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喜歡收集兔子的玩偶,這個習慣大概已經有七年了,頭兩年比較嚴重一點,後來多半是看緣分。然而,即便是在最熱衷的那兩年,我總有個習慣──舉凡 Miffy、Melody 這些「名兔」,我都不愛,唯一的例外是 Peter Rabbit,甚至還曾經跟妹妹專程跑到基隆文化中心去看 Peter Rabbit 的展覽呢。因此,當得知片商有意將 Peter Rabbit 創作者──Beatrix Potter 的生平搬上大銀幕時,我就一直期待著。
 
我是在台中和幾位朋友一起看【Miss Potter】的。出乎意料地發現,十分適合未婚單身女性,真不巧,那天同行的全部都符合這個條件。(笑)

身在十九世紀末、二十世紀初,社會仍普遍認為「婚姻」就是女人最終的歸宿,而凡與此不相關的,就是無足輕重的小事,例如:才華。Beatrix Potter(Renée Zellweger 飾)就是在這個情況下,必須以強悍的姿態來堅持自己想走的路。從喜愛繪畫、說故事,到將兩者結合為童書的創作,甚至主動去找出版社談合作事宜,Beatrix Potter 展現出獨立自主的女性風采。
 
【Miss Potter】以這裡做為起點,開始鋪陳出 Beatrix Potter 的故事。透過動畫的方式,將 Beatrix Potter 與筆下動物間長年相伴的情感勾勒出來之外,也穿插了 Beatrix Potter 兒時與家人的互動。除了 Beatrix Potter 的流佚韻事,片中對於她與父母之間的關係也有所著墨,會讓我想到《傲慢與偏見》中 Lizzy 與她的父母──同樣是父親較開明、給女兒更多自由發展的空間,而母親則叨叨念念,不甚了解女兒真正的脾性。
 
女性友誼則是我最喜歡的部份。由於合作出版的機緣,讓 Beatrix Potter 認識了同樣年過三十而猶未出嫁的 Millie Warne(Emily Watson 飾),Millie 豪爽明亮的個性立刻就與 Beatrix 成為知己,兩人常常討論單身者如何享受已婚者所欠缺的自由快樂。但是,當 Beatrix 與 Millie 的弟弟 Norman Warne(Ewan McGregor 飾)墜入情網時,Beatrix 擔心這是對 Millie 的背叛,於是在答覆前先找了 Milllie 來交談,而 Millie 沒有半點猶豫地送出祝福,她為好友能夠找到情之所鍾的對象感到高興。這就是女性之間的友誼。更不必說,日後當 Beatrix 遭受強烈衝擊時,也是 Millie 將她拉出憂鬱深淵。
 
無論有沒有老伴,一定要有老朋友,這是【Miss Potter】的啟示之一。
 

Norman 與 Beatrix 之間的戀情萌生得很自然。Norman 之所以可以打動從十八歲開始就立志單身的 Beatrix,我想不單單是 Norman 肯定她的才華而已,甚至更進一步,尊重她的想法,與之討論,也坦率地提供自己經過思索後的不同意見;這種交流和溝通,是將 Beatrix 視為一個獨立自主的個體,而非先用「性別」加以圈囿。Beatrix 曾說,是 Norman 讓她有機會去見識更寬廣的天空;出版她的童書已經是一大冒險了,Norman 甚至邀她到印刷廠親自去參與整個過程,並且認同 Beatrix 對於自身作品的堅持;這點真的很不容易啊,即便是在二十一世紀的現在。此外,Norman 和 Beatrix 的性格裡,同樣擁有單純的理想色彩以及赤子之心,這是讓兩人彼此欣賞進而相愛的重要理由。
 
在 Beatrix 的房間裡,Norman 藉著音樂盒的琤琤聲響和 Beatrix 共舞,並且告白,這個片段處理得非常動人;Ewan McGregor 也再次展現他的好歌喉。這首〈When You Taught Me How To Dance〉是 Katie Melua 為這部電影量身打造的主題曲,簡單的旋律卻讓人忍不住反覆哼吟,宛如 Lullaby 般。在蒸汽火車啟動前的臨別一吻,騰飛的白色煙霧包裹著相擁的戀人,將現實的殘酷與考驗暫且隔絕,畫面真的美極了;只是,Beatrix 沒有料到,這個彷彿置身天堂的一霎,竟然成了與 Norman 的永訣。
 
「就是因為我是這個年紀的女人,所以一分一秒更不應該浪費。」(大意)當父母反對 Beatrix 和 Norman 的婚事時,Beatrix 據理力爭地說出了這句話;對應於日後這樁無可挽回的遺憾,顯得格外惆悵。因為沒有可堪揮霍的青春,必須更有勇氣地悍然前進,否則,機會就這麼一點一點消磨,直到回顧時只有蒼白與荒涼;如果年輕時的大無畏令人欣羨,那麼,在青春徒剩影子的三十歲前後還能義無反顧地去追尋什麼,應該能教世界佩服吧?【廿九歲的 Christmas】裡的典子就是這樣啊!
 
Beatrix 為了克服失去愛人的悲愴,憑藉著可觀的版稅收入,為自己在湖區建立了新的家。經濟獨立無虞,是單身女性最重要的生活基礎啊,甚至如 Beatrix 一般有財力去做些傻事──保衛自然與田園的風光,不受資本家的開發破壞。這是【Miss Potter】另外一項重量級的啟示。
 
這部電影的步調非常平緩,氛圍就像英國湖區般靜謐,即便是喜悅躍動也不過份濃郁,與 Beatrix Potter 的畫風相當合襯,算是平淡中見真情的小品電影。可惜的是在情節安排上,不知是否受限於 Beatrix Potter 本人生平的事蹟,總覺得還可以更豐富一些。走出電影院,我聯想到以 Peter Pan 創作者為主角的【尋找新樂園】(Finding Neverland),也是屬於英式溫緩步調的電影,不過隨著情節推進而不自覺中堆疊起來的情感,後座力驚人極了。我想,情節稍顯單薄,使得主題概念無法更加深入,是【Miss Potter】尚未臻此境界的主因吧。
 
最後,跟大家分享在 Youtube 上面發現的、由 Katie Melua 現場自彈自唱的主題曲〈When You Taught Me How To Dance〉。
 
歌詞如下:
 
(chorus)
When you taught me how to dance
Years ago with misty eyes
Every step and silent glance
Every move a sweet surprise
Others must have taught you well (Someone must...)
To beguild and to entrance
For I won't forget that night (For that night you cast your spell)
When you taught me how to dance (And you...)
 
Like reflections in a lake
I recall what went before
As I give, I learn to take
And we'll be alone no more
Other lights may light my way
I may even find romance
But I won't forget that night
When you taught me how to dance
 
Cold winds blow
But up on those hills
You find me And I know
You're walking right behind me
 
(choru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yt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