谷底的,是〈All I Ask of You〉。老天啊,怎麼可以糟糕成這樣?首先,我老覺得 Raoul 和 Christine 的聲音在這首象徵兩人愛情締結的歌曲上契合度不足。而更可怕的是,整首曲子進行的速度飛快,讓我瞠目結舌;做為一首情歌,在現場卻絲毫感受不到渲染力,只覺得彷彿看到歌曲MV快轉,真的是教人痛心疾首。接著 Phantom 從完全沒有預想到的地方冒出來演唱同曲的 reprise,才稍微好一點。
 
最後,結束在大吊燈的笨拙墜落。中場休息的廿分鐘,我想,我的表情應該是面如寒霜吧?從【Cats】、【Notre-Dame de Paris】、【Chicago】,沒有哪一齣讓我心情惡劣到這個程度。
 


幸好,下半場的精采救回了今晚的演出,對我而言。
 
熱鬧華麗的〈Masquerade〉開啟了下半場。幾位主角在下半場明顯比較進入狀況,戲劇味變得濃郁卻又相當自然。
 
墓園那幕的〈Wishing You Were Somehow Here Again〉,Marni 將 Christine 受到人情逼壓,被迫要參與獵捕 Phantom 的恐懼迷惑、渴望指引的情緒表達得恰如其分;而後 Phantom 以「Angel of Music」的身份出現勾誘 Christine,Raoul 及時闖進將她帶走,導致 Phantom 憤而決定向眾人宣戰,一氣呵成。
 
再來,是個人非常喜歡的〈The Point of No Return〉。Phantom 巧妙暗殺掉首席男高音 Piangi,化身歌劇中的 Don Juan 直接在舞台上和 Christine 展開意志的PK戰。這一幕向來被認為很有阿根廷探戈的濃烈味道,充滿展露蘊藏在男女情愛裡、輸贏較勁的微妙拉鋸──誰先交付真心,誰就注定失敗。
 
而 Phantom 輸了。
 
從這裡一路到終場都非常精采。Phantom 挾持 Christine 而去,Raoul 衝頭陣要救回心上人卻誤中 Phantom 的套索機關;三角戀情從對峙到化解的過程裡,Phantom 往昔的悲慘遭遇、當下從逼婚到成全的深情轉折,以及未來必須一輩子面對的孤獨,在這幕戲裡交融成片,展露了相當強大的撼動力,讓我賠了不少眼淚。(老實說,打從高中看完小說以後,我就是 Phantom 的死忠支持者啊~)
 


當 Meg 走進,掀開覆在 Phantom 座位上的斗篷,只留下一只白色半邊面具時……餘味伴隨音樂的漸漸消散而蔓延開來,也難怪當我離開時,聽到不少觀眾說還想再看。若不是因為天冷又飄雨,我肯定會從國家戲劇院漫步回家,好好再咀嚼這齣音樂劇。
 
一場期待了十多年的夢,在這夜的台北,完成了。
 
 
P.S.
1.很喜歡貫串首幕及終幕的猴子音樂盒──做為滄海桑田的吁嘆,從音樂盒裡流出的卻是全劇中最熱鬧的旋律〈Masquerade〉。這種反差的對比很有味道。
 
2.〈Think of Me〉是 Christine 首次擔綱歌劇首席女高音時演唱的詠嘆調,憑藉著這首曲子,Christine 終於有機會展現由 Phantom 一手栽培的歌唱才華。然而,細看歌詞,總讓我覺得分明是在訴說 Phantom 對Christine 的深情;那種沉到骨子裡的情感,卑微如塵埃,溫柔如自塵埃裡開出的花。
 
3.要在這裡放什麼音樂好呢?我想聽首演版的CD是最直接的方式,且重點是:CD被愚蠢的我放在學校。還是來點比較特別的吧──
 
(1)
   

 
一般來說,【The Phantom of the Opera】最常被額外拿出來翻唱或是其他形式演奏的歌曲,前三名不分順序應該是〈All I Ask Of You〉、〈The Phantom of the Opera〉和〈The Music of the Night〉,如果有第四名的話,我猜是〈Wishing You Were Somehow Here Again〉。這當然跟曲子本身的知名度和獨立性有關。不過,我相當偏愛〈Think of Me〉,所以偶然發現 Mike Strickland 的 Solo Piano 專輯中竟有演奏〈Think of Me〉,就立刻買下來了。請大家聽聽看嘍~(關於該專輯及試聽→
 
 
(2) 
 

 
1998 年 2 月 4 日(N年前的今天),我心裡最完美的 Mr. Phantom ---- Michael Crawford 於美國加州 the Center for the Performing Arts 舉辦了一場 concert,其間曾經提到當初 Andrew Lloyd Webber 與他洽談【The Phantom of the Opera】的演出後,Michael Crawford 回去立刻看了原著,原本以為 Webber 要找他演高貴、年輕又俊帥的 Raoul,沒想到最後是又老又醜的 Phantom。在這場 concert 裡,Michael Crawford 和曾在紐約百老匯飾演 Christine 的 Dale Kristien 合作唱出屬於他的 Raoul。請大家欣賞由 Phantom 搖身變為 Raoul 的 Michael Crawford 演出〈All I Ask of You〉,雖然個人不很喜歡這位 Christine 的歌聲~(關於該專輯及試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yt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